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巷观十二时辰〡全国首座考古博物馆:于方寸之间触摸城市记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6 15:36:37

每经记者 贺娟娟    实习生 陈香汝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注

全国首座考古博物馆,有望今年在陕“面世”

提及文物大省,陕西必然有一席之位,“地下文物看陕西”,此言可谓不虚。走进博物馆似乎是不少陕西游客的必选项目。而备受关注的全国首座考古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有望今年与公众见面。

根据陕西考古博物馆建设方陕文投集团最新消息,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弱电工程,安装工程,室外园林景观等工程施工的重要阶段,各单体屋面和外立面工程基本完工。

据了解,陕西考古博物馆是全国首座考古专题博物馆,陕西省重点文化工程、陕西文物事业“十三五”重点项目。项目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办,与唐代著名的佛教祖庭香积寺相望,总用地面积约为250亩,比陕历博大两倍有余。项目依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60年来的考古发掘工作而建设,建成后将收纳藏品10万余件,藏书20万册,其中包括古籍5万册。

图片来源陕文投集团官微

巷评:散落于现代高楼大厦间的各类博物馆,储存着城市发展历程中留下的珍贵记忆,很多人了解一座城,会选择从博物馆开始,感受城市脉搏,逐渐融入当地文化。

随着故宫文创的走红、《国家宝藏》的热播、各地古遗址的最新发现等,“博物馆热”不断升温,以2019年峰值为依据,我国博物馆参观总人数由7亿人次增长到12.3亿人次,增长率75%。

与之对应的,近年来国内已有20余座城市出台了建设“博物馆之城”的目标或规划。截至2020年底,我国博物馆的备案数量由4692家增长至5788家。可以说每两天就有一家博物馆诞生,年均增长率达到4.3%,总量跃居全球前五位。

作为文物大省,陕西博物馆数量位列全国第四。“十三五”期间,每12.1万陕西人,就拥有一家博物馆,远超全国26万人的平均水平。

不过,数量之外,博物馆的影响力,才是对城市软实力塑造与城市形象展示的力量所在。目前除陕西历博等少数国家一级博物馆外,陕西“出圈”博物馆屈指可数。

而定位“全国乃至世界首座展示考古工作和考古学科本身发展的专题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自筹备之始便受到超高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把专业研究和公众考古结合起来,帮助公众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陕西历史文化内涵,达到强化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多重效果,同时也丰富国内博物馆的类型。由此,陕西考古博物馆将与陕西历史类、遗址类专题博物馆构成互补效应。

眼下,随着面世在即的消息释放,已有不少人将它列入打卡陕西旅游list。对于这样一座将永久传承下去的文化殿堂,它值得期待。

“旬阳市”即将到来

旬阳撤县设市,近日又有明确进展。8月20日,旬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三十五次会议,依据有关法律和文件,审议通过了《关于旬阳县撤县设市有关事项的决定》,对旬阳市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及所属机构,乡镇权力机关、国家机关机构更名,各级人大代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转任等重大事项作出决定。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淡忠奎 

巷评:目前全国约400个县级市,一多半是借着“县改市”升级的,这个数量还会增长并不意外,但旬阳撤县设市,对陕西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陕南将实现县级市“零的突破”。

纵观陕西,县域经济偏弱一直是发展短板。仅以县级市来看,陕西目前7个县级市,其中彬州、子长、旬阳进入县级市的行列也是近几年的事,这不仅和山东、江苏、广东等动辄几十个县级市的东部沿海省份不在同一数量级,甚至一度在西部地区排名倒数。

撤县设市,有利于优化中小城市空间布局,对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而旬阳作为安康经济大县,设市也可谓水到渠成。此次会议关键词“生态经济、全域旅游”“节点城市、生态宜居新城”“区域经济增长极”等,亦可窥见陕西对其所寄予的厚望。

华为在西安设立数字能源公司

近两年以来,华为数字能源越来越频繁地走到台前。如今,数字能源已经发展成华为一项极重要的战略。8月24日,西安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法定代表人周桃园。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股。据悉,这是华为3个月内成立的第3家数字能源公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巷评:事实上,华为从通讯起家后不就入驻了能源行业,目前其在智能光伏板已有非常亮眼的成绩单,比如,2019年光伏逆变器制造企业出货量,华为排名全球第一。业内人士直言,“这不是一名进军数字能源行业的新军,这是一名20年能源老将的重新面世。”

此番在西安布局其第3家数字能源公司,或是对西安的战略机遇优势、产业发展基础、人才优势等方面颇为看好。

数读

小学生数量增幅居前,西安等地更具投资价值?

