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睿创微纳上半年营收与净利双增 业绩增幅同比却大幅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5 15:14:12

◎睿创微纳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1%——这相对于去年上半年376.70%的同比增速,降速明显。

◎睿创微纳在2020年年报中曾表示,2020年公司在民用领域实现的收入高增长,是其生产的、用于体温筛查的高精度热成像测温产品销售获得大幅增长。

◎而当前情况是,国内疫情虽然还散点出现,但总体已经稳定。

◎但是,睿创微纳依然对新兴民用领域的需求寄予厚望。睿创微纳称,未来,随着红外产品价格下降,性价比提升,未来市场普及率将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对价格更为敏感的民用消费类领域。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作为科创板2号“选手”,也是“山东科创板第一股”,睿创微纳(688002,SH)上半年营收与净利双增的表现应该还算不错,但在增幅上,这个山东首家科创板公司却已放缓了脚步。

8月25日,睿创微纳公布其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54%;实现营业利润3.5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1%。

对于营收的增长,睿创微纳称,主要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加强开拓市场扩大销售,主营业务中的热成像机芯模组和热像仪整机产品产销量快速增加所致。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登陆科创板以来,虽然睿创微纳的业绩一直在稳步增长,但在2021年上半年,其增幅却已经明显放缓。

业绩增幅同比放缓

相比于营收的增幅,这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上半年只有430万元,较2020年上半年的0.87亿元,同比下降95.08%。

对于该项数字的大幅下降,睿创微纳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二季度收入增速明显,销售尚未及时回款、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备货现金流出增加导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现金流净额的表现,是睿创微纳在2021年上半年少有的下降数据。另外,如果和2020年中报相比,这家在营收、净利双增的公司,在增幅方面也有明显放缓。

睿创微纳2020年中报显示,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2.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76.7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更是同比增长1471.93%。

这种表现也延续到了2020年全年。财报显示,公司在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61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8.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6.7%。

作为科创板2号“选手”,也是山东科创板第一股,睿创微纳在2019年的业绩同样靓丽: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78.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61.44%。

也就是说,在上市后的第3年、也是第二个中报中,这家公司的业绩增幅开始明显放缓。

对此,8月25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睿创微纳证券部门,但公司公开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不过,一位与睿创微纳接触过的人士表示,这家公司今年业绩放缓,或许与其面向民用领域的市场开拓有关。

从业务范围来看,睿创微纳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公司产品主要包括非制冷红外热成像MEMS芯片、红外热成像探测器、红外热成像机芯、红外热像仪及光电系统。

睿创微纳称,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0亿元,其中,红外探测器及机芯模组和红外热成像仪整机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3亿元、3.47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0.09%、21.00%。

在业绩增速放缓的同时,睿创微纳的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却在同时增加。具体来看,睿创微纳2021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为1.25亿元,同比增加80.02%,销售费用约0.30亿元,同比增加179.22%。

今年5月份,在和投资者交流时,睿创微纳方面称,公司作为研发驱动型企业,产品研发需要有雄厚的技术储备、多领域的人才储备以及高投入的研发平台和生产平台等。同时,公司还处于成长发展阶段,高投入必不可少。考虑到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公司狠抓技术和销售,研发投入和销售投入都较大。

民用领域被寄予厚望

相关资料显示,睿创微纳的产品在军工和民用市场都有广泛应用。其中,军品主要涉及夜视观瞄、精确制导、光电载荷以及军用车辆辅助驾驶系统等;民品用途更为广泛,涉及安防监控、汽车辅助驾驶、户外运动、消费电子、工业测温、森林防火、医疗检测设备以及物联网等诸多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民用领域的收入占据了这家公司收入的绝大部分。财报显示,2020年实现民用产品销售收入11.6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05.86%,是当年15.61亿元营业收入的74.3%。

对于2020年民用领域收入的增长原因,睿创微纳提到,公司所生产的用于体温筛查的高精度热成像测温产品销售获得大幅增长。除高精度测温红外热像仪产品外,公司还向部分安防和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客户提供了红外热成像测温机芯模组和红外探测器产品。

上述接触过睿创微纳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国内疫情虽然还散点出现,但总体已经稳定,睿创微纳的产品主要应用在测温领域,因此其在民用产品领域或许不像去年那么火热了。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新兴民用领域的需求,却被睿创微纳寄予厚望。睿创微纳称,未来,随着红外产品价格下降,性价比提升,未来市场普及率将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对价格更为敏感的民用消费类领域。

此外,睿创微纳还在半年报中提到,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及消费水平提高,未来我国民用红外热像仪将更多地应用于汽车辅助驾驶、个人消费电子及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需求空间广阔。

随着红外热像仪在电力、消费、建筑、执法、消防、车载等行业应用的推广,民用红外热像仪行业将迎来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期。根据Maxtech International及北京欧立信咨询中心预测,2023年全球民用红外市场规模将达到74.65亿美元。

虽然有巨大的市场培育和成长空间,但睿创微纳所面临的环境,也存在一定风险。

比如,目前,我国红外热像仪应用最成熟的民用市场主要是电力检测、安防监控,其它如工业测温、人体测温、消费电子等领域发展迅速,汽车辅助驾驶领域前景广阔,但总体应用不够成熟。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随着红外热像仪成本和价格的进一步降低,红外成像技术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中得到应用。但我国民用市场能否有效培育和成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睿创微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