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谋局秦创原总窗口,沣西如何让创新与产业“共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16:57:08

“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新时期的总目标,而核心动力在于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早前,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曾刚与粉巷君交流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时下,各地政府都将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视为新一轮区域竞争的着力点。

陕西亦是如此。“将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打造西部创新高地”,被列为“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能否解决成果多、就地转化少的突出短板,关键就在于举全省之力打造的创新驱动平台——秦创原。

其总窗口便是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这里也是“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肩负探索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使命。作为西安交大创新港所在地的沣西新城自然被委以重任,成为秦创原的总窗口,短短几个月,诸多成效已经逐步显现。

今年以来,沣西新城已承接秦创原签约落地项目37个,招商引资项目135个,科技转化落地项目22个,承接12家省属国企入驻……以秦创原为契机,沣西正在成为陕西科创属性最浓的区域,其创新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

如此,我们不妨从沣西新城出发,试以窥探秦创原引领陕西科创突围的逻辑与路径,高校与企业、创新与产业之间的联通,这对于我们深刻理解正在影响陕西发展变革的重大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大有裨益。

破解难题

合肥与中科大“相爱相成”的故事,已广为人知。而坐拥西安交大、西工大、西农大等一众名校,技术交易合同排在全国前六的陕西,多年来却似乎没有讲出类似的故事。

科技成果产出多、就地转化少是公认的短板。

以西安为例,今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披露,技术输出方面,西安以1648.56亿元的成交额排在全国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广州。然而,在吸纳技术方面,西安的成交额为661.59亿元,跟北上广深及武汉还有不小的差距,存在一定的技术“贸易逆差“。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3月,陕西省级创新驱动平台——秦创原正式启动建设,给陕西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按下加速键。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出,要把秦创原打造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建设成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大平台。

其定位之高,在陕西前所未有。而沣西新城扮演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的角色,致力于打造“全省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成果转化引领区”。西安交大、西工大等陕西顶级高校在沣西皆有布局,使得其成为陕西科创属性最为浓厚的地区,这也是其屡屡吸引重大科技项目落地的重要原因。

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沣西新城率先制定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沣西新城实施方案》,涵盖科技、产业、人才、金融等多领域具体措施,展开先行先试。短短数月,成效已经开始逐步凸显。

不久前,工信部公布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陕西60家企业入选。而沣西新城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已经发展至2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90余家,已经形成梯次化的科创企业队伍。

体系搭建 

倘若将科技成果转化再进一步,那就是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与共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这也被各级政府视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精髓。

同时,也是沣西新城高速发展的秘诀。其依托富集的创新资源,在全区范围内搭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互通机制,从而实现创新内容直接向企业输出并落地,极大地提升了创新的效率。

其中,由秦川机床(000837)与西安交大等单位共建的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便是突出一例。对于其作用,秦川机床总裁李强曾这样描述——

“借助秦创原这个平台,尤其是高端机床研究院这个大平台,人才比较密集,把我们企业急需的高端技术依托这个平台研发,研发完后再相应地建立制造公司进行转化,这样就能尽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这正是沣西新城探索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的一个缩影。如商汤科技西安研究院、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等诸多创新基地型项目正在秦创原平台上加速运行,对于产业升级和强链补链越发重要。

沣西的意图也十分明显,就是帮助高校做转化,帮助企业强研发,从而让创新为产业发展赋能。

8月22日,刚刚履新的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在沣西新城调研秦创原平台建设时强调,要“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挖掘科技成果产业化商业模式,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推动形成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

当然,最受瞩目的还是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入驻,沣西与交大之间正在形成一个强互动的创新生态,沣西企业提供技术转让、开发、咨询等服务,为企业和项目发展赋能。据其介绍,目前已联合西安交大科研院、校友部对接招商引资项目11个,其中林上环境科技、大漠石油能源2个项目已落地。

除此之外,沣西新城还设立4支总规模达8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以及1亿元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种子基金,为项目落地护航。

从高校到企业,从创新成果到项目落地,其逐步搭建起一种多元集合、共建共享的创新体系,从而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显然,沣西已经尝到了甜头。

精准配套 

实际上,除了创新链路外,专业化园区和定制化服务成为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比如,苏州模式的重要经验就包括强化专业、精准的招商服务,追求更高端的产业和产业链来布局。

对于区域发展来说,这不仅涉及科技成果转化,还涉及招大引强、延链补链,所以专业化园区的打造以及精准化的服务是引领产业升级的关键所在。这对于地方政府的规划能力和管理水平,是不小的考验。

实际上,沣西新城在这方面探索已久。地处沣西新城的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便是全国首个以“硬科技”为主题的第四代科技园区。其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总体定位,集研发办公、高端商业、标准化厂房、新形态公寓及其他商业生活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

其聚焦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科技四大硬科技产业方向,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结合。西部云谷一期、二期已经先后建成投运,产业定位分别为“中小硬科技企业孵化加速载体”和“全国一流硬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创新示范平台”,已经汇聚企业超过2000家。以“硬科技产业化示范基地”为定位的西部云谷三期,也将在年内投运。

作为首个硬科技园区,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全流程的创新支持。如陕西空天超算中心、国华产业基金、大数据资源统筹中心等创新支持平台,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创新港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中心等成果转化平台,光谷创业咖啡、陕西微软创新中心等创新承载平台等……

这般顶级配套,便是沣西新城产业园区的核心竞争力。如商汤科技、六环传动等一大批硬科技行业标杆企业相继入驻,使其逐步形成以信息产业为核心,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1+2+N产业体系。

眼下,秦创原的加速发展使得西咸新区逐步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主赛道,而作为核心区域总窗口的沣西新城率先打开了局面,正致力于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成果转化引领区”。

注:文中图片来源:沣西新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