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贵阳银行中报:资产规模近6000亿 整体经营持续向好

2021-08-27 19:31:33

8月27日晚,贵阳银行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今年以来,贵阳银行以新一轮战略规划为引领,按照“一个统揽、两条底线、三项策略、四大引擎、五项重点工作”的“12345”工作思路,强化主责主业,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推动业务转型和结构调整,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强化风险管控和不良化解,取得了一份稳健增长的答卷。

资产规模近6000亿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在经营规模方面,截至上半年,贵阳银行资产规模总额5,968.17亿元,较年初增加61.37亿元。贷款总额2,466.93亿元,较年初增加156.84亿元。存款总额3,569.95亿元,较年初增加18.50亿元。业绩方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70亿元,同比下降9.43%,贵阳银行在半年报中解释到,由于该行积极落实减费让利,部分存量贷款执行利率有所下降,加上存款定期化趋势,导致净息差有所收窄;同时,受债券市场利率波动影响,导致投资收益同比减少。针对这一情况,该行在二季度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优化投资组合结构,积极把握市场机遇,营业收入单季环比增长5.47%,其中,投资收益环比增长156%,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一季度营收下降的趋势。上半年,归母净利润29.22亿元。同比增长3.2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32%(年化);总资产收益率1.02%(年化)。在监管指标方面,贵阳银行各项指标有所改善,不良贷款率1.51%,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82.65%,较年初上升5.35个百分点;拨贷比4.27%,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今年4月,贵阳银行完成了45亿元非公开发行,资本得到有效补充,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6月末,资本充足率13.82%,一级资本充足率11.5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37%,较年初均有提升。

扎根地方 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作为立足贵州的城商行,贵阳银行始终坚持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共同发展,2021年以来,重点围绕贵州省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贵阳市“强省会”五年行动和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服务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化”建设。公司业务发展定位也逐步由过去做大转变为做强,该行以传统信贷业务、投行业务、绿色金融业务、贸金业务为支撑,打造政务金融、科技金融和产业金融的定制化、数字化、特色化的产品和服务。

大力扶持重点优势产业。结合贵州省、贵阳银行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特点,将信贷资源优先向十大工业产业、农业特色产业、绿色产业等主要领域倾斜。在新型工业化方面,重点围绕高端制造业、新基建、铝精深加工、传统工业补短板升级改造等,突出主导产业、首位产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支持;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加大对“六网会战”、新基建、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金融支持力度;在农业现代化方面,围绕《贵阳银行党委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更好地支持贵州农业现代化发展;在旅游产业化方面,通过资产证券化、金融租赁等方式支持省内优质核心旅游景区项目及其上下游产业发展,支持旅游市场主体的培育和壮大。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对公贷款余额2,012.88亿元,较年初增长8.21%。其中,支持“四化”建设贷款余额999.34亿元,重大工程项目贷款余额69.14亿元。报告期内,累计投放对公贷款495.52亿元,其中,对“十大工业产业”投放贷款56.5亿元,对“十二大农业产业”投放贷款18.84亿元。

助力“双碳”目标 全力打造“绿色金融+”品牌

作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助力,绿色金融正迎来重要政策“窗口期”。贵阳银行始终紧跟贵州省大生态战略步伐,深耕绿色金融领域,初步构建了战略有导向、机制有保障、资源有倾斜、产品有体系、集团有协同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报告期内,该行将发展绿色金融纳入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着力建设“绿色金融+绿色项目”的综合平台,以“便利融资+差异化降费+增值服务”为亮点,全力打造“绿色金融+”品牌形象,持续推进绿色生态特色银行建设。

一是明确发展蓝图和信贷投向,拟定2021-2025年加快发展绿色金融的实施意见,建立以绿色信贷为核心的特色金融服务体系。二是执行差别信贷政策,建立符合绿色企业和项目特点的信贷管理制度,设置绿色审批通道,重点支持生态林业产业、绿色食品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产业等十大特色产业。实施风险敞口管理制度,重点管控铝化工、磷化工、钢铁等有重大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行业。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206.21亿元,较年初增长12.5亿元,绿色贷款在全行贷款中占比达8.36%。三是充分整合集团优势,协同子公司贵银金融租赁公司围绕“四化”发展绿色金融,报告期内,金融租赁支持绿色项目33个,绿色租赁余额145.10亿元。

客户为中心:零售发展动力强劲

“做大零售业务”是该行整体发展战略的“四大引擎”之一,也是全行业务发展的压舱石、增长的发动机。贵阳银行以客户需求和体验为中心,以零售AUM值为抓手,以场景化营销为手段,以数字化转型为方向,持续丰富零售产品体系,加强公私联动、资产负债联动,线上线下有效联动,以平台化、线上化、智能化、综合化方式增强获客、活客、运营、风控能力;精进客户服务与价值挖掘,探索零售数据创新应用,建立零售数据集市、客户标签体系,将客户进行分层次、分客群管理,持续推进“爽生活”“产品+服务”权益体系的建设和运营,稳步提高零售业务对全行业务发展的贡献度。截至报告期末,母公司零售客户数1,151.77万户,较年初增加67.85万户。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储蓄存款余额1,384.80亿元,较年初增加173.91亿元,增长14.36%。储蓄存款占总存款的占比为38.79%,较年初上升4.69个百分点。存续理财产品155期,存续余额839.86亿元,理财客户72.3万户。

数字化转型 科技赋能业务发展

借助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优势,贵阳银行主动融入金融大数据发展大局,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特色银行发展,依托“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流程再造和产品创新,有力支持了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黔中大数据应用服务基地等大数据项目和企业。贵阳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把科技赋能作为新一轮战略规划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将科技基因植入企业文化,围绕夯实信息科技基础服务能力,不断深化科技创新,推进业务与科技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信息科技对业务产品开发、客户服务和渠道拓展的支撑作用,赋能业务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 开启新一轮战略布局

2021年,贵阳银行也正式步入新一轮五年战略期。未来五年,贵阳银行将不忘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坚守防控金融风险的底线、点燃再次创业的激情、激活创新驱动的引擎,围绕“一个统揽、两条底线、三项策略、四大引擎、五项重点工作”的“12345”工作思路,塑造发展新优势,融入发展新格局,着力将该行打造成为公司治理更加完善、风险内控更加健全、经营质效更加凸显、人才支撑更加有力、市场地位更加稳固、品牌影响更加深远的现代商业银行,实现“西部上市城商行排头兵”和“贵州新发展重要助力者”的战略目标,昂首阔步奋进在建设“百年好银行”的全新征程上。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阳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