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沪指点位没变,行情内在逻辑已变——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5 18:53:48

过去的市场内在逻辑,实际上就是所谓的“躺赢”。白酒是“躺赢”,还有很多互联网企业,也是依靠赢家通吃的商业模式“躺赢”了很长时间。但是现在,这样的市场逻辑,已经开始逐渐褪去光环。资金从原来的热点板块中不断退出,退出之后并没有彻底沉寂,而是流向了新的热点之中,而这些热点,就是新兴产业中的硬科技领域。

Upload_162988871222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才说“大反攻”,今天A股表现不错,沪指大涨25.91点,以3540.38点报收。

原本以为,沪指的60日均线可能会有些压力。因为8月初那一波反弹,就止步于60日均线。但是,本周大盘的三连阳,沪指涨了100多点,60日均线似乎毫无压力,轻松就被多方攻破了。如果将时间拉回到一个月前的7月26日,本周的反攻,几乎完全收复了当时大跌的失地。

所以,有时候如果只是看指数的话,遇到7月底那种突然大跌的行情,根本不用慌,时间可以抚平伤口,只需要一个月就涨回来了。

如果我们把时间再拉长到今年全年,沪指最低是7月28日创下的3312.72点,最高是2月18日创下的3731.69点,今年沪指的中间点位,大概就是3522点,其实也就是3500点一线。

换句话说,今年股市折腾了8个月,沪指如今又回到了3500点一线。

如果只看上证指数,这8个月时间,我们是不亏钱的。如果只看创业板指数,我们甚至还是赚钱的。

但是,我们炒股,不可能买上证指数,我们更多时候还是买股票,所以只看指数是没有意义的。当指数在这8个月的震荡过程中,虽然指数点位不变,但市场内在的逻辑,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我们看不清内在逻辑的变化,那么也就很难赚到钱了。

前天,我们已经在文章中说了,“躺赢”的时代结束了。过去的市场内在逻辑,实际上就是所谓的“躺赢”。白酒是“躺赢”,就拿贵州茅台来说,不管谁当总经理,只要能提价,利润就还会增长。还有很多互联网企业,也是依靠赢家通吃的商业模式“躺赢”了很长时间。

但是现在,这样的市场逻辑,已经开始逐渐褪去光环。资金从原来的热点板块中不断退出,退出之后并没有彻底沉寂,而是流向了新的热点之中,而这些热点,就是新兴产业中的硬科技领域。

不仅仅是资金在向硬科技领域集中,政策红利也是如此。在7月30日的重磅会议特别提到,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而近期,“专精特新”成为市场的关键词。而所谓“专精特新”,指的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特性的中小企业。

行业方面, “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多为高端装备)、化工(多为新材料)、医药(多为创新药、医疗器械)、电子(多为半导体)等新兴领域。

另外,有券商总结了近年来国家在“专精特新”领域相关政策的出台历程。最近几个月,可以说是政策的密集出台期。这些政策的密集出台,实际上也就是在引领市场发生内在逻辑转变的重要因素。

从上面这张图中不看看出,工信部出台的政策,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效果和国资委是差不多的。

而就在今天盘后,据报道,工信部答复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815号(工交邮电类523号)提案称,将组织有关标准研究机构适时开展钠离子电池标准制定,并在标准立项、标准报批等环节予以支持。

钠离子电池相关概念股此前已经炒过一波,比如中盐化工、华阳股份、南风化工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如今再有消息面刺激,后市又到了可以关注的时候。

除了钠离子电池,据报道,工信部表示,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盐湖资源高效开发、综合利用等科技支撑工作;支持青海盐湖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等第一批盐湖产业相关企业创建国家绿色工厂。

工信部还表示,将盐湖资源综合开发纳入国家规划;有序推进钾、钠、镁、锂、硼等资源综合利用;加速解决盐湖产业科技难题;助力盐湖产业可持续发展;打造国家循环化工产业基地。

盐湖股份恢复上市后,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本周一股价创出45.65元的高点后连续调整了两个交易日,但始终没有跌破5日均线。今天工信部的这个消息,很可能对盐湖股份的走势形成新的刺激作用。

最后说一下,对于市场的未来,没有更多方向性的判断,关键还是要认清市场内在逻辑发生的变化。只要认识到内在逻辑是如何变化的,那么不管指数如何走,始终都是能够找到机会所在的。

另外,最新一期的《股月奇谈》,今天发布上线了。手记文章就少写点,多留些时间给大家看《股月奇谈》。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本期《股月奇谈》。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指 点位 行情 行情逻辑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