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齐心集团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9.41% B2B大客户业务持续发力

2021-08-26 22:14:47

8月26日晚间,齐心集团(002301,SZ)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齐心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4.86亿元,同比增长19.41%;实现归母净利润7184.5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1.04%。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20%,净利润却下滑了60%多,这是什么原因呢?齐心集团在年报中表示,由于公司加大了B2B业务前端招投标能力、业务开拓能力等建设投入,数字化运营平台服务体系建设投入,这些投入及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短期内减少了上半年B2B大客户业务净利润。

不过,从长期来看,这些投入有利于公司B2B大客户业务持续发展和竞争力提升。今年上半年B2B大客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9.48亿元,同比仍然增长了26.06%,B2B大客户业务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净利润率2.65%。

综合来看,齐心集团已连续5年保持营收和利润快速双增长,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A股多数上市公司出现业绩下滑或亏损,但齐心集团仍实现了业绩的逆时势增长,可见其扛风险能力已经受承压考验。如今,齐心集团不断加大核心业务投入,未来成长可期。

B2B大客户业务延续增长态势

按行业来划分的话,齐心集团的主营业务可分为B2B、SaaS软件服务。2021年半年报显示,齐心集团报告期内B2B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65亿元,同比增长24.85%。其中,B2B业务中的大客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9.48亿元,同比增长26.06%,B2B大客户业务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净利润率2.65%。

齐心集团表示,B2B大客户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离不开公司多年来持续构建和升级迭代的产业互联网数字化平台,以及持续中标合约大客户带来的订单池储备稳定增长,新品类、新场景的持续深入拓展。

首先,在企业数字化平台建设方面:2021年,公司持续完善企业数字化平台建设,共建高效、智能供需集采体系,加大B2B业务前端招投标能力、业务开拓能力、落地服务能力建设投入。

从接收订单、自动分单到备货交付状况环节,B2B供应链服务体系实现全链数字化运营,稳步构建了用户、品牌厂商、服务商、售后维保等成员一体化企业办公服务平台,为行业、客户、伙伴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具价值的数字化服务解决方案。公司快速响应和服务多家不同类型的央企客户,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持续驱动B2B业务营收增长。

其次,在合约大客户储备与新品类、新场景拓展方面,齐心集团是国内B2B办公物资领域的领跑者,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不断提升供应链整合能力并积累垂直行业服务经验,聚集了6万多家优质客户资源,尤其在能源、交通、通讯、金融、政府、建筑等行业和领域具备大客户资源优势,赢得了190多家头部大型客户的信赖。

在客户业务需求驱动和市场变化情况下,公司围绕着存量客户做深度挖掘,增量客户带来新的销售机会,同时横向拓展MRO和员工福利等新品类、新场景,实现销售规模持续的发展。目前,B2B业务可为客户提供20多个大品类,150万+SKU,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商品及售后服务解决方案。

最后,在B2B自有品牌产品与渠道拓展方面:报告期内,齐心集团自有品牌持续构建渠道力、产品力、服务力。在品类管理上聚焦核心品类,深耕战略品类和重点品类;在渠道拓展方面,自有品牌在夯实传统渠道的基础上发力新渠道,积极开拓电商新渠道,加大京东、抖音、拼多多等直播引流和促销推广,结合直播、电商、社群等新式营销手段,增强产品体验,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云视频业务全面转向中大型客户

对于SaaS软件服务业绩下滑的原因,齐心集团表示,主要是上半年好视通加大云视频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和持续产品升级迭代,并发布多款智能终端新品。但是国内芯片供应紧缺,芯片和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缺货影响好视通产品销售出货,芯片和材料成本上涨短期内拉低了好视通销售毛利率。

实际上,SaaS软件服务一直是齐心集团重点布局的业务之一,而且发展前景广阔。自2020年下半年齐心集团推动“云+端+行业”发展战略落地实施以来,深耕垂直行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构建核心壁垒,保持行业竞争优势,虽然报告期内公司在垂直行业客户和渠道合作伙伴开发初见成效,但业绩目标还未达到公司上半年预期目标,随着其在垂直行业服务的客户不断增加,预计公司云视频服务业务经营情况将持续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齐心好视通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视频会议服务商,拥有工信部多方通信服务牌照等行业云视频业务核心资质。基于音视频核心技术等核心竞争力,好视通云视频平台以“全国产化”为“数字新基建”提供核心能力,打造“国产化、高安全、全兼容、多场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逐步形成云视频细分业务发展的竞争优势与竞争壁垒,可为众多政企及保密单位提供自主可控的云视频安全保障,得到了中高端政企市场的逐步认可。

在经历了2020年云视频行业大涨之后,2021年上半年随着BAT众多巨头入局,让行业竞争加剧,如何提供企业级高质量的云视频服务,成为这个赛道必将共同面临的挑战。

不过,好视通依靠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多年的音视频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差异制胜,通过实施“云+端+行业”战略,全面聚焦政府及中大型企业市场,聚焦拓展智慧政务、智慧党建、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行业,增强销售渠道开拓和加大市场推广投入。

在战略大客户方面,齐心好视通聚焦政务、集团企业、教育、医疗、金融等多个行业和战略客户标杆。其中,作为粤视会音视频技术供应服务商,齐心好视通政务云平台统一、安全、融合、兼容,助力广东省人民政府建设粤视会平台;为中国交建搭建覆盖全球150余个国家、20余个省份分支机构远程沟通平台;雁栖湖企业家论坛借助齐心好视通实现了百万人互动直播,实现了108个互动会场与4万个直播会场之间的连接,超600万人参与此次互动直播。

办公物资和音视频交互行业加速数字化

在国家号召和政策扶持下,企业纷纷开始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在国民经济中表现出强劲动力,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

根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为22.6万亿元,而2020年上升至39.2万亿元,占GDP比例达到38.6%。产业数字化对数字经济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2020年中国数字产业化占数字经济比重为19.1%,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0.9%,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输出强劲动力。

B2B办公物资集采方面,得益于政策驱动、大中型企业集采快速推进、各类数字采购服务商竞相入局等有利因素,我国公共采购领域的数字化、电商化、集中化改革取得了长足发展,数字化、电商化、集中化采购已成为中央到地方公共资源交易的主要形式。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冲击,数字化、电商化集中采购展现出良好的协同性和快速响应能力。

在SaaS云视频业务方面,在政策、社会需求等多重刺激推动下,SaaS云视频细分产业快速升级,并正向垂直行业和应用场景融合深度发展,行业从培育期过渡到成长期。高带宽消耗的视频通讯从高端消费层下沉,视频通话、视频会议、在线教育等各种场景应用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和学习中的“刚性需求”。

在这个群雄逐鹿的时代,谁能够跑赢市场,谁就能够在这个变化的时代抢先在前,这也是2021年云视频会议的总体走势。IDC中国助理研究总监表示:云视频应用的加速普及,造就了云视频会议市场的分化。中小企业对于定价策略和易用性体验要求更高,而大型企业对于服务等级和定制化需求更为明显。

相信未来随着齐心集团数字化能力带来的高效客户服务、立体化的配送服务体系带来的高效客户交付服务、行业领先的综合服务、云场景解决方案,齐心集团的业务会持续保持高速稳健发展,实现客户、员工、合作伙伴共同成长,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齐心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