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拼多多Q2活跃买家增至8.5亿 陈磊任 “百亿农研专项”一号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5 15:59:02

◎从战略上来看,斥重金做农研,可以让拼多多在稳固农产品大盘的情况下,提升其活跃卖家的年均消费金额,并不断筑高其在农业领域的护城河。这或许是技术出身的陈磊带领拼多多“转型”的中上之选。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北京时间8月24日晚,拼多多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方面,拼多多二季度营收230亿元,同比增长89%,不及市场预期的267亿。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本季度的运营利润为20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2020年第三季度首次盈利后,拼多多第二次实现单季盈利。

用户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499亿,单季新增2610万,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7.385亿,占年活跃买家数的87%。

公布财报当天,拼多多同时宣布设立了“百亿农研专项”,目前这一计划已通过董事会的批准。并由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担任项目一号位。陈磊表示,Q2全部利润及未来几个季度可能有的利润,均将优先投入至该项目,直至满足100亿总额。

拼多多 多多农园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财报中的“两增一减”:增加对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配送等供应链体系的建设投入、增加对农研的投入,减少营销费用。

易观电商行业高级分析师何懿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拼多多百亿补贴等营销还会去做,砍掉一部分费用或许是在计算投入产出比。

财报数据虽低于预期,或也受中概股集体大反攻影响,24日拼多多在美股的股价高开高走,最终报收99.12美元,收涨22.25%,最新市值1242.26亿美元。

“拼友”稳定增长 营收不及预期

奥运期间,喊着“拼着买,才便宜”入场的“拼多多方队”,其用户数量稳定增长。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499亿,较去年同期的6.83亿增长24%。

今年Q1财报发布时,拼多多用户数量迎来里程碑:同期用户规模数超阿里,迈入8亿用户俱乐部。

此次财报,从整体用户的增长速度来看,拼多多今年上半年的增速放缓;但从Q2单季度增速来看,还是高过阿里。

在互联网流量见顶的大背景下,拼多多、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平台开始面临用户低增长时期,即便如此,拼多多单季新增2610万活跃买家,这一数字继续拉开与阿里(单季新增1700万)用户的差距。

在月活跃用户数方面,Q2拼多多APP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7.39亿,同比增长30%,比上季度净增1390万,占年活跃买家数的87%。拼多多方面表示,这一组数字体现了其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越来越健康。

在营收方面,今年第二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230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89%,但不及市场预期的267亿元。从上半年营收来看,其达到了452.13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了141%。

从财报来看,拼多多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成为Q2季度的主要营收来源。该季度,拼多多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180.8亿元,较去年增长63.6%。第二大营收来源为商品销售的收入19.58亿元,整个上半年达到70.82亿元。

第二季度营收不及预期的一大原因,或许在于市场对618活动的期待过高。而今年的电商平台在618期间并没有“下血本”。

大促或许不再是拼多多着力营销的重点,但Q2财季,拼多多继续保持了对全品类商品的补贴力度。财报显示,平台用于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为10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1亿元,增长14%。

砍营销 增大物流仓储投入

拼多多Q2的营销费用缩至100亿元,相比上一季度,低了近30亿元。

何懿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拼多多虽然砍了一部分营销费用,但其用户量已经很高。

“大盘已经到了8亿,现阶段若再通过营销拉新,可能性价比会低很多。我觉得这并不会对其市场想象力有很大的减少。其实它现在主要的目标,或许是,怎么利用现有的大量用户做更多的变现,拼多多现在的客单价和货币化率跟阿里相比还要低很多。”何懿轩说。

或许是这一原因,拼多多进入了补贴高增长时代之后,如何稳定大盘、打开第二增长曲线,将是陈磊接棒之后需要面对的难题。

目前来看,拼多多选择了“打磨工序”和增高农产品附加值,即在物流仓储与农研上加重投入。

在物流仓储方面,拼多多2021年第二季度营业成本达到79亿元,同比增长197%,其中部分投入主要来自配送和仓储费用的增加。

目前,基于对农业基础设施的长期投入,拼多多通过路线规划技术与网络解决方案,已经初步打造出一套高效的农产品物流体系,直连超过1000个农产区,并带动超1600万农户参与到数字经济之中。

陈磊时代:农业+研发稳住农业基本盘

财报显示,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本季度的研发费用为18亿元,同比增长3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数增加和招聘更有经验的研发人员以及研发相关的云服务费用增加。

此外,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电话会议上,陈磊表示,拼多多将专门设立100亿元农业科技专项“百亿农研专项”。据悉,陈磊将担任该项目的一号位。

对于该项目的投入,拼多多官方认为“将显著影响股东的短期每股盈利”。但反过来看,对立足农业的拼多多来说,在农业上的研发投入会帮助农产品提高附加值。

农业是拼多多的基本盘,涉农产品也是拼多多平台增长最快的品类。今年上半年,拼多多农(副)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431%,单品销量超过10万单的农(副)产品超过4000款,同比增长超过490%;单品销量超过100万单的农(副)产品达到30余款。

也是由于平台以农产品为主,由于后者附加值较低,拼多多平台用户年均消费额并不高。从数据上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拼多多上活跃买家的年平均消费额为2115元。单一用户的消费相比淘宝与京东还有很大差距。

已经到达8.5亿用户流量池、单一用户年均消费力偏低,在这一情况下,选择减少营销,重视技术与农研投入,也是拼多多发展到这一阶段的必然。

所以从战略上来看,斥重金做农研,可以让拼多多在稳固农产品大盘的情况下,提升其活跃卖家的年均消费金额,并不断筑高其在农业领域的护城河。

陈磊表示,“我们认为创建一个充满活力和可持续的农业食品系统的最好办法,是通过最前沿的科学寻求解决方案,并与农户合作应用这些解决方案。”

这或许是技术出身的陈磊带领拼多多“转型”的中上之选。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拼多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