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芯荒”下的2021成都车展:新能源车“强势霸屏”,自主演绎“国货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9 17:54:59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8月29日开幕的第二十四届成都车展,比原定日期推迟了两天。

作为一场西南市场的购车狂欢节,成都车展为下半年的汽车市场继续向上贡献了上佳开场。开幕首日,各家车企都在不遗余力地推新车、亮新品。据悉,本届成都车展有包括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及合资、自主等130余个国内外汽车品牌、1500余辆车参展。其中全球首发车型28款,全国首发车型41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但值得注意的是,喧嚣和热闹之中,“芯荒”带来的影响在成都车展中也可窥见一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由于今年汽车芯片缺损的异常情况,导致成都车展前后车企生产相对不足,从而影响新品上市节奏,但总体来看产品的升级仍相对突出。”

新能源汽车席卷展馆

本届成都车展颇有电动化转型浪潮席卷整个展馆的意味。在各家车企的展台,无论进度如何,均会带来一款或多款纯电车型。

除了新造车企业前三强的“蔚小理”外,高合、哪吒、威马、零跑、合创等“造车新势力”和主流车企下的新能源品牌将首次大规模集结,亮相本届成都车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其中,宝马汽车带来了改款iX3车型,新车配备80kWh电池组,WLTP工况下最大续航可达460km;ID.4、ID.6系列相继被推向中国市场之后,大众集团首款纯电动车型ID.3也正式亮相,将由上汽大众在国内生产,并有望于年内正式上市;长安马自达旗下首款新能源车型CX-30 EV也正式发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自主品牌方面,R汽车推出了ES33车型;上汽智己LS7新车将进一步开放内饰;欧拉好猫GT版上市的同时,复古车型芭蕾猫、搭载蜂巢能源开发的全球首款无钴电池包的樱桃猫也首发亮相;岚图则亮相了FREE增程版和纯电版两种车型,截至7月31日岚图FREE订单已超3600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此外,玛莎拉蒂、林肯、凯迪拉克等品牌也带来了重磅电动化车型。由此可见,不管是豪华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各大汽车品牌对中国汽车市场都极为重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成都车展也给缺芯阴霾下的国内车市注入了强心剂。

崔东树表示:“预计今年8~12月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总体能基本持平。如果四季度芯片供应按照预期得到缓解,终端销售将有较大提升。”

合资争相发布新车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位列全国豪华车销量排行榜第三位,累计销量约为13.62万辆,仅次于一线城市的上海和北京。

面对这一市场,各大豪华品牌自然不愿意放过机会。其中,宝马围绕着“i、M、BMW”带来了新款宝马iX3、新款宝马X4、新款宝马X4 M、新一代宝马4系Gran Coupe,全新宝马M4敞篷版等车型。一汽-大众奥迪则推出了全新奥迪Q2L车型,并新增了RS套件版车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

国内豪华车第一阵营争相发布新车,第二阵营也并未示弱。如,路虎带来了2022年款全新路虎·卫士90、2022年款全新路虎·卫士110 P400e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以及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 P300e 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三款车型;捷豹也上市了2022年款捷豹F-TYPE。另外,超豪华品牌方面,保时捷新款Macan/Macan GTS亮相,宾利新款飞驰也出现在本届成都车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

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国内豪华车市场零售量约为20万辆,同比下降18%。有观点认为,豪华车市场销量下滑,是在缺芯不利因素影响下的短期结果,随着本届成都车展多款重磅车型的推出,豪华车市场仍将保持结构稳定特征。

除了豪华车品牌,多个主流合资品牌也在相继推出重磅车型。如,东风日产启辰大V和第四代嘉华正式开启预售;广汽丰田则展出了首次引入国产的新一代赛那SIENNA;捷尼赛思G70实现市场中国首秀;轿跑车型思皓曜也亮相本届成都车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

自主演绎“国货崛起”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销量持续回暖,成为上半年汽车整体增长的强推动力。乘联会显示,7月自主品牌零售量约为64万辆,同比增长20%。

在这样的背景下,自主品牌在本届成都车展上演绎“国货崛起”。吉利博越X正式亮相,预计将在年内正式上市;在成都车展前一天,第四代帝豪已经提前上市;荣威品牌则正式首发亮相了荣威i5 GT。

与吉利、荣威相比,长城汽车旗下品牌的动作似乎更大。其中,哈弗品牌亮相了全新SUV车型神兽、哈弗H9开启预售,长城炮则亮相了火炮特别版和机车炮两款车型,以及长城炮珠峰版车型上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

另外,在本届成都车展上,各大自主车企再次发力高端车型。其中,坦克品牌首发旗下坦克400和500两款越野车型;WEY品牌则开启玛奇朵预售,并亮相了一款复古车型;领克品牌则亮相了包括领克03+Cyan定制版和领克05+在内的两款车型。

崔东树表示,从本届成都车展自主品牌的动作来看,其抓住了行业缺芯的机会,正推出新品,抢抓合资产业链空挡的窗口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