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从基金半年报看投资者如何“追星” 单只基金半年新增超200万户持有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19:35:31

近期随着基金半年报的披露,投资者的“追星”情况也浮出了水面。在已披露的基金半年报中,记者注意到,部分产品的“追星”势头非常强劲,持有人户数在原来几十万、百万级的基础上,再次出现了百万级的增长。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犹记得今年年初时,随着消费板块的持续走强,不少以配置消费类个股为主的明星基金经理,受到极大的追捧,不仅频频上了热搜,而且还不得不限购,但即使这样,依然有不少投资者涌入到“坤坤”、“春春”等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中。

近期随着基金半年报的披露,投资者的“追星”情况也浮出了水面。在已披露的基金半年报中,记者注意到,部分产品的“追星”势头非常强劲,持有人户数在原来几十万、百万级的基础上,再次出现了百万级的增长,比如景顺长城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去年年底的持有人户数约为360万户,而到了今年6月底,持有人户数竟高达610万户。

单只基金新增超200万户“追星”

近期,基金半年报陆续披露,相比于二季报,半年报几乎涉及了一只基金的方方面面,既包括了基金的完整持仓,也包括了基金的持有人情况、渠道的分仓情况等。

其中从持有人情况来看,在已披露的明星基金经理中,景顺长城刘彦春管理的多只产品,均出现了持有人户数大幅增长的现象。

比如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这只刘彦春目前管理时间最长的产品,截至去年底,就已经拥有约360万户的持有人,户均持有3324.79份,到了今年6月底,该基金的持有人户数大增至约610万户,户均持有降至2948.73份。

存在类似情况的还有景顺长城鼎益混合,截至去年底,该基金拥有约72.6万户的持有人,户均持有5457.59份,到了今年6月底,该基金的持有人户数大增至约194万户,户均持有降至3821.96份。

可以看出,这两只基金的持有人户数在短短半年内,都获得了百万级别的户数增长,其中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的户数增长超过200万户,景顺长城鼎益混合的户数增长超过100万户。

回想起年初时,支付宝平台上,“春春”等热词搜索量的大幅增加,显然,有一部分转化成了持有人,而结合户数与户均持基数的规模,与支付宝上长尾客户的特征也是比较匹配。

除了“春春”的产品,基金行业另一位顶流基金经理——傅鹏博,其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同样也是投资者比较喜欢追逐的对象。

记者注意到,尽管该基金在很多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均不开售,只集中在自家平台、招行等少数几个渠道,但是持有人户数也有明显增长。具体来看,截至去年底,该基金A类和C类份额,累计的持有人户数约为117万户,到了今年6月底,持有人户数增加到了约131万户。

尾佣相当,分仓有差

除了持有人户数,半年报还有不少值得一看的数据,比如再来看看尾佣的情况以及券商的分仓。

同样以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为例,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发生的基金应支付的管理费约为3.9亿元,其中支付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约为1.4亿元,占比约为36%。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发生的基金应支付的管理费约为1.6亿元,其中支付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约为0.5亿元,占比约为31%。

再看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上半年发生的基金应支付的管理费约为2.5亿元,其中支付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约为0.9亿元,占比约为36%。从这几个比例来看,几位明星基金经理的尾佣大体相当。

不过,在券商的分仓方面,这几只基金就存在明显的差别,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只选择了中信证券一家,上半年股票交易共成交了约519亿元,应支付佣金约为4149万元。

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则选择了18家券商,其中15家上半年有交易,长城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的股票成交金额和佣金额居前三,其中应支付长城证券的佣金约为319万元,占比23.35%,应支付东吴证券的佣金约为146万元,占比10.71%,应支付华泰证券的佣金约为137万元,占比9.99%。

而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选择的券商更是多达31家,其中24家上半年有交易,兴业证券、中信证券、中金的股票成交金额和佣金额居前三,其中应支付兴业证券的佣金约为516万元,占比16.84%,应支付中信证券的佣金约为382万元,占比12.44%,应支付中金的佣金约为315万元,占比10.2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