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直击科大讯飞业绩沟通会:刘庆峰称“双减”利好公司发展 拆分医疗业务可引入更多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5 22:30:56

◎“双减的核心是要师生减负,同时要回归到学校的教育主阵地。”刘庆峰称,现在校外培训市场受到限制,总体教育市场空间一部分的校外市场应该就要回流到学校。人工智能技术很好契合了“双减”,可以减少学生无用重复的练习,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的负担。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汤辉    

“双减”政策成为当下教育领域的热词,大批专注在线教育的相关企业遇冷,校外教育被削弱,专注校内教育的企业如何?8月25日,在科大讯飞2021年中业绩沟通会上,董事长刘庆峰表示,“双减”政策利好公司发展,人工智能可以多方面促进师生减负和因材施教。

针对教育业务增速低于公司整体增速的现象,刘庆峰解释,讯飞教育业务的确认方式今年进行了调整,将以往的一次性确认,调整为了多年次确认收入。对于讯飞寻求拆分医疗业务独立上市,刘庆峰对《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表示,此举是为了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加大人才的引进。

支出两亿元备货芯片

从半年报来看,科大讯飞上半年延续了快速增长的态势。收入从去年上半年的43亿元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63亿元,同比增长45%;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62.12%;扣非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2720.80%。对于业务增长的原因,科大讯飞在财报中解释,主要是因为教育及TO C端业务等高速发展。

具体业务方面,2021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开放平台业务实现收入12.93亿元,同比增长131.70%,主要是因为本期平台的开发者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智能硬件业务实现收入4.26亿元,同比增长40.72%,主要是因为录音笔等硬件销售增加。

相较于去年同期负10亿的现金流,科大讯飞今年现金流变化到负17亿元,增加了7个亿的现金净流出。科大讯飞高管在业绩沟通会上解释,这其中一方面是因为季节性因素,有一些回款要到下半年才能收回。“今年芯片保障供应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所以今年我们为了芯片保供多支出了两个亿,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此外,因近期中标多个教育因材施教等大项目,为配合交付进度,前期采购投入支出5.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科大讯飞财报发现,因收入与回款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但刚性成本支出又全年分布,致使经营性现金流每年上半年为负,并在下半年翻正;同时由于公司经营规模逐年扩大,科大讯飞上半年负向现金流金额也逐年放大。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表示,为优化公司现金流情况,公司采取多项措施加快回款周期。2021上半年公司经营回款57.46亿元,同比增幅64%,经营回款运营健康良好。

其他财务数据方面,科大讯飞上半年毛利率为42.79%,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40.71%,同比下降7.38个百分点。“今天这样一个毛利率是比较恰当合理的,”刘庆峰回应,毛利率的变化主要是因为教育解决方案中硬件产品的增长。

“双减”影响校内外市场

智慧教育业务因“双减”政策的发布在这个夏天广受关注。与在互联网在线教育公司不同的是,校内教育是一直是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业务的主战场。

2021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围绕校内主阵地场景推进智慧教育业务,实现营收17亿元,同比增长31%。此外,科大讯飞此次还提出了一个更为宏大的目标,科大讯飞AI学习机预计2021年可实现100万台销售目标。

教育平板领域,华为等此前均有动作,让这一赛道开始热闹起来。吴晓如对此回应,教育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慢热型的方向,讯飞做教育已经有十几年,它有很强的规律性。学习机是一个软硬件结合的产品,要有一个很好的硬件环境,但实际上,从提供个性化学习方案和内容方面来说,还是要依托软件层面。

对于讯飞上半年教育业务低于整体营收增速方面的疑问,刘庆峰回应上半年虽然说教育业务的营业收入增长31%,但是科大讯飞教育业务的中标合同额增长70%多,因材施教的方案的中标合同额增长90%多。“假如我们是按照以前确认方式,整个项目交付验收完之后,有少量的运维成本,剩下的就会当期确认收入,其实今年上半年的教育收入增长,应该是百分之五六十以上。”

“双减的核心是要师生减负,同时要回归到学校的教育主阵地。”刘庆峰称,现在校外培训市场受到了这样的限制,总体教育市场空间一部分的校外市场应该就要回流到学校。人工智能技术很好契合了“双减”,可以减少学生无用重复的练习,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的负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减”政策 科大讯飞 人工智能 智慧教育 录音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