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星星科技是财务洗澡 还是换个方式“还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5 09:11:02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星星科技暴力调整2020年财务数据,令人惊愕。以“会计差错更正”为名,星星科技将2020年的营业收入、成本、存货、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应收票据、应付票据等多个会计科目进行了调整,由此导致公司净资产一夜之间由正转负,净利润由盈转亏,且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8月24日,复牌后首个交易日,星星科技毫无悬念地“一字”跌停。

作为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信息披露文件,经过专业财务人员精心编制、审计机构审计并出具“标准的无保留意见”、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投票通过的年度报告,在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就被上市公司董监高进行修改,并在没有经过审计机构同意的情况下运用于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星星科技的会计调整,实在难以令人信服。

虽然星星科技只给出了调整结果,没有给出调整依据,但根据已有数据,仍不难觉察到其中的蹊跷之处。比如,“其他应收款”项目在合并报表中被调减了762万元,但母公司报表却调增了11.24亿元,这项突然冒出来的资产究竟是从子公司转移到了母公司,还是各自独立变化所致?再比如,“其他应付款”科目在母公司报表与上市公司合并报表中分别为11.23亿元、10.48亿元,表明这项负债主要由母公司贡献,而母公司报表“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的变动金额几乎可等额抵消。

“其他”类科目金额太大、变化剧烈往往是财报最容易引起投资者警惕的地方。

星星科技财报突变背后关键人物的表述更让人不解。公司2020年年报中记载:“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董胜连……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董胜连系公司财务总监,今年4月上任,而在最新的半年报中(已采用更正后数据)也载明:“董胜连保证本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数据天差地别的两个版本,这位财务总监都能保证“真实、准确、完整”,财务工作的严肃性荡然无存。

看似再不可思议的表象,条分缕析之后总能找到其中隐藏的内在逻辑。大家都注意到这份会计差错更正被3名独董投了弃权票,但这并不妨碍董事会决议通过,因为另外4名董事投的都是赞成票。笔者留意到,在这4名非独立董事当中,董事长兰子建和朱林由萍乡经开区管委会旗下萍乡范钛客公司提名。由于星星科技持股比例分散,最近几次股东大会仅仅23%左右的投票率,决定了持股17%的范钛客公司有绝对的话语权,这种话语权当然包括财务数据的调整。

在更改财报数据的同时,星星科技还因为汇丰投资一笔5000万元的债务被提请司法重整,而就在8月20日的公告中,星星科技拟向间接控股股东萍乡汇盛工业新增借款不超过2亿元,年初以来,公司已向汇盛工业及其关联方累计借款14.39亿元。而启信宝数据显示,萍乡经开区管委会也是汇丰投资股东的股东,持股49%。

一边是关联方输血继续维持经营,一边则是另外一个关联方提请司法重整,这样折腾有什么好处呢?显而易见的是,债权人的债务需要重组,而在被提请破产重整期间“不得对外清偿债务”,这实际保证了公司现金流的安全。星星科技的公告也表示,此举“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恢复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所有的资本运作和信息披露都必须在现有市场规则下行事,财务报表的严肃性、公司内部控制的完备性、关联交易的规范性容不得半点折扣。不管财务数据如何“修剪”,在各方严厉审视下,星星科技都不可能轻松过关。而对萍乡当地来说,处置星星科技既关系一家企业的生存和数万股民的利益,也关系当地的金融生态和投资前景,其更应谨慎行使好自己的权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