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雷电微力上市股价涨幅超3.6倍,福建富豪陈发树持股或已赚超2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5 16:08:01

◎雷电微力上市后,以中一签(即500股)来计算,上市首日中签股东最低获利11.0725万元。原始股东获利金额则更高,这其中便包括第二大股东陈发树,其持股数量为869.95万股,股权增值19.265亿元。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军工企业雷电微力成为A股又一大肉签。

今日(8月25日)是雷电微力在深交所上市的第二天,截至午间收盘,公司股价最高触及每股298.8元,与昨日收盘价相比涨幅近6%。8月24日,雷电微力上市首日,股价涨幅超3.6倍,公司第二大股东陈发树持股比例为11.98%,相较于发行价,其股权增值或近20亿元。

雷电微力主要从事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微系统研发、制造、测试和销售,拥有精确制导、通信数据链、雷达探测三大主要产品类型,是信息化国防装备的核心部件。近年来,由于有产品开始大规模列装,雷电微力的营收逐年攀升。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流持续为负值,本次募资金额近三分之一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二股东陈发树获利或逾20亿

据公司公告,雷电微力的发行价为每股60.64元,昨日开盘后股价最高涨至每股292.8元,最终以每股282.09元收盘,股价涨幅为365.19%,公司市值也大涨至273.1亿元。

以中一签(即500股)来计算,上市首日中签股东最低获利11.0725万元。原始股东获利金额则更高,这其中便包括第二大股东陈发树,其持股数量为869.95万股,股权增值19.265亿元。

若以陈发树最初的投资额来计算,获利金额则更高。据雷电微力招股书披露,2018年初,陈发树已成为雷电微力的第二大股东,出资额为869.95万元,持股比例为13.59%,但招股书并未披露陈发树何时增资,或何时以何种价格受让了其他股东的股权。

2018年1月,王育贤等入股公司的价格为每出资额16元,深圳市润杨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入股价格为每出资额14元。若以平均数每出资额15元计算,陈发树2018年初的出资额价值约为1.3亿元,昨日收盘后陈发树所持股份的市值已达24.54亿元,股权增值超17倍。

陈发树是新华都(002264.SZ)的实际控制人,也是资本市场上鼎鼎有名的股神,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通过购买股票大幅获利。此前,陈发树投资医药企业云南白药(000538.SZ),光伏企业隆基股份(601012,SH),奢侈品运营商中国中免(601888,SH)等,收益不菲。

除了陈发树,获战略配售的五家机构投资者也获利颇丰。其中,中信证券雷电微力员工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由雷电微力的高管和核心员工参与认购,获配股数为239.45万股,总计获利达5.3亿元,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雷电微力的合作企业,分别认购69万股,获利1.53亿元,中航资本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则获利7750.75万元。

军工专用产品占比高

据公司公告,雷电微力主要产品为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微系统,广泛应用于精确制导、通信数据链、雷达探测等专用领域,未来也可拓展应用至5G通信基站、车载无人驾驶雷达、商业卫星链路系统、移动终端“动中通”等通用领域。所谓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微系统本质是一种天线技术,与传统天线相比,具有空间功率合成、快速扫描、波束赋形、多目标跟踪、高可靠性等优势。

此前,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信息时代的要求下,通信频率越来越高,通信天线要求多种多样,毫米波相控阵天线将面临上万亿元的海量市场需求。

但该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毫米波相控阵技术成本较高,目前大都处于专用阶段,还未普及通用。雷电微力的主要客户也都是军工下属单位,客户集中度较高,2019年和2020年,主要两大客户营收占公司主营业务营收92.47%和89%。

雷电微力目前的产品也主要用于提升国防装备的侦测和通信能力,通用产品的占比仅在1%左右。公司盈利能力的突破主要源于3个重点型号产品已成功定型并陆续批产,需求量较大。其中精确制导类产品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2019年该产品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6%以上。

近三年来,雷电微力的业绩不断攀升,2018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00.33万元,2.97亿元,3.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80.74万元,8276.12万元,1.2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值,对此公司回应,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导致生产采购需要提前支付的资金增加,且军工行业下游客户回款较慢。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何时才能扭正,通用产品预计什么时间大规模推入市场?就上述疑问,8月25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雷电微力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雷电微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