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注入优质钼矿资源 国城矿业打开钼金属市场

2021-08-27 13:36:25

铅锌价格上涨拉动国城矿业业绩增长,近期国内钼价持续上扬,对于即将进军钼金属市场的国城矿业而言,有望分享行情红利。

业内分析称,国际钼市短期内高位运行并继续小涨趋势仍在,对国内钼价水平形成正向支撑。在价格已大幅上涨之后,中国钼市上端钼矿山和下游钢铁厂备受关注。

国城实业(原中西矿业)拥有优质钼矿资源,国城矿业因推进注入前者优质资产而备受瞩“钼”。资料显示,国城实业拥有的大苏计钼矿的钼产量在全国钼矿山中排名靠前,如能被拥有丰富的大型矿山开采及运营经验的国城矿业接手,其优质钼矿资源潜力将逐步释放。

业内知名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认为,国城矿业积极推进国城实业资产注入事项,大苏计钼矿属于国内超大型钼金属矿床,当前500万吨/年技改扩能已经完成并达产达标,注入后将进一步增强国城矿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可持续的发展能力。

供需双重拉动 钼价继续坚挺

今年以来,供应紧缺及需求旺盛仍然是拉动钼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供应端来看,据有色行业专家分析,前期由于环保因素,小型钼精矿企业已多数关停,导致行业集中度偏高,国内钼精矿资源较少。加之疫情等因素,当前国内钼精矿的开工率已较年前下跌三成。

需求端来看,下游行业需求旺盛。资料显示,钼金属具有强度高、热膨胀系数低、导热导电性能好、防腐蚀性强等特点,其应用领域十分广泛,涉及到钢铁、医药、机械制造、航天航空等多个领域,其中钢铁是钼金属的主要应用领域,应用占比达到80%以上。

近年来随着国内钢铁价格大幅攀升,具体到今年来看,特别是4-5月份的钢材价格涨幅较高,对钼的消费形成长期拉动。下游需求回升助推钼精矿、钼制品产业盈利水平提升。同时,由于其战略性稀缺性金属的定位及全球钢铁产品结构的转变,未来钼价或仍有上涨空间。

手握优质钼矿资源的国城实业,正是国城矿业推进注入的优质资产。根据国城矿业2020年年报显示,国城实业保有矿石量为7,444万吨,钼金属量为98,305吨。

另据国城矿业2020年底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告显示,国城实业大苏计钼矿为露天开采,平均品位0.13%,说明国城实业钼矿不仅具有丰富的钼矿资源储量,而且品位高、易开采,是真正的优质矿山。

乌兰察布市相关领导在出席投产仪式的致辞中称,“中西矿业(现国城实业)是首家落户乌兰察布的钼矿采选及产品深加工企业,本轮重组又引进了实力雄厚、技术先进的国城集团,必将使中西矿业这颗钼行业的明珠再度焕发新的活力。”

注入优质钼矿资产 有望拉动国城矿业业绩增长

资料显示,国城矿业为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要以锌铅铜等有色金属采选为主业。近年来,国城矿业调整战略,优化结构,在有色金属采选、销售业务基础上,重点布局白银等稀贵金属,旨在形成以传统铅锌有色板块为基础、以白银等稀贵金属为核心、以矿山综合利用为辅助,三位一体的业务集群模式。

分析师表示,看好国城矿业的产能、产量的成长性,以及在金属价格向好背景下的业绩弹性。目前国城矿业的主力矿山内蒙古东升庙铅锌矿,锌铅铜精矿的产量稳定。在此基础上,国城资源年产20万吨钛白粉的硫铁钛项目,有望在2022年全面投产,并带来显著的利润增量。

无论是大型矿山运营经验,还是优质矿产资源的整合能力,国城矿业均具有很大的优势。具体从国城实业来看,在国城矿业控股股东的推动下,历经技改论证、技改施工、单机调试、联动调试、带水带料调试和消缺补漏等一系列工作后,国城实业已于去年7月完成技改。

据国城矿业2020年12月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其拟以14.5亿元的作价收购国城实业100%的股权,国城实业如能顺利注入,国城矿业资源储量将得到大幅增厚,收入规模、持续盈利能力、抗风险的能力将显著提升。同时,将为国城矿业稀贵板块再添新军。

资产注入事宜若顺利完成,依托国城矿业的优秀人才及资源协调优势,国城实业未来在生产、运营及内部治理等方面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凭借自身的优质钼矿储能和长远发展前景,势必创造税收和带动就业方面,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进而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值得市场关注。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城矿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