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民懵了!芯片近期大涨近40%!1个月2只新基金接连进场建仓,但芯片ETF今年已被逾百亿资金抛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7 13:13:35

有1只新ETF今日上市——富国中证芯片产业ETF,截至午间收盘,上涨0.41%。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沪指早盘震荡走高,受压60日线,两市逾2800只个股下跌,短线情绪比较低迷,保险、银行、有色等权重板块走势较强,中国平安涨逾3%,新能源汽车板块个股集体走高。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49%,深成指涨0.28%,创业板涨0.24%。沪股通早盘净流入43.95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21.05亿。

有1只新ETF今日上市——富国中证芯片产业ETF,截至午间收盘,上涨0.41%。

值得注意的是,中证芯片产业指数本月连续受到资金追捧,8月16日上市的芯片ETF基金同样跟踪该指数,上市至今份额增加了750万份。

又一只跟踪芯片产业指数的ETF上市


富国中证芯片产业ETF

(交易代码:516640 ;场内简称:芯片龙头)

芯片龙头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6.14亿份,截至2021年8月20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81%;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0.17%。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8月20日,前十大重仓股中,长川科技占净值比最高;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仅韦尔股份、卓胜微分别下跌11.14%和0.55%,其余8只个股全线上涨,其中长川科技大涨156.18%。

芯片龙头跟踪标的为中证芯片产业指数(指数代码为:H30007),该指数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8月26日,最新收盘报2972.71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了38.72%。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芯片产业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业务涉及芯片设计、制造、封装与测试等领域,以及为芯片提供半导体材料、晶圆生产设备、封装测试设备等物料或设备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以反映芯片产业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规模最大的芯片ETF今年流出资金逾百亿

目前两市有2只ETF跟踪中证芯片产业指数、3只跟踪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规模最大的是芯片ETF(159995),规模为163.34亿元,但年初至今份额减少了98.85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累计净流出资金逾百亿元;其次是芯片龙头ETF(159801),规模17.86亿元,年初至今份额减少了11.49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8月16日上市的芯片ETF基金,份额增加了750万份。

跟踪中证芯片产业指数的2只ETF

跟踪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的3只ETF

对于芯片行业的发展,有券商就表示,芯片国产化进程,国产替代正在加速。近年来,伴随半导体国产化浪潮的开启,有越来越多的半导体公司开始涌现。以芯片设计公司为例,数量由2015年736家急剧增长到2020年的2218家,增长了三倍左右。特别是在2020年,芯片设计企业比2019年增加438家,同比上涨24.6%。

而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半导体产业是一个社会资源汇集的方向,所以在社会资源向半导体产业汇集的过程中,半导体公司估值会一直居高不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芯片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