根据“七普”数据,10年间(2010-2020)常住人口增长数量排名前20的城市中,深圳位居第1,广州第2,北京第12名,上海17名,四大一线城市依然表现优秀。

西安紧随成都之后,排名第4,人口数由2010年的846万人迅速增长至2020年的1295万人,增量为448万人。

图片来源粉巷君制

博文财经指出,这似乎造成一种错觉,即当前人口增长,仍然是一二线并重的时代。但实际上,情况已有微妙变化,以最近5年的“小学生人数”为例。

2015年至2020年间,中国小学在校生人数逐年攀升,2020年中国小学在校生人数达1.07亿人。

具体到城市,西安、长沙、武汉位居小学生数量增幅榜前三。其中西安的增幅为50%,引人注目。增幅进入前十的另外9个城市也都超过了30%。

人口增长一直比较好的深圳,只能位居第13名。排名在深圳之前的12个城市,全部都是非一线城市。四大一线城市的排名分别是:深圳13名,广州25名,北京30名,上海41名。

图片来源粉巷君制

考虑到目前全国小学入学率几近100%,且小学生数量是“数人头”数出来的,不是抽样调查或者估计出来的,因此利用小学生在校数量的变化来衡量大城市的人口流动,将更加真实。

博文财经进一步指出,小学生人数对于经济发展和楼市投资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尤其是在同类城市之间,具有较强可比性。

从最近5年小学生人数增长趋势看,二线城市人口增量在明显上升。中国城镇化的一线城市时代,已趋于终结。未来是二线城市光彩照人的时代,增量人口将主要由他们承载。一定程度上,谁的小学生增量大、增幅大,谁的经济就可能发展更好,楼市活跃度可能更高。即便目前没有上涨,未来也最有可能补涨。

放榜

2020陕西普通高校96所,排名全国第13

今年中考季最热的话题之一非“中考分流”莫属。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牵动人心,而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同样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

2020年全国各省普通高等学校数量排行榜显示,全国共有12个省份高校数量在100所以上。其中江苏省普通高校数量最多,达到167所。广东有154所,全国排名第二,山东紧随其后,共有152所高校,河南151所高校全国排名第四。

而在这12个省份当中,除浙江专科院校数量未上50所,其余各省专科院校数量均超过50所。

图片来源城市战争(下同)

具体到陕西,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总数96所,其中本科院校57所,专科院校39所。排名位列全国第13位,甚至江西、辽宁等城市之后,似乎与“教育大省”的普遍认知有所偏差。

根据“七普”数据,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总规模减少了4524万人,占比也从70.14%下降到了63.35%。曾经依靠“人口红利”增长的经济,正在向“人才红利”转变。而发展专科教育是培养技术型人才的重要途径。

《2020全国高等学校名单》( 不含港澳台高校)显示,河南、山东、等省份2020年的高职高专院校数量都有所增加。其中,河南增加数量最多,高达10所,山东增加了6所。2020年,陕西仅新增1所专科院校,数量总计排名全国第20位。

专科院校数量是一方面,质量更需看重。“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是为了提升高等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教育部启动了被称为“高职211”的“百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首批立项建设有28所院校,第二批立项建设的有42所院校,第三批立项建设的有30所院校,共100所。这些示范性高职是一个省高职院校的典范,也基本上是一个省的最强高职。

值得关注的是,陕西的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和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均在“百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之列。

财讯

达钢控股变更注册地,渭南有望迎来第2家上市公司

8月24日达刚控股公告称,与渭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协议,计划将注册地址变更至渭南市高新区,并将部分部门搬迁至该地区。根据公开资料,达刚控股于2010年8月在创业板上市,现注册地址在西安市高新区。达刚控股总部基地-筑路机一体化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建设项目拟在渭南市高新区建设联合厂房,项目建设期为2年,预计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10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若成功引入达刚控股,渭南将有望迎来继陕西黑猫之后的第2家上市公司,而冲刺IPO的美邦药业、红星美羚、石羊农科,注册地均在渭南。可以预见,未来渭南资本市场有望迎来一波爆发。

招商证券下调铂力特审慎推荐评级

科创板明星公司铂力特再引关注。招商证券8月25日发布研报,下调铂力特审慎推荐评级,招商证券预测,铂力特2021年归母净利润1800万元,同比减少79.24%。

加上此次招商证券研报,铂力特近一个月已获5份券商研报关注,其余4份评级或买入,或者增持。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根据最新半年报,2021年1-6月,铂力特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122.74%;实现净亏损0.79亿元,2020年同期净亏损0.09亿元。

对于2021年上半年的亏损,铂力特表示,主要受该公司2020年11月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股份支付费用影响。

据半年报,铂力特研发投入为4989.92万元,同比增长96.64%,主要是该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及其薪酬和研发活动直接投入增长所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