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各大券商热议共同富裕:将为资本市场带来一系列投资机会 ,科技和消费两大赛道有确定的长期发展前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22:21:5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关于共同富裕这一提法在机构圈中引发了一番热议。有不少券商从宏观和策略的角度分析了对共同富裕的理解以及共同富裕将对市场产生的影响。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关于共同富裕这一提法在机构圈中引发了一番热议。有不少券商从宏观和策略的角度分析了对共同富裕的理解以及共同富裕将对市场产生的影响。

例如有大型券商策略团队最近分析指出,共同富裕与高质量发展互补,有利A股优质上市公司。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以市场为基础的制度框架毫无疑问会继续坚持,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科技类上市公司,有利于突破“卡脖子”的中小科技和制造公司。另外,共同富裕,提高总体消费倾向,有利消费升级,对于优质消费上市公司也值得重视。

共同富裕将带来一系列投资机会

这段时间,共同富裕在投资圈中引发了一番热议。有不少券商从宏观和策略的角度分析了对共同富裕的理解以及共同富裕将对市场产生的影响。

招商证券策略团队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共同富裕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重要政策目标。

东亚前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共同富裕”这一目标,体现了决策层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收入分配相关问题的高度重视。

易斌指出,站在当下,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从快速发展、消除贫困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兼顾公平与效率;从生产端看,未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收入的中小企业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而需求端看,中等收入群体的壮大也有助于推动消费模式的全面升级。这些变化都会对未来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也会为资本市场带来一系列投资机会。具体来看,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方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1)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底层基础:就“共同富裕”强调的优化收入分配机制而言,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是政策的主攻方向。而在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后,加强经济落后地区的公路、铁路交通,城市管网和5G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向乡村地区流动,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农村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将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经济落后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将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另外一方面通过种业创新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多途径推动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在这一过程中, 以5G、轨道交通、城市管网、特高压等为代表的新(旧)基建产业和新型农业等行业都将受益于乡村振兴政策的持续推进。

2)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是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共同富裕需要兼顾“效率”与“公平”,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切好蛋糕”,而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专精特新”)发展特性的中小企业正是两者的交集。一方面,“专精特新”企业有利于促进经济中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这类中小企业也是我国当前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企业不仅可以提供更多增量就业机会,同时其快速发展也有利于改善就业质量,使更多就业者可以分享企业增长的红利,并成为居民收入的重要增长点。结合“十四五”规划与“专精特新”产业政策来看,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相关符合“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产业长期发展前景可期。

3)高质量公共服务是确保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会议指出“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可以看出共同富裕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也体现在精神层面。在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的当下,养老、医疗产业发展的相对滞后正逐步成为城乡居民精神压力的主要来源。长期来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降低民生成本能够有效缓解居民收入忧虑,未来提供高质量养老和医疗等公共服务的企业仍然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4)财富管理是落实共同富裕创新渠道:一方面,共同富裕强调了收入的三次分配,而收入的第三次分配依托于慈善公益事业的加速发展。从长期来看,基金会是公益事业最有效的组织形式之一,而进入资本市场将成为基金会资金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居民资本收入增长更多依赖于房产投资,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引导居民资产配置向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倾斜也将有利于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资本收入分配的公平性。整体而言,两者均有望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长期来看券商、保险、银行理财子公司等资管业务发展将具有更大想象空间。

政策将强化小盘成长主线

值得注意的是,“专精特新”也是最近市场上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热词。而有一些机构最近在做政策的分析解读时,将共同富裕和“专精特新”进行了联系。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日前发布报告指出,从中期来看,“共同富裕”政策将强化小盘成长主线。“共同富裕”(生产结果分配)和“防范资本无序扩张”(生产资料分配)在政策上也是一脉相承的。如果说“防范资本无序扩张”将引导生产资源进入真正能够改善社会民生、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的中小微企业,能够客观上强化小盘成长的话;那么,“共同富裕”将引导生产成果面向更广大群众,这也会驱动大众消费升级(国产化/科技化),但对部分高端消费会形成一定的约束,也会强化小盘成长主线。

另外,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共同富裕”和“专精特新”政策也一定程度上给出了“小盘成长”的潜在方向:

(1)“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牵引4条投资线索。1.经济基础:维持高质量发展路径夯实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补强短板”利好高端制造(工业母机、半导体),“构筑优势”利好新能源行业(新能源车、光伏)。2.制度安排:分配制度需随共同富裕目标相应完善,从而优化社会的激励系统,同时引导居民财富流入金融市场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利好资管业务(证券)行业。3.主线目标:大众消费升级主要包括消费水平从低端向中高端提升,以及物质和精神需求的双重满足,利好一些可选消费和传媒行业。4.实现途径:实现共同富裕还需要教育公平化、乡村建设等多种途径的配合,从而减轻未来就业压力,激发发展动力,利好素质教育、乡村振兴等方向。(2)“专精特新”主要面向300亿及以下(占91%)的中小盘的科技制造业,相关行业包括机械、化工、电子、电气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等。

易斌则认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是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就是创新驱动。当前经济发展模式由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投资双驱动的背景之下,优化产业结构、释放经济内需潜力仍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

在他看来,科技和消费两大产业长期的发展前景仍然具有高度的确定性。从科技领域来看,一方面数字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是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我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4G网络,同时也正在以全球领先的速度推广5G网络,完善的网络建设打破了城乡间的“数字鸿沟”,通过推动信息流动、电商、互联网融资等方式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居民收入的提升。

另外一方面,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背景下,我国对于科技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仍将进一步加强,且未来着力点将更加聚焦硬科技,尤其是面临“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性技术领域。从“十四五”规划来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是现今政策的主要发力点。未来以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为代表的硬科技领域仍是政策支持的重点方向。

对于消费行业而言,易斌则向记者表示,长期来看共同富裕的实现将有助于推动消费升级。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意味着中等收入人群未来将显著扩大,而这一部分人群恰恰也是推动消费升级的主力。未来民生成本的降低、城乡差距的缩小将有助于释放更多消费潜力,长期来看消费多元化是大势所趋。在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良性互动中,居民在文化娱乐、休闲服务等服务性领域的消费支出有望迎来增长,包括休闲食品、新式茶饮、文创经济、新零售、医美、宠物、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细分领域都有望取得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在扩内需背景下,居民对于智能家居和新能源汽车的升级需求也有望逐步释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