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加速工控行业国产替代潮 伟创电气2021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5 23:09:36

8月24日晚,伟创电气(688698,SH)披露了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58.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13.77万元,同比增长30.66%。

公告称,伟创电气2021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8.07%,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规模扩大,行业专机产品、伺服系统与运动控制器产品销量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所致。报告期内,公司通用产品收入1.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2%;行业专机产品收入1.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20%;伺服系统和控制系统收入9776.1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6.31%。

工控行业进入国产替代潮

在众多行业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伟创电气何以实现营收净利大幅增长?

“近些年,国产品牌凭借快速响应、成本、服务等本土化优势不断缩小与国际著名品牌在产品性能、技术水平等方面的差距,工业自动化本土品牌市场份额自2009年的24.8%逐渐增长到2020年的40.8%,工业自动化行业正进入一个国产品牌全面替代进口品牌的快速发展阶段。”伟创电气半年报的开篇或许给出了答案。

根据半年报介绍,伟创电气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电气传动和工业控制领域,主营业务为变频器、伺服系统和控制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变频器、伺服系统、运动控制器、PLC和HMI,广泛应用于起重、矿用设备、轨道交通、机床、压缩机、塑胶、光伏供水、建材、机器人/机械手、印刷包装、纺织化纤、冶金、市政、石油、化工等行业。

根据数据,伟创电气2020年度行业专机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49.19%,较上年同期增长32.24%;2020年度变频产品线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81.23%,是公司极为重要的收入来源。

中国工控网《中国低压变频器市场研究报告(2021)》显示,2020年,我国低压变频器市场规模达到236亿元,同比增长11.8%,预计2023年低压变频器市场规模将达到287.39亿元。在“碳中和”背景下,变频器作为电机控制系统与工业节能的关键部分,渗透率或将快速提升,市场需求或迎来大幅增长。

公告提到,伟创电气2021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8.07%,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规模扩大,行业专机产品、伺服系统与运动控制器产品销量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所致。而销量快速增长的原因又在哪里?

伟创电气2021年半年报显示,“区域+行业”的独特营销体系是其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伟创电气曾在今年5月的投资者调研中解释称,公司采用区域与行业相结合、经销与直销相结合的营销模式,区域销售侧重于区域客户的开发和维护,主要通过区域经销商进行销售。海外出口主要是通过经销商和印度子公司出货。

报告期内,公司依托“区域+行业”的营销体系,深耕起重、矿山机械、电液伺服、压缩机、机床、光伏扬水、纺织机械等细分行业,解决客户痛点,使得行业业绩得以大幅增长,2021年上半年重点行业业绩占比达到61.65%。

另一方面,2021年上半年海外市场业绩同比增长74.66%,也为伟创电气的业绩增长添加了重要一笔。受疫情影响,公司海外市场在业务人员无法实地拜访的情况下,通过公司远程网络服务和印度子公司当地业务团队,为客户解决了各种难题。

报告中提到,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共有签约经销商139个,在国内19个主要城市设立常驻业务和技术服务团队,在海外成立了印度子公司,公司的经销网络提高了公司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覆盖率,有利于公司捕捉市场机会,进而保证公司的成长性。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近70%

研发与技术优势是伟创电气业绩增长的另一重要原因。

2021年半年报显示,伟创电气研发投入为3259.94万元,占营收的比例为7.87%,2021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长69.79%,主要系研发人员增加及研发项目直接投入增加所致。

除了公司内部自主研发的项目外,公司还积极与中国矿业大学、沈阳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涉及建设研究生工作站、校外实习基地,共建实验室以及定期进行技术交流等方面,同时为促进高校技术成果转化,公司与西安理工大学开展“变频器传动装置的辐射EMI特性研究”和“无速度传感器控制极低速电机性能提升研究及软件开发”两个联合开发项目。

根据半年报数据,报告期内,伟创电气研发人员共计251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为25.93%,本科及硕士占比达70.91%,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研发人员在40岁以下的占比达到95.62%。

在今年4月份的投资者调研中,对于公司的研发体系,伟创电气也做出了详细介绍,公司研发采用矩阵式组织架构和集成产品开发管理流程。具体研发模式分为平台技术开发、产品开发和应用开发三类。平台技术开发由研发中心平台部门主导,集中资深科研人员组成技术小组对产品开发过程中的软件、硬件、结构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突破。

产品开发由产品线主导,采用矩阵式管理,整合营销、研发、供应链等资源,打破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孤岛,高效开展产品研发工作。应用开发以行业为主线,通过将产品与细分行业工艺特点和工艺流程深度融合,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差异化系统解决方案。

正是因为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伟创电气形成了自己的研发与技术优势,也成了核心竞争力。截至2021年6月30日,伟创电气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08件,授权软件著作权55件。其中,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增授权专利9件。

根据伟创电气最新公告,自2021年2月起,公司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16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专利5项;取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1项。

根据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伟创电气作为工控自动化企业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伟创电气多份投资者调研报告显示,“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否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毛利产生影响”是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伟创电气也作出回应表示,公司已经提前做好了相应准备,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应对。

一方面,直接与上游关键原材料厂商高层沟通,要求保证供货;另一方面,不断优化产品设计方案,寻找部分物料国产化替代方案,不断优化产品成本结构;同时,进一步强化公司成本控制与预算管理,在生产端严控良品率,做好降本增效。

多家机构持续关注

6月21日,伟创电气接受了多家机构调研,其中证券公司9家,基金管理公司6家,资产管理公司5家,投资公司5家。次日,沪深两市共有47只股票融资净买入额占总成交金额比例超10%,其中伟创电气名列前三,占比达到21.49%。

同时,根据wind数据,自2020年12月上市以来,伟创电气的股价一直表现不俗,截至8月24日,伟创电气股价的区间涨幅为27.12%,近半年来涨幅达68.54%,高于33.25%的行业平均涨跌幅。

7月25日,平安证券发布研报称,首予伟创电气“推荐”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专注电气传动和工业控制,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节能减排推动变频器需求增长,聚焦行业应用提供差异化产品;发力伺服业务,向综合性工业自动化企业迈进。

中信建投在研报中也从行业和公司两个层面对伟创电气给出了“买入”评级。从行业层面来看,中信建投认为,工控行业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自动化改造的大背景下,市场潜力巨大;同时疫情导致国外供给收缩,缺货加速了国产品牌的渗透,从而加速了工控行业的进口替代;而在“碳中和”趋势下,变频器行业或将迎来新的机遇。

从公司层面来说,中信建投表示,伟创电气虽然在工控行业成立时间较晚,但目前已成为初具规模的工控新星,未来可发展空间巨大,近些年公司战略重心从通用设备转向行业专机,着力发展TOP客户,正处于加速发展的起点。

并且,中信建投预计,伟创电气2020年公司变频器与伺服系统总产量约45万台,IPO募投项目达产后计划新增产能45万台/年,将支撑公司未来几年的快速增长,公司研发费用率维持在10%左右,重视研发的特质使得产品迭代升级速度快。文/马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