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长超29% 新华文轩迈向极具创新成长性的出版传媒企业

2021-08-27 18:36:51

8月26日晚间,新华文轩(601811.SH)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实现营业收入46.62亿元,同比增长29.26%,扣非后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18.15%。从今年上半年业绩看,公司营收和扣非后净利润都创下了近年同期较好的成绩。

细细翻阅新华文轩这份中报,其中的可圈可点之处不少。一方面,公司整体营收增长强劲,上半年营收增速达到29.26%,为近年来同期的极好水平。另一方面,公司在教育信息化、大众出版、电商业务与零售业务方面表现亮眼,均增长超过50%以上。

如今,新华文轩正围绕“聚焦出版传媒主业,通过‘科技+资本’双轮驱动推动出版传媒产业链升级”的战略思路谋篇布局,加速创新。公司深入推进“教育服务+互联网”行动计划,稳步向中国极具创新成长性的出版传媒企业迈进。

上半年营收增长强劲 增速超29%创同期纪录

8月26日晚间,新华文轩披露了2021年中报。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实现营业收入46.62亿元,同比增长29.26%,净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3.9%,扣非后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18.15%。

从2016年算起,这份中报不仅创下了新华文轩半年营收的记录,在营收增速上也创了新高。此前,公司营收增速最高发生在2017年,达到17.12%;而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的营收增速,较其快了约12个百分点。在扣非净利润方面,新华文轩也达到了同期的历史高位。

客观而言,新华文轩上半年营收表现亮眼,有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营收基数较低的影响,但并非主要因素。去年上半年,新华文轩的营收仅小幅下滑了约7%,基数变化并不大。而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长强劲,主要还是公司一系列创新业务增长强劲。

“公司教育服务板块在持续做好传统教育业务的基础上,创新拓展业务领域,融合推动业务组织,在劳动与实践教育、教师培训、中职教育、课后服务、校园书报刊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探索工作,经营业绩连年显著增长,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效。”今年8月初,在上半年经营工作会上,新华文轩董事长罗勇表示。

按照新华文轩的设想,未来公司要从教材供应商到教育服务提供商、从产品到服务的跨越,这其中教育信息化业务是极大的看点。目前,教育信息化建设迎来政策红利期,新华文轩作为头部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打造中国极具创新成长性的出版传媒企业

除教育服务表现优异外,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在互联网销售业务表现亮眼,实现销售收入10.46亿元,同比增长53.04%。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在天猫、京东等主要平台保持图书类销售前三,进一步巩固了在全国图书电商的头部地位。此外,公司还加快布局抖音、快手等内容电商渠道,抢抓新兴流量机遇,丰富消费场景。

随着上半年图书市场的回暖,新华文轩也进一步优化实体图书业务布局,提升门店经营服务能力。今年上半年,公司零售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7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7.68%,超过行业平均增速,零售业务毛利率为37.24%,同比上升1.39个百分点。

在大众出版业务上,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在“振兴四川出版”战略指引下,深入实施“三精出版”,实现销售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52.15%。目前,在大众图书市场,公司占有率在全国37家出版传媒集团中位列第7。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在出版图书“走出去”,也不断取得突破,旗下出版共输出版权303项,同比增长近50%,实物书出口码洋(全部图书定价的总额)同比增长近40%。

而在教材教辅出版业务上,新华文轩继续进行提质增效,实现了两位数的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该实现销售收入6.77亿元(含内销),同比增长13.08%,毛利率为45.32%,同比上升2.81个百分点。

回首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的发展,公司的根基依然深厚。在聚焦出版传媒主业的同时,公司紧紧把握行业发展大势,创新升级,锐意进取,不断构筑一流的内容创意出版、教育服务、文化消费服务、供应链服务四大产业体系和资本经营投融资体系。如今,新华文轩正向中国极具创新成长性的出版传媒企业阔步前行。

(文/万平)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文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