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齐康:数字碳中和将对低碳转型发挥顶层设计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5 20:50:39

◎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副总工程师齐康表示,数字碳中和、能源互联网、物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在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将会推动大量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同时,形成独有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进而形成一批独角兽企业,乃至一批行业平台。

◎齐康分析称,新时代节能减排需要各方力量都行动起来,包括个人低碳行为、企业上下游碳排放核算的基础数据库、核算方法还需要更多的参与,对区域和建筑及排放主体碳排放的动态监测也需要数字技术的加持。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碳中和”是国之大计,数字经济则是“十四五”发展的主旋律,数字化技术成为落实“双碳”目标过程中的重要手段。而数字碳中和,正是数字化路径和碳中和目标的有机结合。

眼下,各级政府、各家企业纷纷出台减排目标和行动路线图,那么,数字技术如何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如何驱动低碳转型新跨越?数字生活如何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

2021年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将在成都举行。会议召开前夕,围绕数字碳中和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上海碳交易市场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参与研究和组建上海碳交易市场架构的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副总工程师齐康。

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副总工程师齐康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您认为数字技术在驱动低碳转型中的作用如何体现?如何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推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发展?

齐康:数字技术在驱动低碳转型中将发挥多重作用。首先,数字碳中和将对低碳转型发挥顶层设计作用,承担路线图和驾驶舱功能;其次,数字技术对于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新能源由于具有特有的波动性,需要建立源网荷储的柔性互动,从而需要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提供精准预测,以及和用能需求智能匹配。此外,包括在交通等领域的低碳转型过程中,大数据调度等数字技术的低碳应用潜力无穷。

在这其中,数字碳中和、能源互联网、物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在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将会推动大量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同时,形成独有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进而形成一批独角兽企业,乃至一批行业平台。

NBD:您认为现下我们谈数字碳中和的重要性在哪里?

齐康:数字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碳中和”、“碳达峰”进程进行数字化管理和表达也是应有之义。目前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正在大力建设碳排放数据管理监测平台,“数智”控碳的数字化手段,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正在得到大力推广,后续将成为碳排放数字化动态核算、数字碳中和的重要推动器。

NBD:您认为数字经济在低碳绿色发展方面将发挥哪些重要作用?

齐康:电商、线上教育、视频会议、线上医疗、云旅游、数字金融等数字经济,是数字生活的载体和支撑,对于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提高了经济运行效率,降低了交通等相关温室气体排放和污染排放。

但同时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比如数字经济催生了数据中心等大量基础设施,也带来了新增能耗。目前数据中心电量已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5%以上,并且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高速增长,成为影响能耗和碳排放达峰的关键变量。此外,电商快递快速增长,由于塑料等包装材料的循环化利用水平较低,对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急需限制和控制使用、提升循环利用水平。

NBD:目前已有企业采用数字技术赋能低碳转型,如支付宝的蚂蚁森林推出“全民可参与公益林种树实现森林碳汇”、绿色账户、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等模式,这种互动性比较强的活动在某种程度上向外界传导了节能降碳意识,对此您怎么看?

齐康:目前,已有企业在实现数字碳中和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比如碳阻迹等公司积累了相关行为的碳足迹数据库,开发了会议碳排放核算等系统,为会议活动等实现碳中和提供了基础。支付宝开发蚂蚁森林等也提供了促进森林碳汇的一种尝试和方式,获得了广泛的反响和效果。

当然,这方面的实例还不够多,还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新时代节能减排需要各方力量都行动起来,包括个人低碳行为、企业上下游碳排放核算的基础数据库、核算方法还需要更多的参与,对区域和建筑及排放主体碳排放的动态监测也需要数字技术的加持。

NBD:数字碳中和的实现意义何在?

齐康:当前,节能降耗成为各地政府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也正是在这样的转型压力下,数字碳中和倒逼着我们进入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关键期。数字碳中和将催生新一轮能源技术和产业革命,带动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大潮。

NBD: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至今已满月,市场对碳价格尤其关心,官方也表态要引进金融机构和做市商机制,您认为这些手段的加入对碳市场运营有何作用?

齐康:从已试点的碳交易市场的经验来看,没有引入专业投资机构的时候,市场很冷清,引入后市场活跃度才得到实质性提升。因此,全国碳市场要提升活跃度,真正发挥市场配置碳排放资源的基础作用,也只有引入专业理性的投资机构,否则只能是初期零星的交易,以及履约期间的批量交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节能减排 低碳转型 碳中和 碳交易 数字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