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超7成大学生每月出行会打车 部分网约车平台日单量大幅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09:58:30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一:超7成大学生每月出行会打车

近日,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每经智库-新出行研究院联合嘀嗒出行共同发布了国内首份《大学生出行方式调研暨大学生顺风出行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打车出行已经成为城市大学生日常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而在城区、长途出行或不同校区来往过程中,大学生已开始广泛搭乘顺风车出行。

嘀嗒出行副总裁李金龙表示:“大学生是嘀嗒顺风车的重要用户群体。从此次调研统计来看,受访大学生中,有超过五成的用户都使用过顺风车;听说但还没用过的占比超过三成;仅有一成左右用户暂未听过和用过顺风车。”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仅以大学生而言,受高校教学、生活节奏影响,他们出行并不太赶时间。而顺风车价格较低,更适合大学生们出行要求。在顺风车这一细分领域,高校大学生是其重要的客户群体,顺风车企业拥有独特的优势。

热点二:部分网约车平台日单量大幅增长

据36氪报道,整个7月,高德平台日均单量上涨了100万单,曹操和T3出行上涨了十几万单,美团的整体单量比今年6月有30%左右的增幅。此外,受行业大环境影响,携华出行、招招出行等平台订单量也有明显增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资料图)

点评:受网约车行业空窗期与补贴因素影响,7月各平台订单量增势明显不难理解。但随着补贴力度的减小,各平台订单量将逐渐趋于稳定。短期来看,发放补贴有利于吸引用户;但长期而言,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才是平台获取、留存用户的关键。

热点三:美团打车、高德打车等网约车平台投诉量暴涨

7月以来,美团打车、高德打车、T3出行等多个出行企业高调争抢市场。巨额补贴下,网约车行业似乎重回多年前的起跑线。不过,随着各家平台相互竞争,各种消费纠纷与安全隐患也有所增加。

据黑猫投诉统计,7月高德打车投诉环比增加168%,同比暴增1131%;T3出行投诉环比增加23.2%,同比暴增1162%;美团打车投诉环比增加68.9%,同比增加300%。出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平台管理存在不足等是核心问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与2014~2015年国内网约车补贴战不同,当下网约车企业谋求发展的核心要素已逐渐转向服务质量、技术水平与合规化,靠补贴谋发展的方式并不会长久。因此,二线网约车平台应着力在服务、安全与技术方面下功夫,提高服务质量,避免因发展过快而导致质量降低的窘境。

热点四:3月以来合规网约车驾驶员增加17万人

8月2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网约车已覆盖我国300多个城市,日均完成订单量2000万单。截至7月31日,全国共有24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环比增加5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51万本、车辆运输证135.7万本,环比分别增长0.5%、2.3%。

自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上线网约车合规信息公开查询功能后,合规网约车驾驶员增加17万人,合规网约车增加11.5万辆。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网约车合法、合规运营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下,拥有国企背景的T3出行、享道出行等平台在运营资质上有明显优势。另一方面,美团打车等科技公司旗下平台也应加速提高合规率,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热点五:约30%司机无证上岗 T3出行南昌分公司将被处罚

据《江南都市报》报道,因违反《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T3出行南昌分公司将被处罚。

据了解,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3出行)南昌分公司目前有633辆车,共招募司机399人,约有30%司机尚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对此,南昌执法人员责令T3出行南昌分公司立即停止无证人员接单,并将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五条于下周对T3平台南昌分公司进行处罚。

点评:随着各大网约车平台加快扩张步伐,不少平台放宽了新司机招募门槛,“无需运营资质”即可上岗成为部分平台吸引司机的政策之一。而这也导致路上违规营运车辆的增多,对司乘权益保障和城市交通管理都带来挑战。平台应严格遵守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规定,合法营运,不能一味追求“速度”而失去“质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