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中报速读| 彩生活:上半年营收同比微增0.75% 低于行业均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6 09:25:37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彩生活(1778.HK)于8月25日晚间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公告,期内在管面积为5.531亿平方米,合约面积为5.649亿平方米,两项指标皆位于头部领先企业,但合约面积/在管面积的覆盖倍数仅仅只有1.02,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从增速来看,在管面积同比增长0.26%,远低于其他头部物企增长速度,其增长乏力。

期内实现营收约17.922亿元,同比增长约0.75%,低于2020年行业平均营收增速(37.2%)30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为32.6%,与上年同期持平,高于2020年行业平均毛利率(30.3%)2.3个百分点。

从业绩构成来看,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为16.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其占比营收为90.0%,较上年同期上升2.3个百分点;增值服务收入为1.45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其占比营收为8.1%,较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工程服务收入为0.34亿元,其占比营收为1.9%,较上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

贝壳研究院认为彩生活2020年的中期业绩主要特征有:一方面是相比于其他背靠地产母公司的头部物企,彩生活作为2014年首批上市港股物企,母公司花样年在发展上较显弱势,无法为彩生活稳定地提供关联业务转化,致使管理规模逐渐被后来者超越;另一方面是对比其他头部企业在社区增值服务的迅猛增长,彩生活该服务板块的营收占比相对较小,甚至增速下滑,未来须积极找寻高质量及高回报业务,为彩生活加速发展增添柴火。

值得注意的是,彩生活的母公司花样年于7月5日收购绿地控股、绿地金融旗下商业物企绿闵物业,并且同意在交易完成后五年期间,将委聘绿闵物业作为战略优先级商业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并每年向绿闵物业交付不少于500万平方米的商业在管面积,期内合计不少于2500万平方米。同个月内,花样年、彩生活发布联合公告,宣称考虑寻求将各自商业及综合用途的物业管理业务、商业运营业务进行分拆,并整合成一家公司在联交所主板上市。

商管物业由于具有高创收能力的特征,在资本市场上更受青睐,目前市盈率较高的物企或多或少均拥有商管业态服务,因此从7月的频繁动作来看,不难理解花样年与彩生活尝试突破现有困境,并且找来绿地加持,为谋一条新的稳健发展道路努力。未来花样年有望拥有两家物企,一家是以住宅业态为主的彩生活,另一家公司则是以商管业态为主。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彩生活 物业 半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