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要闻

每经网首页 > 地产要闻 > 正文

房地产的归家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17:38:19

地产业,正发生着肉眼可见的变化。

市场端,国内各地的调控政策密集的像战场上迎面飞来的子弹。

金融端,三条红线之后,销售额40%的拿地资金上限,将快周转彻底送进了火葬场。

在我国经济体系中唱主角近20年的地产业,正在被驯化。

当曾经的宇宙第一大房企举步维艰,正等着国家队下场救援时,国内每天都有中小房企在这条不归路走到了尽头。

20年的地产高速发展,就像一场极乐盛宴,疯狂过、欢呼过……但终有曲罢舞退之时。

“酒醒”的地产业,该回家了!

被边缘化的“房子” 

去年疫情刚结束,南国著名开发商时代中国办了场只有一个人的品牌发布会。

圆形舞台,弧面大屏,精美画面,散文诗般的解说词——“人人都是生活艺术家”!

在因疫情各类活动还受限的当时,这场发布会被业内传为标杆,纷纷效仿。

国内企业中,最热衷开办发布会的,除了手机行业,就是地产。

阳光城檀境营销中心实景图

但地产商,又绝没有手机发布会的干货。

他们从来不会拿自己的产品“跑分”,更不敢拿自己的产品在发布会上Diss友商……因为地产发布会,总是到最后才谈几句产品。

理念、产业、规划、趋势……

营销术语里,没有人能够比地产商更能理解这个世界变化之快。

但产品端,房子永远数年如一。甚至,全国不同城市的楼盘可以用同一套设计图——这样可以高周转。

阳光城檀境营销中心实景图

在房子的投资属性被无限放大的这些年,地产发布会就像股票分析师,让每一个顾客笃定该楼盘未来能够快速升值,才是他们的主要任务。

只是,房子,本是这个行业的核心,却早已被边缘化。

对产品的漠视,在西安的楼市体现得尤为淋漓尽致。

成片的楼就像被修剪过的林木,被懒惰的画师涂上了同一个颜色——太多的粘贴复制!

更毋需说内部格局——通风、采光,越是高速发展的时代,光怪陆离、违背人性的产品越是层出不穷出。

房地产,早就忘记了自己的本源。

未来的地产广告 

雷布斯发明的“互联网思维”这一词早已烂大街。

但小米用自己的崛起,为国人普及了两个概念:用户思维、产品思维。

不过,在房地产在高速发展的20年,却越来越远离这些商业的基本圭臬。

尤为可叹的是,房子,作为万千商品的一种,最难更新,最难替换。

投资导向下速成的这些产品,给每一个购房者,给整个社会带来的额外成本,也许要十几年、几十年后才能最终显现。

当大多数重大社会问题背后都能看到高房价的影子,地产重新回归其本源也就成了必然。

阳光城檀境生活场馆配套图

事实上,起始于2016年的这轮调控,一直在抽丝剥茧,一点点消除房地产的金融属性。

土地供给在逐渐加大、市场端需求不断被限制、二手房指导价出炉彻底打掉增长预期……

一个回归正轨、人人期望的楼市或将逐步来临。

我们期望,未来的楼盘广告能够围绕居住体验,像手机介绍各类参数一样展开。

除了交通、公共配套、户型之外,对每户的采光时长有详细的标注,对周围可能产生的噪音音量有明确的预估……

阳光城檀境景观示意图

我们期望看到开发商开始关注人,研究人们的生活,据此不断改进自己的产品。

我们更期望,开发商能够更进一步,对小区的未来生活进行思考。

比如,通过硬件设施的提前布局,为当下每天同乘一部电梯却互不相识的城市生活破局。

回归产品思维、用户思维,这才是行业的本源,才是人民真正期待的城市建设者,也才是能够走的更长远的地产企业。

春江水暖 

大自然的魅力在于其多姿多彩。

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同样如此。

在多数开发商都忙着高周转时,依旧有秉持着地产专业主义、兢兢业业的做着产品的企业。

最近的西安楼市中,就出现了让人感到贴心,眼前一亮的产品。

高新区在南拓的过程中画了个圈,造就了一个西安人这半年早就耳熟能详的概念:未来之瞳。

紧邻未来之瞳,阳光城做了个新盘——檀境。

阳光城檀境166㎡样板间实景图

这是一个中高端的改善盘,户型面积在115㎡-200㎡之间,目前已开放了166㎡、178㎡异地样板间与115㎡、140㎡实体样板间。

区域、位置皆无可挑剔,但这并不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所在。

新风系统、智能家装、270度转角的大景观面……一系列设施之外,有三点可以着重一说:

首先是布局。小区采用了多楼王布局,全部楼间距均大于30米,不会为了一栋楼的高价,而牺牲其他业主的居住体验。

其次,作为改善盘,其中部分户型设置了双套间——200平以下房子中,在西安市场上极少见。

为何如此,置业顾问提到了两个原因:

二胎家庭,父母多会帮忙带孩子,双套间可以更好地提升居住体验;

此外,40岁左右的中国夫妻,分房睡越来越多,双套间对他们也更方便。

第三点,也是最让人意想不到的一点,小区多栋楼取消了一层,形成架空层,为未来丰富社区功能,预留了空间。

阳光城其他项目架空层实景图

这种设计,在南方并不鲜见,因为多雨、高湿度、蚊虫众多。而在西安,仅个别豪宅项目中有出现。

取消一楼必然会影响销售面积,但檀境更关注的是业主未来在小区的生活。

“现在的都市人都是很累,我们希望业主下班回家,在小区就能解决基本需求。而周末,需要逛街、购物或者游玩,才开车出去。”

这样的设计,无疑,业主增加了更多互动交流的空间和可能。

也唯有如此,单一居住功能的小区,也才能进一步成长围绕人们生活布局的社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