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将聚焦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发展需要 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5 22:00:22

◎国资委将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五个聚焦”,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部署,聚焦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发展需要,聚焦规范投资并购,聚焦主业实业,聚焦协同效应发挥,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25日,国资委举行媒体通气会,通报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有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国资委着力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并购、“两非”剥离和“两资”清退、“压减”五项重点任务狠抓落实,有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中央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效提升,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巩固。

在本钢冷轧厂,吊车在吊装钢卷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重点聚焦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发展需要

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国企央企结构调整重组迎来多个重磅消息。 

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在鞍山举行。根据重组协议,辽宁省国资委将所持本钢51%股权无偿划转给鞍钢,本钢成为鞍钢的控股子企业。重组后的鞍钢集团,以年产粗钢6300万吨的产能规模位列中国第二,成为我国北方最大钢铁“航母”。到2025年,鞍钢将实现7000万吨级粗钢、超5000万吨级铁精矿、3000亿级营业收入、百亿级利润的发展目标。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指出,从经济发展阶段看,经济服务化,将压缩传统行业生存空间。钢铁、建材、有色、煤炭、建筑、轻工等行业进入成熟期乃至衰退期。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市场集中度,是产业的趋势和规律。

他认为,钢铁行业在发达国家产业集中度都在60%以上。从欧洲、美国、日本、韩国来看,这些国家或地区都处于后工业化的服务业主导阶段。钢铁行业早已进入衰退期,产业集中度也都处于较高水平。中国钢铁行业发展水平远远低于这几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兼并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是必由之路。 

7月8日,中国电科与中国普天重组大会在京召开。中国普天整体无偿划入中国电科,成为中国电科的全资子公司。 

中国电科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肇雄表示,中国电科与中国普天重组,有利于调整优化国有电子信息产业布局,积聚更多创新要素、创新资源,提升供应链自主可控、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有利于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的机遇,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壮大数字经济。

在25日的通气会上,翁杰明则介绍,国资委将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五个聚焦”,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部署,聚焦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发展需要,聚焦规范投资并购,聚焦主业实业,聚焦协同效应发挥,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近期国资委多次释放信号,明确提出“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就表示要“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国资委党委近日召开的扩大会议也指出,要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适时组建新央企,主要是如下考虑:一是部分传统领域的专业化整合,可能与主辅分离改革同步推进。在这种情形下显然不宜将专业化整合后的资产继续置于原央企之下,需要成立新的央企以独立发展专业化整合后的产业板块,如国家管网公司的组建。

二是根据改革需要,一些新的资产将要划转给国资委,为经营好这些新资产,需要组建新央企。

三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需要通过将目前分散在多家央企子公司中的同类业务与资源进行专业化整合,然后单独成立新央企,以更好促进央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个受到关注的重要方向:今年4月,国资委发布公告称,组建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 

刘兴国也向记者分析,目前看,有可能诞生新央企的领域有:环保领域、新能源领域、新材料领域、医疗领域、海工装备、房地产领域、酒店宾馆服务领域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有资本 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