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天科技股东大会现场:记者以股东身份参会,因未提前登记等原因被拒入会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6 20:01:04

◎中天科技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于8月25日举行,记者以股东身份参会,在出示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等资料后,仍未能进入会场。

◎记者原拟向上市公司方面提出的问题,主要聚焦于中天科技子公司“爆雷”一事。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25日下午2点半,中天科技(600522,SH)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天路三号中天黄海宾馆举行。

当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中天黄海宾馆会议室,但中天科技方面工作人员以防疫要求及未提前进行会议登记为由,拒绝记者现场参会。

会议举办地中天黄海宾馆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摄

记者因未提前登记等原因被拒绝现场参会

25日下午2点过,记者一开始以个人投资者的身份已经进入了股东大会会议室。但上市公司工作人员询问记者是否进行过登记,并称股东大会已经做了通知,要登记进行参会,现场直接过来参会不行。这位工作人员接着以防疫要求及未提前进行会议登记为由,将记者请至对面会议室。

记者出示了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行程码以及身份证,对方进行了拍照取证并核实了股东的身份。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场并没有外地的股东过来参会,虽然也有想过来的,但由于防疫要求,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对方觉得麻烦,就不愿意来。

随后对方工作人员查询了当地防疫政策,并给公司相关领导打了电话。在沟通过程中,上述公司领导表示可通过视频参会的方式解决,但工作人员称“视频会议我们不提供的”。

因此,对方又接着去找其他相关人员进行协调和沟通后,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积极应对这件事,我们现场因为你没有来(登记),没有准备你的表决票,你可以参加会议,但是网络表决吗?”记者表示同意,但对方表示现场不允许录音。

在记者表明了身份之后,对方表示,关于股东会召开的现场已经做了提前的公告,如果来开会需要携带相关证明并提前登记,否则视同放弃现场。对方申明有两点,第一,记者证明记者身份也不一定来参会,第二,如果股东身份参会就不允许录音。

记者表示同意以股东身份进入现场,且不进行录音。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也不可以,随后表示要开会了,并关上了会议室大门,并请保安来带记者离开。直至记者离开,对方仍然没有提供当地相关防疫政策要求的有关规定。

随后中天科技证券部人员告诉记者,可以将记者的想问的问题记录并发给领导,于是记者提供了拟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进行提问的问题。一段时间后,该证券部人员告诉记者,董秘表示不接受采访,并称记者问的部分问题会在半年报中提到。

当上市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时,未提前进行登记,公司是否有权拒绝股东现场参会?

首先,上海证券交易所在2017年6月发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问答》中明确:实践中,为方便会议组织,上市公司往往会在股东大会召开前设置一个现场参会登记环节。但这一“登记”并非召开股东大会的法定环节。只要是股东登记日在册的股东,不进行现场参会登记,也不妨碍该股东及其代理人现场出席股东大会并行使表决权。

证监会官网2019年发布的《投资者保护典型案例汇编》中,再次提到,«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第二十三条规定,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所有普通股股东或其代理人,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公司和召集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

盈科上海高级合伙人谢连杰律师表示,上市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召集程序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其他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等的有关规定。全体普通股股东均有权参加,公司及召集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股东参会行权(包括互联网参会及现场参会)。不过,由于疫情原因,目前现场参会可能还要考虑当地防疫政策。只是,上市公司也无权在股东符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的条件下,拒绝股东参会行权。

盈科上海的周亚珠律师进一步表示,是否登记只是公司程序性规定,并不能以未登记为由拒绝股东行权。

不过,正如上文所述,因公司未展示当地防疫规定,记者也无法核实是否符合当地相关防疫政策要求。

通信业务5亿应收款逾期

记者向上市公司方面提出的问题主要聚焦于中天科技子公司南通江东电科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东电科)“爆雷”一事。这些问题包括:当初双方合作是如何谈成的?江东电科上下游是否还有其他公司?中天科技是否还有其他子公司参与通信业务?

据中天科技7月21日公告,中天科技及其下属经营高端通信业务的控股子公司江东电科存在部分高端通信业务相关合同执行异常。截至6月30日,合并口径预付款项21.35亿元对应原材料供应商交付不及预期、应收账款5.12亿元逾期、扣除已收到的预收款项后剩余未交付存货货值11.07亿元。

中天科技的高端通信业务的销售模式,为客户向江东电科支付合同金额10%的预付款,客户在江东电科产品经第三方检测合格、客户验收合格后7个工作日内支付90%的尾款。

江东电科与供应商浙江鑫网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鑫网)签订了系列高端通信业务原材料采购合同,以10个月期限的银行承兑汇票向其预付100%的原材料采购款。根据合同约定,供应商应在收到货款后6个月内完成交货,如因其原因造成延期交货超过一个月或合同不能履行,公司有权解除合同。

截至6月30日,高端通信业务合并口径账面预付款项金额为21.4亿元,已经超过合同约定交付期一个月未交付的原材料金额为9.7亿元,经与浙江鑫网多次沟通,其至今迟迟未发货,也未退回预付款项。

此外,江东电科与客户航天神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神禾)签订了系列多网融合应急通信基站用设备购销合同。近期,航天神禾在收到高端通信产品后,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期限付款至公司账户。截至6月30日,关于高端通信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5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天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