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036.7亿元!7月规模以上工企利润同比增16.4%,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实现37.9%高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18:37:44

◎7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或扭亏为盈),占61.0%,其中,有18个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及以上增长。

◎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7.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6.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7.2%,比6月份加快5.7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19.2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8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7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036.7亿元,同比增长16.4%,比2019年同期增长39.2%,两年平均增长18.0%

17月累计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239.5亿元,同比增长57.3%,比2019年同期增长44.6%,两年平均增长20.2%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称,随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工业生产总体稳定,企业经营状况继续改善,利润保持平稳增长。

高技术制造业利润保持快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与6月份同比增长20.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相比,7月份16.4%的增速有所回落,但从绝对值看,这一增速并不算低。

朱虹结合数据分析称,7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六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超七成行业盈利规模超过疫情前水平。

7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或扭亏为盈),占61.0%,其中,有18个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及以上增长。

2019年同期相比,有31个行业实现利润增长,占75.6%,其中,有22个行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比6月份加快(或由负转正)。

此外,数据还显示,高技术制造业利润保持快速增长。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7.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6.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7.2%,比6月份加快5.7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19.2个百分点。

其中,受新冠疫苗、防疫抗疫产品需求旺盛等因素带动,医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10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两年平均增长61.4%,比6月份加快7.7个百分点。

受通信及液晶显示产品市场需求较好、产品利润率提升等因素推动,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7.8%,比6月份加快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3.7%,加快9.5个百分点。

上游行业利润增速回升较快

不过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从7月工企利润数据看,上下游制造业之间的不协调现象也值得高度重视。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数据显示,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下,上游行业利润增速回升;中下游制造业利润增速偏弱。

7月,受益于大宗商品涨价,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03倍、50.9%,增速均比6月份加快;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4.1%、31.6%,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

朱虹表示,从行业看,在市场需求持续向好、大宗商品价格总体高位运行、企业销售较快增长以及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油气开采、石油加工、煤炭、化工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84倍、2.16倍、2.11倍、1.07倍,均比6月份有所加快。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企业 利润 大宗商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