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最强市场主题已提前锁定?周末各大券商热议“国资云”,这一行业发展或将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9 16:45: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周末各大券商都纷纷发表了“国资云”这一最新投资主题的观点,还有多家券商在本周末针对“国资云”举行了专题电话会。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最近,一则关于“国资云”的消息在市场上引发广泛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周末各大券商都纷纷发表了“国资云”这一最新投资主题的观点,还有多家券商在本周末针对“国资云”举行了专题电话会。

据记者观察,目前各大机构对“国资云”的投资机会分歧比较大。有大型券商计算机团队认为,“国资云”的推广预示着党政及国企未来将坚持私有云技术路线,由此可能对未来国内云计算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国资云”的建设将推动行业信创的提速,国企后续IT技术设施及业务系统的信创化转型都是大势所趋,将加速行业信创的发展。

也有一些券商行业分析师的看法则是,“国资云”早在七八年前已有概念,但当时的政策重点在于号召“万企上云”,扶持中小企业。多个省份曾尝试,给予上云企业一定比例的补贴,但受限于利益分配与财政预算来源等原因未能广泛推行。当前文件短期内如何落地、执行存在诸多疑问。在某券商通信行业团队看来,目前“国资云”在投资上偏主题性机会,毕竟全国如何落地仍然不明朗。

“国资云”或将推动行业信创提速

据一些机构人士观察,相比过去2年的A股市场,今年市场对“政策逻辑”的反应趋于提升。

一则关于“国资云”的消息最近几天在市场上引发了广泛关注。据天风证券计算机团队今日发布的报告指出,近期多地国资委响应国家号召进行“国资云”建设,统筹所辖国企的IT业务云化。

例如,四川省国资委4月28日发布四川国资云,面向省内国企提供专属云平台,一期平台采购金额1649万元;重庆8月24日公布国资云二期平台中标金额为1425万元。

对此,海通计算机团队发布观点认为,“国资云”的消息可能反映出一些行业趋势,值得关注:

1、政府私有云架构的重建。“国资云”的架构基本是私有云,对私有云部署产品的重新采购,这将是一次市场份额的重新划分,也将是私有云以及配套产品市场份额的集中。以前国企分别采购,现在如果是国资云统一采购,那么产品服务供应商的市场份额势必会集中。对数据中心的需求预计也会有新的变化。

2、核心数据的重要性。从滴滴事件、《数据安全法》9月1日正式实施等可以看出数据在当下的重要性。在AIOT时代,数据是资产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事实。数据的存储、安全、可控将成为政府的一个重要课题,特别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重要企业的数据。“国资云”可以是一种解决方案。

3、信创行业应用的开始。“国资云”要求等级保护二级以上,以及各类信创产品的配备。其实,这本质上是信创产品在行业化的应用。包括云服务、OA、网站、电子发票、电子档案、公车监管、统一认证、财务、HR、统一管理、上网行为管理、云安全、云桌面、云备份、银企直联、企业网盘、日志分析等。如果“国资云”推进顺利,对信创的行业应用的推进是重要力量。

国泰君安计算机团队日前则指出,“国资云”的推广预示着党政及国企未来将坚持私有云技术路线。从四川等省市“国资云”平台的建设方式来看,未来党政及国企部门的业务系统上云将坚持私有云的技术路线,由此可能对未来国内云计算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其中,“国资云”IaaS层将由各省市国资主导建设。IaaS层是存储数据的核心,国资云平台将运行在具备国资背景、满足等保二级要求的IDC机房之上,各省市政府将通过新建或加强对现存IDC机房资源的投资力度来强化对IaaS层和数据的掌控,如浙江省在今年3月启动国资云项目建设,明确由浙江省国资委控股的杭钢股份承担起本省国资云IDC机房的建设与维护运行。PaaS层公有云厂商将通过技术手段赋能国资云平台建设。云计算的软件平台层上阿里云等公有云厂商仍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如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国资云、浙江国资云平台目前都还以阿里云的技术作为支撑,但是平台的运营权将牢牢掌握在国资手中。

另外,通用型SaaS厂商及信息化厂商将迎来更开放的发展环境。过去市场经常会讨论巨头凭借平台绑定优势在未来会对一些通用性较强的SaaS厂商的生存空间形成挤压,由于未来国资云平台的运营权将掌握在国资手中,SaaS层的生态将更加开放。

国泰君安计算机团队还强调,国资云的建设将推动行业信创的提速。国资云和信创云实际上是从资本和技术两个角度来强化国企的数据安全,国资云要求机房、数据由国资掌握,信创云则从技术上减少后门漏洞。目前信创云直接承载全部国企的业务系统是不现实的,所以未来国资云和信创云的推动可能有两种方式,但无论哪种模式,国企后续IT技术设施及业务系统的信创化转型都是大势所趋,将加速行业信创的发展。

在国泰君安计算机团队看来,目前国资云体现出一定的主题投资属性,IaaS层建议关注具备国资背景的IDC厂商;SaaS层建议关注政府、国企客群基础较好的头部通用型信息化厂商;信创产业链建议关注头部信创厂商。

市场看法存在分歧

虽然本周末市场对国资云的讨论较为热烈,但在一些行业分析师看来,由于国资云在全国如何落地仍然不明朗,预计国资云即便有投资机会也是偏主题性的。

日前,国金证券某行业分析师发布观点指出,“国资云”早在七八年前已有概念,但当时的政策重点在于号召“万企上云”,扶持中小企业。内蒙古、江苏等多个省份曾尝试,给予上云企业一定比例的补贴,但受限于利益分配与财政预算来源等原因未能广泛推行。而当前文件与历史政策核心差异在于要求管控数据资产,短期内如何落地、执行存在诸多疑问,但长期看不排除全国强制要求的可能。

对于如果国资云形成长期趋势对当前云计算厂商竞争格局的影响,上述行业分析师则预计,国资委更多承担整合资源、统一集采的角色,国企不与第三方云计算厂商直接签约,但作为民营企业的第三方云计算厂商仍可作为技术提供商。从技术能力看涉及数据管理的PaaS层能力更重要,阿里、腾讯、华为的优势较强;从招投标角度看纯内资的华为、优刻得或许有一定优势。

此外,还有一些券商的相关行业研究团队,也表达了对国资云这一主题相对谨慎的态度。例如,中信建投通信行业团队在最新观点中指出,关于国资云,四川、重庆等地都有推出,但推出的目的不一,有的直接要求地方国企迁入,有的旨在打通国企数据、促进转型,未来全国怎么发展仍待观察;此外,国资云类私有云,多数是地方国资委牵头新建,意味着抢食现有云厂商市场,应该对互联网企业的云业务影响较大;另外,国资云是新建,因此会拉动云计算软硬件需求,包括服务器、交换机、网安设备及云计算平台软件等。

中信建投通信行业团队坦言,目前国资云在投资上的机会偏主题性,毕竟全国如何落地仍然不明朗,是否能做起来也不清楚(有技术难度),可关注三类公司:(1)具有较强云软硬件一体化供应能力的企业;(2)各地国资或与国资合建IDC的厂商、国资信息服务商;(3)电信运营商与网络安全厂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资云这一主题在本周末才引发了各大机构的广泛讨论,但从本周五的市场表现来看,包括杭钢股份、铜牛信息、云赛智联、美利云、易华录(大涨11.2%)在内的多只概念股已纷纷“提前”涨停,投资者需注意追高带来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