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天津银行总资产突破7000亿 中期营收达90亿创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8-27 20:04:20

2021年8月27日,天津银行(HK.01578)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89.8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拨备前利润人民币70.0亿元,同比增长1.6%,均创下该行中期业绩历史新高。

在疫情冲击、主动让利、增提拨备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天津银行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7.1亿元,同比增长1.3%。

总资产突破7000亿

天津银行中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资产负债稳步增长,财务表现总体向好。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7033.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3%,其中贷款总额为人民币3063.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6%;负债总额为人民币6465.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0%,其中各项存款为人民币3916.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0%。

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89.8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拨备前利润人民币70.0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7.1亿元,同比增长1.3%。

截至2021年6月末,天津银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0.78%、平均净资产回报率(ROE)9.78%、成本收入比20.96%、净息差2.16%,净利差1.88%,经营效率进一步提升。

不过,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滞后影响逐步显现。截至6月末,天津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人民币73.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2%,比上年末增长0.16个百分点。为了应对不良贷款下迁压力,今年上半年天津银行计提减值损失人民币38.0亿元,同比增长1.4%;同时该行还加大不良贷款出清力度,核销不良贷款人民币39.3亿元,同比增长61.0%。在此影响下,截至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58.55%,比上年末下降24.9个百分点。

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天津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55%、11.50%及11.49%,比上年末分别提升0.07、0.38和0.37个百分点,资本充足保持较高水平。

精细化管理见成效

天津银行在中报中表示,该行2021年上半年,实行“精细化管理年”共细化完成22份具体实施方案,明确1100项工作举措,确定6159项(类)交付品,有效提高了该行在公司治理、业务拓展、内部运营等方面的工作水平,实现了内部管理效能的提升。

公司业务方面,该行对公存款“负债稳定器”的作用进一步巩固,截至6月末,该行对公存款达人民币2663.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4%。对公贷款结构深度调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等行业贷款规模分别大幅提升25.5%及15.6%。交易银行产品体系不断完善,报告期内累计投放人民币507亿元,同比增长50%。

零售业务方面,报告期内,该行个人条线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4.9亿元,同比增长11.2%;截至6月末,个人存款规模达人民币1056.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0.3%,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中报还显示,作为城商行,天津银行在普惠金融服务方面,坚持“增量扩面,推新上量”的发展策略。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达人民币275.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8%,普惠型小微贷款客户数达59.0万户,比上年末增长16.3%。在“增量”的同时该行还实现了“减价”,报告期内各项贷款的平均收益率同比下降56个BP,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平均利率同比下降208个BP。

资金营运业务方面,该行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6月末,该行所持资产管理计划及信托计划等非标投资比上年末下降12.2%;同时加大标准化资产投资力度,债券投资比上年末上涨9.2%至人民币208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债券承销业务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天津银行债券主承销人民币575亿元,同比增长692%。金融债券和信贷资产证券化主承销规模均排名全国城商行第2位,资产支持票据主承销规模排名全国城商行第3位。

随着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即将到来,理财转型方面,天津银行也披露,截至6月末,该行理财产品中净值型产品所占比重为94%,比上年末提升5个百分点。同时,该行推出现金管理产品、混合类产品、定期开放产品以及固收增强产品等重点产品余额比上年末增长人民币87.2亿元,增幅达55.7%,转型后的理财产品已获得客户的充分认可。

作者:李玉敏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津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