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养鸡景气度低迷,湘佳股份上半年亏损500万 董秘回应:下半年或将好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6 22:32:20

◎从行业整体分析,畜禽市场价格整体呈周期性及季节性变动趋势。周期性波动系养殖行业由于参与者多而且分散,而散户行为整体呈现“价高则入、价低则退”,行业产能呈现波动状态,带动畜禽价格随供求关系的变化呈现明显的周期性波动。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黄颖琳    每经编辑 梁枭    

8月25日收盘后,湘佳股份(002982,SZ)发布半年报。2021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收入13.95亿元,同比增长4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09万元,同比减少103.61%。其中,二季度单季营收约6.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23.4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立华股份(300761,SZ)、温氏股份(300498,SZ)等其他养鸡大户亦纷纷出现二季度业绩跳水的现象。对此,湘佳股份董秘何业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畜禽养殖行业行情相对低迷,尤其二季度价格处于低位,下半年市场可能会因季节性波动有所好转。

冰鲜毛利率大幅下跌,原料上涨影响难以平抑

明明一季度疫情逐步趋稳,肉鸡行情回暖实现盈利,为何到了二季度却突发亏损?

对此,何业春解释说,公司一季度虽然盈利,但净利润已同比大幅下滑,主要是市场价格同比下降、而采购成本同比大幅上升等因素影响。二季度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材料继续维持高位,因此生产成本维持较高水平,而春夏季节是传统消费淡季,二季度下游消费较为低迷,叠加本轮黄羽肉鸡价格周期影响,销售单价处于周期性、季节性低位,拉低公司盈利水平。

据了解,湘佳股份产品主要为活禽及鸡鸭肉冰鲜。拆分板块来看,活禽和冰鲜产品营收分别为3.39亿元和8.38亿元,营收占比分别是24.33%和60.12%。值得注意的是,冰鲜产品比重较高,但13.92%的营收增速却远低于活禽营收增速,且冰鲜产品毛利率大跌29.03个百分点至22.60%。

图片来源:湘佳股份2021年半年报截图

何业春告诉记者,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活禽销售受阻,导致活禽销售低迷,活禽销量及销售单价均处于近年同期低位,而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消退,叠加今年过年期间传统消费旺季,活禽销售较去年同期回暖,单价同比上升。

相较之下,去年疫情期间,商超冰鲜产品供不应求,公司冰鲜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上涨,整体销售旺盛,而今年疫情影响消退,销售单价同比去年有显著下降,并开展较多促销活动,因此虽然冰鲜销量同比增速高达40%以上,销售收入同比增幅仍低于活禽增速。

多家券商研报也提到上游饲料原材料价格涨幅问题。记者获悉,较2020年同期,湘佳股份2021年上半年玉米、小麦、豆粕采购单价分别同比上升31.84%、8.67%和20.89%。饲料原材料成本是黄羽肉鸡养殖的主要成本,占比约70%。

面对成本端上涨,湘佳股份方面采取不少措施,例如加大对玉米替代品(如小麦)的采购。今年上半年,湘佳股份采购小麦的数量为76321.65万吨,较2020年全年采购量上升541.36%,是同期玉米采购量的3倍以上。目前,公司也已办理转基因玉米进口加工相关资质。但何业春坦言:“虽然加大了替代品采购,但(玉米价格上涨)仍大幅拉高公司生产成本,导致冰鲜毛利率同比下降。”

截至今日(8月26日)收盘,湘佳股份报收36.98元/股,今日跌幅为4.89%。

养鸡行业集体承压,下半年有望好转

纵观行业,其他养鸡大户的日子也过得不好。

有“江苏鸡王”之称的立华股份增收不增利。2021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2.81亿元,同比增长58.41%(销售商品肉鸡1.74亿只,同比增长24.61%;收入45.22亿元,同比增长53.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亿元,同比减少0.64%,二季度净利润亏损更是高达5.68亿元。

为何养鸡利润会收窄?立华股份在半年报中解释称,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防控加上季节性因素影响,黄羽鸡市场供应量下降,一季度黄羽鸡价格有所回升;二季度受市场供应量恢复、猪价下跌拉动及大宗原材料价格高企等多重因素叠加,黄羽鸡价格回落、养殖成本居高不下,行业景气度下降。

虽然主要受养猪业务拖累,温氏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为-24.98亿元,同比减少160.14%,但公司在半年报也提到,白羽毛鸡养殖单只盈利预计值2020年11月开始由负转正,并维持一段时间,于2021年2月末达到近半年的最高5.78元/只,3月末转为微亏微盈的小波动,截至6月末,毛鸡养殖行业仍暂时处于亏损区间,而黄羽鸡的周期性波动与白羽鸡类似。

除了肉鸡行业,以鸡苗销售、鸡肉加工为主的企业盈利也在“缩水”。例如,圣农发展(002299,SZ)今年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减少79.38%。

何业春表示,从行业整体分析,畜禽市场价格整体呈周期性及季节性变动趋势。周期性波动系养殖行业由于参与者多而且分散,而散户行为整体呈现“价高则入、价低则退”,行业产能呈现波动状态,带动畜禽价格随供求关系的变化呈现明显的周期性波动。而关于季节性波动,一般而言,黄羽肉鸡秋冬季节消费需求较大,春夏季节(即每年3月~8月)一般消费需求较小,此时市场价格相对低迷。

何业春补充说:“今年上半年畜禽养殖行业行情相对低迷,下半年市场可能会因季节性波动有所好转,但具体行情需视届时市场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湘佳股份 立华股份 温氏股份 圣农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