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两件大事——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6 19:12:10

最近,白酒股跌了很多,前两天又反弹了,很多投资者都在想,是不是可以抄底白酒股、抄底贵州茅台了?我的看法是,不能抄底。原因到底是什么呢?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2997611635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有的时候,看问题,想问题,并不需要太复杂,当一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出现后,你把问题想明白就行了。

最近,白酒股跌了很多,前两天又反弹了,很多投资者都在想,是不是可以抄底白酒股、抄底贵州茅台了?

我的看法是,不能抄底。

今天有个事情,关于贵州茅台的,关注度很高。早上达哥在早评文章中分享过,有媒体报道称,随着中秋国庆的来临,为平抑酒价,酒厂要求营销一线提前谋划部署,做好茅台酒销售工作,引导督促经销商把酒卖出去,全力提升消费者购酒体验。为此,飞天茅台的市场价已经跌到2600元左右,相对于之前的2800元降价了200元。

飞天茅台如果真的降价,那绝对是超级大事件,因为这么多年来,只听说过飞天茅台涨价,没听说过降价的。所以,前两天贵州茅台股价刚刚反弹回到1600元上方,今天又大跌了,跌破了1600元。

此后,又有消息称,茅台没有降价。据一财报道,贵州茅台表示,出厂价和终端指导价都没有改变。另外,茅台酒销售的相关事项不涉及信披,因此没有太多信息可以提供。

但是,这个消息依然没有改变贵州茅台股价的走弱,最终还是大跌4.21%。

对于茅台酒的价格会不会下调的问题,我是这样看的,酒价往下走,可能性不大,最多不过是有些松动而已。

为什么很难往下走?毕竟,酒价的高低,决定酒的档次。如果茅台酒价格往下走了,那还能叫茅台吗?中国人在酒桌上,还是比较讲究牌面和档次的。喝3000元一瓶的茅台,肯定比喝其他白酒更有档次和身份。

就算茅台酒真的降价了,也不可能降到普通大众都能喝得起的价位,不然茅台的产能肯定跟不上。而更重要的一点,如果茅台降价了,必然会对其他白酒的酒价也形成巨大的压力。

打一个比方,可能是比较夸张极端的比方,如果茅台酒降到五粮液的价格,而五粮液不降价的话,不考虑酱香型、浓香型的饮酒习惯,那么消费者谁还会买五粮液?都喝茅台了。所以,势必会迫使五粮液跟着降价,而这种效应会传导至整个行业。

所以,我觉得茅台酒价格往下走的可能性不大,最多是象征性的调一点。

但是,酒价要想继续往上涨,难度就更大了。前两天,刚刚传出了酒企被约谈的消息,今天就传出酒价下调,这应该不是空穴来风。

那么,如果茅台的酒价一直维持现状会怎样呢?酒价不上不下,那么对茅台未来的业绩来说,那就很难再看到增长空间了。这么多年,茅台的业绩能够维持稳定的向上增长,实际上就是依靠对酒价的控制,想释放业绩的时候,就往上调一些酒价。

今天,关于茅台的酒价“风波”,其实也是告诉我们,“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囤的,也不能用来炒”。想明白这个问题,你还想着去抄底白酒股吗?反正至少这一两年,我大概率是不会去看了。

再说第二件大事,昨晚中国恒大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90亿~150亿元,同比下降29%~39%。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业务亏损40亿元,汽车业务亏损48亿元。集团之所以还能盈利,是因为出售了恒腾网络资产,盈利185亿。

恒大汽车亏损,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都还看不到真车,怎么可能赚钱。但是,房地产业务亏损那么多,确实就很惊人了。过去10年到20年,中国的房地产是最赚钱的行业。中超足球俱乐部,曾经几乎都是房地产企业在赞助。但是现在,就连恒大这样的头部地产公司,都出现如此大的亏损,那么其他的小企业日子会有多难过?

今天,中国恒大港股又跌了7.24%,股价只有4.23港元。要知道,2017年,中国恒大股价最高的时候达到28.7港元,去年7月股价最高也达到过27.11港元。短短一年时间过去,中国恒大股价最高跌去了84%,趋势的力量太恐怖了。

A股的地产股,偶尔也会有些反弹,但是即便感觉反弹很强,我是不会轻易上车的。

上面说的两件大事,一个是刚刚跌落神坛的白酒,一个是房地产,都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其实不仅仅是白酒、地产,还有医药,以及可能涉嫌垄断的互联网,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这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所处阶段的大势所趋。我们只要想明白了,就会发现其实也没有多复杂的逻辑。

最后,简单说一下今天的市场,主流赛道都很惨,尾盘还在跳水,大家都损失不少。

但是今天市场热点也很明显,钢铁、有色,各种金属元素比如锂、钠、锌,非金属元素比如硅、碳、氢等,都炒得火爆。

如今的市场,又到了炒元素周期表的时期,就跟以前炒地图一样,总之就是炒作。

至于大盘,我认为还会继续维持反复震荡的格局,在这个过程中,各类题材也还会反复炒作。过去的主要赛道,我觉得还可以继续看好新能源汽车,其他几个赛道都暂时回避。

其他的新题材,我们在本期《股月奇谈》都有具体介绍,这些都是新阶段的新机会所在。市场每天成交万亿,说明不缺资金,也不缺机会,就看我们如何去把握。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股月奇谈》。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事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