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国宝安上半年净利增4倍 房地产业务承压,新能源汽车需求成业绩驱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5 19:26:30

◎据财报数据,2021年上半年贝特瑞实现营收42.07亿元,同比增长168.83%,占中国宝安高新技术产业总营收比例接近86%,实现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232.45%。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汤辉    

8月24日晚间,中国宝安(000009,SZ)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21亿元,同比增长101.73%,实现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402.95%。

财报显示,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需求提升带动高新技术行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以及地产项目结算收入的影响。

据了解,中国宝安的业务主要涉及高新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房地产业三大领域。其中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柱是锂电池负极材料的龙头企业之一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特瑞”),生物医药产业的支柱是“中华老字号”马应龙(600993,SH)。

尽管公司高新技术产业相关业务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但房地产业务却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生物医药产业的净利润涨幅也大幅落后于营业收入涨幅。

新能源汽车需求驱动业绩 贝特瑞产能扩张

半年报显示,中国宝安高新技术产业营收48.96亿元,同比增长126.26%,占总营收比例高达61.04%。从2019年上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营收占中国宝安总营收比重分别是46.68%、54.42%和61.04%。不断提高的比重,意味着高新技术产业越来越成为公司的营收支柱。

而在高新技术产业当中,中国宝安旗下新三板挂牌企业贝特瑞又贡献了绝大部分的营收和利润。据财报数据,2021年上半年贝特瑞实现营收42.07亿元,同比增长168.83%,占公司高新技术产业总营收比例接近86%,实现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232.45%。

贝特瑞是我国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2020年贝特瑞占据了负极材料行业2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璞泰来(603659,SH)和杉杉股份(600884,SH)。

除此之外,贝特瑞在正极材料领域也有布局。据兴业证券8月8日一份研报显示,2019年贝特瑞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位列第三位。

为了增长的可持续性,贝特瑞也在上半年进行了产能的扩张及业务的优化。中国宝安半年报表示,报告期内,惠州贝特瑞年产4万吨锂电负极材料项目(二期)实现投产,有效缓解贝特瑞负极材料供货压力;江苏贝特瑞高镍产线产能持续释放,保障正极材料稳定连续产出。此外,贝特瑞完成磷酸铁锂资产及业务转让,通过整合优化资产结构,集中资源聚焦核心业务,增强核心竞争力。

对于产能的扩张,贝特瑞方面向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到需求驱动增长的新阶段,要满足客户快速增长的需求必须持续扩产。在行业高增长的背景下,不管是负极业务还是正极业务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持续扩产。

根据贝特瑞此前公告,公司拟向江苏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蟠科技”)或其下属公司出售贝特瑞合并报表范围内的磷酸铁锂相关资产和业务,以集中资源聚焦核心业务,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这一举措是否意味着贝特瑞要在正极材料业务“瘦身”呢?对此,贝特瑞方面回复记者称,贝特瑞出售磷酸铁锂业务并不是要在正极业务上“瘦身”,而是与龙蟠科技战略合作,把双方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在坚持技术领先、质量过硬的前提下加快扩产节奏,满足客户需求。公司的经营理念是“合作共赢”,行业的大蛋糕哪一家也吃不完,公司愿意与下游客户、上游供应商甚至同行友商一起协同创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贝特瑞方面还表示,公司从五六年前正式宣布进入正极行业就一直看好磷酸铁锂和高镍三元,现在也还是这种观点。

房地产业务承压 生物医药业务利润增长缓慢

除了高新技术业务之外,中国宝安还有房地产和生物医药两大业务。在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和生物医药两大业务占公司总营收比例高达50.76%,超过了高新技术业务46.68%的营收占比。但目前,高新技术业务已经成了核心,2021年上半年营收占比达到了61.04%,而生物医药业务和房地产业务的营收占比之和则不断下滑,降到了36.79%。

中国宝安半年报截图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宝安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将近19亿元,同比增长59.57%,实现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仅8.52%。可以看到,利润的涨幅大幅落后于营收的涨幅。

而中国宝安旗下沪市主板上市公司马应龙则是公司生物医药产业的支柱,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68亿元,同比增长70.07%,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8.3%。

利润增速落后于营收增速的原因,可能是营业成本的提升。根据马应龙2021年半年报,公司营业成本10.13亿元,同比增加98.81%,超过了70.07%的营业收入增幅。

对于营业成本的大幅增加,马应龙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系公司规模扩大以及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所致。

除了生物医药业务之外,中国宝安的房地产业务也面临着一定压力。2021年上半年公司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138.41%,但利润总额仅有1.25亿元,同比下滑了36.25%,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在半年报中,中国宝安提到了房地产业务的政策与市场风险。财报称,近年来,为了引导和促进房地产行业持续稳定增长,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力度明显加大,房地产政策调控总基调“房住不炒”不断被重申;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不断收紧,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贷款设立“三条红线”,同时减少住房贷款额度,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升级,这将对房地产企业的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宝安 房地产 生物医药 新能源汽车 半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