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副行长刘桂平: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加强推动金融消费者保护的专门立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16:31:50

◎刘桂平:“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对于非法机构、非法平台推出的非法产品,一定要坚决远离。

◎尹优平: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不是法定货币,也没有实际的价值支撑,相关交易纯属投机炒作,要增强风险意识,自觉远离,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27日,在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媒体吹风会上,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表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不是法定货币,也没有实际的价值支撑,相关交易纯属投机炒作,要增强风险意识,自觉远离,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人民银行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维护金融消费权益。去年,央行制定并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其中提到银行、支付机构在进行营销宣传活动时不得有虚假、欺诈、隐瞒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不得引用不真实、不准确的数据和资料或者隐瞒限制条件等。

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再次提示广大消费者:“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对于非法机构、非法平台推出的非法产品,一定要坚决远离。”

推动金融消费者保护的专门立法

近年来,央行等部门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普及金融知识,增强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本次已是央行连续第8年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谈及金融消费者教育成效,刘桂平称,2021年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为66.81,比2019年提高了2.04,这体现出四部门等有关单位在金融教育领域通力合作、开拓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

“同时,调查结果也提示了社会公众在基本金融知识方面仍存在不足,例如对分散化投资等概念的理解还不够,容易出现非理性投资行为,需进一步加强公众的金融教育,做好风险提示工作。”刘桂平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刘桂平在会上指出,“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对于非法机构、非法平台推出的非法产品,一定要坚决远离。

他表示,下一步,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一行两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调工作机制的作用,着力推进两项工作:一是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涉及面非常广、影响面也很大,但是这项工作实际上是需要有理论来进行支撑的,不是简单地为消费者解决一些具体问题,需要系统化、框架性地构建一个完整的体系。

二是还需要“一行两会”联动市场监管总局,加强推动金融消费者保护的专门立法。要有上位法支撑,使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更加有法可依,也能够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虚拟货币没有实际价值支撑

记者注意到,今年来,央行等监管部门针对虚拟货币“炒作”行为多次发布风险提示,并就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问题约谈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还要求各机构要全面排查识别虚拟货币交易所及场外交易商资金账户,及时切断交易资金支付链路。

会上,尹优平表示,针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的反弹势头,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监测追踪境外交易所和境内交易商、封堵打击相关网站和APP、切断支付渠道、加强政策宣传等方面开展了积极工作,虚拟货币交易炒作的热度明显下降。

“作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人民银行积极配合牵头部门银保监会,从制度建设、监测预警、打击处置、宣传教育等多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坚决打击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打击相关交易炒作活动。”尹优平称。

他再次强调,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不是法定货币,也没有实际的价值支撑,相关交易纯属投机炒作,要增强风险意识,自觉远离,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如果发现相关非法集资犯罪线索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诈骗 消费者保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