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三步走战略稳步推进 中兴通讯2021年上半年净利40.8亿元 同比增超100%

2021-08-28 17:43:19

2021年8月27日,中兴通讯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30.7亿元,同比增长12.4%;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0.8亿元,同比增长119.6%;基本每股收益为0.88元。

三年前,面对复杂外部环境带来的困难与挑战,中兴通讯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恢复、发展、超越”三步走战略方针。从公司上半年业绩情况来看,在该方针的指导下,中兴通讯正有条不紊地实现现金流优化、主业聚焦、经营质量改善等前两个阶段定下的目标,各项业务已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尤其是政企业务,今年上半年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为56.7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国内服务器及存储营业收入同比翻番。

实际上,年初开始,中兴通讯管理层就已多次对外表示,政企业务被列为公司的核心战略。有机构预计,作为第二增长曲线,中兴通讯政企业务市场触达能力有望继续扩大,业务价值实现长期稳定释放。

 

紧抓5G、新基建发展机遇

尽管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经历了全球疫情等诸多波折,但中兴通讯国内、国际市场营业收入依然实现了双位数同比增长。其中,在国内市场,公司紧抓5G、新基建发展机遇,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实现营业收入359.5亿元,同比增长13.2%,占整体营业收入的67.7%;在国际市场,公司克服海外疫情困难,通过ICT技术、员工本地化以及产业链高效协同等方式降低海外疫情影响,实现营业收入171.2亿元,同比增长10.8%,占整体营业收入的32.3%。

具体到业务端,运营商业务无疑是中兴通讯的营收担当,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0.5亿元,保持稳健,高价值产品市场份额提升。据外部机构报告显示,中兴通讯5G基站2021上半年发货量保持全球排名第二,5G核心网2021上半年全球收入排名第二;光网络2021年Q1全球运营商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城域分组光传输产品及端到端的FTTP解决方案继续保持高水平Leader评级。

 

从运营商资本开支节奏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内三大运营商的执行量仅为全年计划的37%。这意味运营商的大规模集采将主要集中在下半年,这或将为中兴通讯下半年运营商业务的增长带来新的动能。

今年7月18日和8月1日,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已经公布的两个合计600亿的基站集采订单中标名单显示,同比前期,中兴通讯获得的市场份额有所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新冠疫情等复杂外部因素的挑战,中兴通讯依然坚持向下扎根,在芯片、算法和网络架构等核心技术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夯实数字基座。2021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达88.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16.7%。截至目前,中兴通讯拥有8万余件全球专利申请、历年全球累积授权专利4万余件,其中,芯片专利申请4400件,授权超过1950件,预计2021-2025年五年期间知识产权将给公司带来45-60亿元的收入。

政企和消费者业务增速加快

在面向万物互联的5G时代,中兴通讯政企业务和消费者业务的发展前景正快速显现,目前这两大基石业务已经成为公司上半年业绩的新增长极。

根据三方机构IDC预测,2021年国内ICT市场(含第三平台与创新加速器技术)规模将达到7111亿美元,同比增长9.3%。2021-2024年数字化转型总支出将达到1.5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将达到17%。

继2020年政企业务成为中兴通讯三大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业务后,徐子阳表示,今年公司将加大对政企业务的资源投入,全力支持政企业务拓展,以支撑公司持续增长。目前,中兴通讯政企业务主要聚焦于能源、交通、政务、金融、互联网及大企业等领域。凭借在云网生态的技术积累,公司的分布式数据库、服务器及存储等产品和解决方案,正逐渐被上述行业中的头部企业规模化使用。

据悉,为抢滩政企市场,中兴通讯已从内到外做出诸多调整:公司内部已根据政企产品的特性,在研发领域大胆调整和创新,几大产品经营部均设立了政企产品的专门团队,力争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渠道侧方面,公司在进一步完善政企云网生态建设的基础上,通过整合运营商、政企、供应链上下游、品牌等各种内外部资源,全力支撑政企业务的拓展。

作为端到端完整通信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消费者业务是支撑中兴通讯未来业务增长的方向之一。2021年上半年,中兴通讯消费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3.5亿元,同比增长66.6%。其中,家庭终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90%,手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40%。

通过对品牌、产品、渠道等领域的革新突破,中兴通讯的消费者业务正触达更多年轻消费群体。具体来看,品牌方面,中兴打造更加年轻和主流化的品牌形象及营销宣传;产品方面,发布了年度旗舰中兴Axon 30系列5G手机,再次引领全球新一代屏下摄像手机商用首发,其中,中兴Axon 30 Ultra搭载Trinity三主摄四阵列影像系统,开启移动影像第三纪元;5G移动互联产品累计突破30多个国家和地区。渠道方面,公司计划年内投入建设覆盖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的5000个零售阵地。首批中兴5G体验馆也将建设落成。对于消费者业务,中兴通讯坚持有计划的投入,平衡收益比,确保稳健发展。

除了三大基石业务,中兴通讯也紧抓新能源浪潮下,汽车电动化普及的重大机遇,积极布局了汽车电子业务。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公司发挥在ICT领域积累的核心技术优势,成为了数字汽车基础能力提供商和自主技术创新、高性能的合作伙伴,目前已与一汽、上汽等多家车企达成了战略合作。

今年是中兴通讯三步走战略中“发展”阶段的收官之年,站在半年报的时间节点来看,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和运营效率均已得到了显著提升。

面向未来,中兴通讯表示,坚持固本拓新,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在关键技术、基础科学等方面持续探索与创新,坚持将最难的事做到最好,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赋能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朱德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