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远达环保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 新兴业务污水处理推动业绩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23:29:02

◎远达环保半年报中,水务业务成为亮点,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50.05%;实现利润总额2169万元,同比增长241.04%,拉动公司整体业绩增长。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汤辉    

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盈利下滑后,远达环保(600292,SH)终于出现了业绩回暖的势头。8月27日晚,远达环保披露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76亿元,同比增长23.15%;实现归母净利润4021.88万元,同比增长41.86%。远达环保表示,营业收入提升的主要原因是电厂利用小时上升及污水处理业务的拓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远达环保首次将水务业务列为营收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由于火电市场缓降,以电力环保起家的远达环保过去几年都面临传统主业市场萎缩的压力,因此一直在非电项目、水务等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

上半年受益于水务资产并购

事实上,远达环保的水务业务在2020年时,就已经是各大业务板块中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幅最大的业务了,但由于2020年受疫情影响,环保工程项目延迟复工,工程产值及脱硝催化剂等环保产品销售下降,远达环保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下降9.57%、76.29%。

2021年上半年,远达环保经营效率开始回升,环保工程、特许经营业务仍是营业收入最多的两大业务,但在业绩增速方面,水务业务是所有业务板块中最高的。上半年水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50.05%;实现利润总额2169万元,同比增长241.04%。

这受益于远达环保通过全资子公司收购了重庆财信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实业)100%股权。今年4月份,远达环保披露收购方案,以6.48亿元价格取得财信实业的水务资产,有19个投资运营项目(含16个污水处理厂、1个自来水厂、1个管网、1个污泥处置项目)及2个污水处理厂委托运营项目。股权变更登记于6月份完成。

按照计划,远达环保拟在项目交割后一年内为财信实业引入战略投资者,引入战略投资者持股不超过49%,远达环保仍然通过子公司对财信实业实质控制,并全面负责经营管理。

目前,远大环保还在水务领域加快发展,公司在下半年工作中表示,“加快推进朝阳海里水处理项目,尽快实现项目投运,增加公司水务运营规模。”

不过远达环保也提示了新业务可能面临竞争风险:当前环保行业细分领域较多,竞争日益激烈且趋于同质化、白热化,对于水、土、固危废等新兴业务领域,公司进入时间短,需要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而对于公司整体业务而言,远达环保在2020年报中也表示,尽管公司在生态修复、污水治理等领域有所突破,但公司的盈利点仍主要集中在烟气治理领域。受疫情、电力环保市场萎缩影响及环保工程承包价格持续走低影响,公司工程板块盈利能力仍有下滑风险。

已退出核危废处理业务

在水务业务风生水起的同时,远达环保探索的另一业务核废物处理则走得比较艰难。

远达环保涉及核废物处理项目时间较长,早在2009年就已开始承担山东海阳核电站离堆废物处理(SRTF)项目相关工作,这一项目的建设过程、发电进展都让投资者十分关注。

2017年,远达环保第一个核环保工程项目山东海阳核电站SRTF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公司成立了放射性废物处理研发中心,建立了专业化队伍,具有了核环保处置业务能力。

但是,核废物处理业务并没有给远达环保带来太大的收入。2021年6月,远达环保以3775万元的价格,向大股东控股子公司出售了核环保业务3家子公司股权,退出了核废物处理领域。

远达环保表示,核环保专业化管理要求极高,核电、核环保发展运营周期长,投资回报慢,极度依赖国家电投集团核能产业发展,而远达工程现有核环保业务支撑力度不够,短期内难以形成公司业务增长极。近三年,3家子公司年均利润总额73万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9%,经营状况一般。

因此远达环保选择退出了核环保领域,集中资源投入到常规能源环保、环保能源业务。

记者还注意到,2021年上半年,远达环保还在研究碳减排技术,在重庆合川建立“原烟气综合实验基地”,其中包括烟气二氧化碳捕集实验装置,开展全国重点省份碳排放强度分析。远达环保在回复投资者咨询时表示,碳捕捉装置目前仍属于实验装置,暂未进行商业运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远达环保 半年报 污水处理 大气治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