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拟投资山东区域白酒龙头 华润啤酒入局白酒棋子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6 22:10:39

◎如果说投资山东景芝,让华润啤酒完成了入局白酒的心愿。与华润啤酒合作,则可能实现山东白酒龙头的资本梦想。

◎在酒业观察人士看来,快消品的大流通业态,并不适合直接导入白酒,啤酒强调“圈地”,中高端白酒强调“圈人”,对于企业品牌运作能力将是个考验。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多次尝试与资本市场牵手的景芝酒业,与试水多元化的华润啤酒(00291,HK),正尝试通过合作达成各自的心愿。

今日(8月26日),华润啤酒在港交所公告称,拟通过投资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进军中国白酒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华润啤酒释放出“做白酒”的信号。当时,山东白酒龙头景芝,就被外界认为是华润啤酒的“约会”对象。

随着签约,华润啤酒入局白酒的棋子正式落地。在华润方面看来,此次战略合作标志着华润啤酒进军白酒市场,开启多元化道路。

在双方具体的合作方式上,景芝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方将在白酒酿造、分销及推广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但在酒业观察人士看来,快消品的大流通业态,并不适合直接导入白酒,啤酒强调“圈地”,中高端白酒强调“圈人”,对于企业品牌运作能力将是个考验。

啤酒龙头入局白酒

在释放“做白酒”信号5个月之后,华润啤酒终于敲定了标的。

华润啤酒公告称,2021年8月26日,本公司附属公司华润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酒业控股”)与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目标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景芝”)及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就华润酒业控股拟透过注资方式投资于目标公司订立协议。投资事项的确实金额会在参考对目标公司所进行的估值后落实。

从股权关系来看,被华润方面列为目标公司的山东景芝,为景芝酒业的全资子公司,成立时间为2021年5月。

华润啤酒披露的信息显示,山东景芝将主要从事在中国酿造、分销及推广白酒的业务,而预期于投资事项完成后,山东景芝将成为景芝旗下唯一的白酒业务营运主体。

华润啤酒称,投资事项为一个意义重大的里程碑,意味着集团进军中国白酒市场,此举将有利于本集团潜在的后续业务发展以及产品组合及收入来源多元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华润啤酒对白酒行业兴趣陡增,并有实质性的动作。

早在2018年,华润创业的控股子公司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受让山西汾酒(600809,SH)11.45%股权,成为山西汾酒第二大股东。此外,在此前备受关注的“舍得股权拍卖”中,也曾有过华润啤酒的身影,但最终被郭广昌捷足先登。

不过,华润啤酒并不甘于只做白酒上市公司里的配角。在3月22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侯孝海提出,在超预期完成“十三五”各项指标后,华润啤酒在“十四五”期间将探索并聚焦、优选有限多元化的产业和品类并适当进入,其中就包括白酒产业。

从目前来看,华润啤酒释放入局白酒的信号,显然与景芝有关。潍坊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3月10日下午,潍坊市委书记、市长田庆盈会见侯孝海一行,双方就华润啤酒与景芝酒业相关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副市长卞汉林参加会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信息显示,在华润酒业与景芝酒业于8月26日在潍坊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包括市委书记田庆盈在内的多位潍坊市领导出席。对于此次签约,田庆盈在讲话中表示,“双方协同互补性强,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对于双方发展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山东白酒龙头终圆上市梦?

如果说投资山东景芝,让华润啤酒完成了入局白酒的心愿。与华润啤酒合作,则可能实现山东白酒龙头的资本梦想。

作为山东白酒一线酒企,景芝酒业至少在2018年就流露出登陆资本市场的意向。彼时,在一次行业活动上,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透露,景芝预计用4~5年的时间实现上市。

相关信息显示,景芝酒业是鲁酒龙头企业、山东省委省政府百亿级重点培育企业、中国芝麻香型白酒领军企业,同时又是全国质量奖获奖企业;拥有传承千年从未断代的酿造历史,原酒产能2万吨、储存能力10万吨的产能规模。

作为酒类消费大省山东的龙头,景芝酒业两度谋划上市受挫。1月17日晚间,*ST亚星(600319,SH)发布了一项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重组的对象就是景芝酒业。此时,距离*ST亚星宣布“以现金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控制权”意向不过一个星期。

在*ST亚星宣布重组之前的半个月,景芝酒业才与今世缘(603369,SH)正式“分手”。2018年10月15日,今世缘发布关于收购资产的进展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景芝酒业股份,合计收购股份比例为34%~49%。但是在两年后,今世缘公告称此项收购正式终止。

不过,相比于此前两次的尝试,与华润的合作,则被寄予厚望。在8月26日的签约仪式上,刘全平表示,华润啤酒作为中国啤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在管理、品牌、渠道等方面拥有诸多优势,特别是华润酒业“十四五”明确白酒发展战略,积极寻求与区域白酒领先品牌合作,此次双方合作一定能够优势互补、聚势赋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景芝酒业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华润啤酒在全国覆盖近600万个零售终端,形成了一套从战略到策略再到业务落定执行的先进管理体系,这与白酒渠道具有极高兼容性和互补性,未来双方协同发展能量巨大。

侯孝海在8月26日讲话中指出,未来十年是白酒品质和品牌发展的十年,白酒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此次战略合作标志着华润啤酒进军白酒市场,在多元化成长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双方优势互补,将形成叠加赋能、发展共赢的“双赢”局面,助推中国白酒市场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然而,在一位不愿具名的酒业人士看来,啤酒所在的快消品的大流通业态,并不适合直接导入白酒,尤其是中高档白酒,其和啤酒的匹配度相对低一些。啤酒强调“圈地”,中高端白酒强调“圈人”,所以玩法上有区别,对于企业品牌运作能力也将是个考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润啤酒 白酒 景芝酒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