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长盈精密上半年营收盈利双增 新能源汽车业务大爆发

2021-08-29 15:52:03

精密结构件行业龙头之一的长盈精密(300115,SZ)于8月27日晚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22亿元,同比增长12.87%;实现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3.01%;毛利率水平同比也有一定幅度的提升。 可以看到,长盈精密最大主营——消费电子业务在“缺芯”的背景下,收入依然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其中,电脑类、可穿戴类、物联网硬件类产品延续了去年高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收入更是继续大爆发,同比增幅逾200%。

需要指出的是,长盈精密上半年的研发费用高达5.5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亿元,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表现,但也为公司长期的发展储备了竞争力。目前来看,机构对公司的关注度依然保持高热度,汇丰晋信的两只基金、嘉实中证金融资管计划新进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社保基金401组合则有小幅度的增持。

非手机类业务持续发力


长盈精密主营业务包括消费电子业务和新能源汽车精密零组件业务两大块。消费电子业务方面,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58亿元,同比增长16.33%。其中,受疫情以及“缺芯”的影响,公司消费类电子精密结构件及模组的营业收入为17.45亿元,同比处于基本持平的状态;而电子连接器及智能电子产品精密小件的营业收入则达到21.13亿元,同比增长34.54%。


“(消费电子业务增长)主要驱动因素为公司对国际大客户的销售持续增长, 电脑类、可穿戴类、物联网硬件类产品销售增长较快。”长盈精密表示。具体来看,公司电脑类(包括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5%,可穿戴类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62%,物联网硬件组装及其他类贡献营收约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约300万元暴增。


长盈精密透露,其建立了消费电子新业务产品线,TWS电池壳和圈动一体声学模组产品线,对连接器产品进行了重新整合规划。


公司消费电子业务特别是智能电子产品精密小件等业务的增长,得益于其对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的大力调整。


早年间,长盈精密围绕国内安卓厂商耕耘,国内客户营收占比高达85%以上,享受到了国内安卓机金属化的浪潮。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客户,于2017年切入三星金属外观件产业链,自2018年开始供应某国际客户笔电机壳。同时,公司在该国际客户的平板配套键盘、触控笔结构件上的供应比例也逐渐占据较大份额。
目前来看,长盈精密3C业务在下半年还有新的增长点。据公司半年报透露,其国际大客户新型号笔电项目二季度投入资源,做量产准备。

新能源汽车业务跨入爆发期


新能源汽车业务成为长盈精密的业务爆点,上半年的业务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超200%。


近年来,为了满足新能源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长盈精密进行了大规模扩产。此前,宁德时代于2020年12月公告于宁德、常州、宜宾三地共投入高达390亿元进行扩产。随后,长盈精密宣布于三地合计投资20亿进行配套布局。今年4月,长盈精密宣布将加大常州项目投入,增加投资5亿元。今年上半年,宁德长盈、常州长盈已相继投产,而宜宾长盈预计将于年底投产。同时,公司Busbar等电连接业务也进行了扩产。


“随着多家新工厂投入生产,多家新客户订单的导入,公司新能源业务将步入快速增长通道,成为公司最重要的增长点。”长盈精密表示。而按照信达证券估算,长盈精密三地项目完全达产后有望贡献50亿元~62.5亿元的产值。


善于捕捉行业风口的长盈精密在新能源领域很早便有前瞻性的布局。


2016年,长盈精密成立昆山惠禾新能源,布局充电桩相关配件;并在同年以增资及股权收购方式,取得苏州科伦特30%股权,布局新能源汽车busbar及软连接产品。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结构件项目顺利通过宁德时代供应商认证,并小批量交货;在那一年,公司完成了对科伦特的控股,科伦特是知名品牌汽车厂商的供应商,为欧美 主要新能源汽车厂商提供服务,且与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商及pack厂商也有深度合作。


通过上述投资布局,长盈精密形成了动力电池高低压电连接件、动力电池结构件、汽车智能门锁模组、充电枪等产品线。


2019年,长盈精密宣布设立“氢能动力”子公司,布局氢燃料电池产业。长盈精密当时明确表示:“公司研发的极板样板也已得到部分氢燃料电堆企业的初步认可,正在为国家顶尖行业重大装备客户承接相关研发任务”。


截至目前,长盈精密已同诸多知名汽车厂商展开了深度合作。公司于2017年开始与特斯拉首次开展合作,并逐步成为特斯拉新能源汽车零组件的重要供应商,在部分高精度产品占据核心供应份额。除特斯拉外,PSA、戴姆勒奔驰、上海汽车、吉利汽车等均是公司的合作客户。


长盈精密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成长速度也十分惊人。2017年~2020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54亿元、2.36亿元、4.05亿元、5.03亿元。

(本文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黄仪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