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成本上涨拖累业绩 玲珑轮胎上半年增收未增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16:23:46

◎今年上半年,玲珑轮胎海外地区轮胎业务的利润总额为6.39亿元,占据公司利润总额的80%。值得注意的是,在销量、营收都增长的情况下,公司利润反而下降了。对此,玲珑轮胎的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持续上涨。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虽然销量一直在上涨,但海运、原材料等成本持续上涨,直接拖累了玲珑轮胎(601966,SH)等相关企业的业绩。

8月27日,玲珑轮胎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0.38亿元,同比增长21.7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7.74亿元,同比下降13.67%。

今年上半年,玲珑轮胎累计销售轮胎3305.31万条,同比增长21.99%。也就是说,在销量、营收都增长的情况下,公司利润反而下降了。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与玲珑轮胎方面交流时,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持续上涨,自2020年3季度开始,包括钢、天然橡胶、炭黑等大宗商品价格都在持续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原材料等成本因素上涨,汽车行业遭遇的“芯片荒”,也已传导至轮胎行业。2021年第二季度汽车产销增速放缓,也让轮胎产量的增幅有所放缓。

“芯片荒”传导至轮胎行业

从主要业务来看,玲珑轮胎是一家集轮胎的设计、开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技术型轮胎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分为乘用及轻卡子午线轮胎、卡客车子午线轮胎和非公路轮胎,广泛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以及工程机械车辆等。根据Tyrepress于2021年6月发布的2020全球轮胎排行榜,玲珑轮胎为全球12名。

其实,玲珑轮胎在上半年面临的市场环境还算不错。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和25.6%。

事实上,在今年一季度,玲珑轮胎实现归母净利润4.95亿元,同比涨幅达到33.12%。也就是说,玲珑轮胎上半年的业绩走势,主要受二季度业绩的拖累。

就二季度汽车产销数据而言,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汽车产销增速放缓,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1.74万辆和640.66万辆,环比一季度分别降低了2.12%和1.19%。

山东另一家轮胎类上市公司三角轮胎(601163,SH)在2021年半年报中提到:自2020年末汽车行业遭遇“芯片荒”,令全球诸多车企不得不选择减产或者停产,不断加剧的“芯片荒”对国内汽车行业已造成较大影响,5月国内汽车产量同比降6.8%,销量同比降3.1%,6月产量同比下降16.5%,销量同比下降12.4%。

受汽车产量下降的影响,轮胎企业的产量增幅在二季度也开始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月~3月国内橡胶轮胎外胎产量为2.15亿条,同比增长46.8%;1月~6月国内橡胶轮胎外胎产量为4.49亿条,同比增长32.1%。

在产量增长放缓时,轮胎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成为影响企业利润的另一大因素。玲珑轮胎称,从2020年三季度起,轮胎主要原材料如天然胶、炭黑、帘子布等开始涨价,进入2021年还是一路上涨,天然橡胶一季度时最高涨至1812美元/吨,虽然到6月底有所回调,可价格仍为1700美元/吨左右,炭黑、帘子布等更是翻倍涨价,轮胎主要原材料采购成本同比增幅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类似的情况在其他轮胎企业也有体现。三角轮胎称,今年一季度,由于2020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同比基数较低,同时市场涨价预期较强,轮胎行业各项指标均大幅度增长;二季度开始,原材料、供应链和运输成本上升,轮胎行业库存增高,行业销售收入、利润等指标环比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直接拉高了轮胎企业的成本。玲珑轮胎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成本为78.86亿元,同比增长31.69%,原因则是公司销量增加所导致。

三角轮胎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39亿元,同比增长17.56%;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国际运力紧张、出口海运费大幅上涨等影响,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47亿元,同比下降23.90%。

海外基地贡献大多数业绩

在玲珑轮胎的业务中,海外业务是绝对的主力。其中,公司上半年所增加的营业成本,有20.26亿元来自于海外地区的轮胎业务。玲珑轮胎上半年的利润来源,也主要源自海外。今年上半年,玲珑轮胎海外地区轮胎业务的利润总额为6.39亿元,占据公司利润总额的80%。

玲珑轮胎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外布局对公司利润影响确实比较大,其中,泰国基地贡献了6个多亿元的利润。

玲珑轮胎在2021年半年报中提到,公司在海外拥有泰国、塞尔维亚(在建)两个生产基地,并在全球范围内继续考察建厂,力求2030年前全面完成“7+5”(中国7个生产基地,海外5个生产基地)全球布局。

方正证券的报告显示,近年来,以玲珑轮胎为代表的中国主流轮胎企业,通过加快海外建厂,快速提升全球市场占有率。玲珑轮胎、赛轮轮胎(601058,SH)、中策橡胶等企业,海外工厂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快速增长。以2018年为例,玲珑轮胎、赛轮轮胎、中策橡胶的海外工厂营收占比均小于25%。但是净利润占比均达到50%以上。

在疫情冲击下,这种优势在2020年更加明显。西部证券指出,海外头部轮胎企业2020年上半年业绩均出现大幅亏损,以玲珑轮胎为代表的国内头部轮胎企业具备明显的成本费用优势和产品性价比优势,将击穿海外轮胎企业脆弱的生产组织和成本防线,持续提高全球市占率。

不过,从占有率来看,中资轮胎企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记者统计发现,《轮胎商业》发布的2020年度轮胎75强排行榜中,前十名企业的营业额总量里,传统三强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合计占比达到59.8%,入围前十的两家中国轮胎企业——中策橡胶、正新橡胶合计占比仅6.35%。

一位全球轮胎75强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比国外大企业来说,我不认为我们是产能过剩,是我们企业的竞争没有达到那样的高度。”

该人士所说的高度,与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有关。自2015年欧美对中国轮胎实施“双反”以来,国内轮胎企业在海外建厂,成为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方式。不过,海外布局也存在一定风险。玲珑轮胎提到,2012年以来,公司通过前瞻性决策,在泰国建设生产基地,切实有效的规避了世界贸易壁垒对公司出口的影响,但随着2020年美国对韩国、泰国、越南等地发起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给公司泰国工厂销售业务也带来一定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玲珑轮胎 三角轮胎 赛轮轮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