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鹏博士半年报:智慧云网业务增长143.71% 畅享数字时代红利

2021-08-27 12:35:32

8月26日晚,鹏博士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1.43亿元,其中,在云网协同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充分利用云+网的基因,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智慧云网及增值业务营业收入达10.62亿元,同比增长143.71%,营收占比超五成,成为公司的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柱。本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约10.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29%,EBITDA值约为14.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6.73%。

2021年以来,鹏博士在坚持云网协同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同时,继续向轻资产化目标迈进。在积极推进云网业务发展的同时,鹏博士继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基于用户多元化需求,加快创新联动和品质服务提升,进一步推动公司现有业务的稳定发展与新业务方向的快速增长。

“云+网+MSP”智慧云网业务增长翻番

据财报显示,智慧云网及增值服务营收10.62亿元,较去年同期4.36亿元增长143.71%,在公司营收占比约52%,较去年同期的16%,增长35个百分点。纵观今年上半年,鹏博士不断强化“企业上云与数字化服务专家”的定位,持续发力企业云网业务,依托多年积累与沉淀的资源优势、产品技术优势与服务能力,为客户数字化转型及上云服务赋能。

报告期间,鹏博士与国内主流头部云厂商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在产品技术及组织资源等方面实现全面协同。在产品技术方面,双方共同组建研发团队,协力研发拳头产品;在商务项目合作方面打通了售前服务、项目支持以及营销环节,双方优势资源互相支持。此外,双方还开展人才交叉培训合作,在云计算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升。

通过与头部厂商的全面协同,鹏博士在“云+网+MSP服务”的一体化优势实现倍数加成,特别是云能力方面。与主流公有云厂商持续深度合作,针对客户混合云、无影云电脑等需求,由云厂商提供产品与技术能力,鹏博士提供网络产品、技术与运维服务,为客户实现云网一体化的高可用云上IT架构,驱动企业开展转型创新举措。

此外,鹏博士全国SDN核心网络资源,是其在行业竞争中得天独厚的网络能力,成为云网一体化服务能力输出的关键所在。鹏博士以云专线DCI与鹏云智网SD-WAN作为拳头网络产品,真正意义为客户实现云网高度融合的IT架构,为客户连接“算力与数据”,提供云网一体化的服务。鹏博士还拥有超过400名ACP阿里云认证工程师与数千名网络运维工程师,可为全国范围客户提供统一标准的一站式云网服务,直击企业上云过程中的痛点与难点。

结合自身在智慧云网方面的竞争优势,鹏博士前瞻打造“3+7+X”战略积极开拓市场,加速智慧云网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鹏博士以北京、上海等城市为核心,依托十年市场深耕及二十万政企客户资源积累,倾力开展云网直销业务,充分挖掘头部城市商业机会;同时,根据地域属性布局华东、华北等七大区域,并在其他234线城市采取渠道伙伴合作形式实现服务下沉,以各区域骨干团队为核心大力开拓当地渠道,快速拓展企业客户来源,提升行业影响力,提高公司云网市场份额,实现“核心城市销售+区域覆盖渠道+行业深耕合作”市场布局。

“两降一升”业务新格局 打开广阔成长空间

2021年以来,鹏博士云网协同一体化发展战略持续推进,轻资产化转型卓有成效。根据财报显示,鹏博士的主营业务“两降一升”,充分体现资产从轻、云网转身,主动业务变阵的结果,构建健康稳健的新业务格局:轻资产调整数据中心业务和家庭宽带及增值业务,变化后,数据中心业务营业收入约5.40亿元,营收同比下调23.27%,营收占比26%;家庭宽带及增值业务营业收入约4.17亿元,营收同比下调71.85%,营收占比为20%;大力发力智慧云网及增值服务,实现营收10.62亿元,较去年同期4.36亿元增长143.71%,公司营收占比约52%。

全新的业务结构正在成为加速智慧云网、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其中,数据中心业务通过出售部分自有IDC资产,坚定拥抱轻资产模式,以充足资金快速推广多元化合作模式,存留数据中心资源为云网业务提供云计算基础设施及行业上下游资源。而家庭宽带业务在“轻资产”转型过程中,重点经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区域,为公司云网业务提供肥沃的基础建设土壤以及充足的企业客户储备,成为云服务商转型的重要一环。

与此同时,鹏博士经营持续改善,为未来发展打开想象空间。报告期内,鹏博士出售部分数据中心,该项资产处置当期收益约为10.87亿元。4月份,公司定增方案获批,将募集不超过21.87亿元,为公司基本盘“输血”,同时增强资金实力。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我国数字化产业正处爆发期,云计算应用以及国产化替代趋势已日趋明朗,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上云需求进入释放期,这为包括鹏博士在内的云网服务商提供了黄金机遇。鹏博士出色的产品能力、市场能力高度契合当前市场需求,长远来看,鹏博士或有望在千亿规模的云服务市场爆发更大的增长潜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鹏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