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京东健康2021年中期业绩出炉:用户数破1亿大关 半年收入136.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4 21:40:02

◎京东健康过去12个月的年度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09亿,相比于截至2020年底过去12个月的年度活跃用户数净增加超过1880万。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24日,京东健康(06618.HK)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公告。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京东健康总收入为13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5.4%;净利润方面,2021年上半年亏损4.54亿元,同比减少91.5%;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盈利6.67亿元,同比增长79.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东健康收入分为销售医药和健康产品所得商品收入和线上平台、数字化营销及其他服务所得服务收入两部分。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京东健康销售医药和健康产品所得商品收入由去年同期的77亿元增加52.9%至118亿元。对于收入的增加,财报解释称,商品收入的增长驱动力主要有活跃用户数量增加及用户的额外购买、医药和健康产品销售的线上渗透率不断提高、品类种类的丰富及公司继续投资营销活动令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用户数方面,京东健康也突破了1亿大关。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健康过去12个月的年度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09亿,相比于截至2020年底过去12个月的年度活跃用户数净增加超过1880万。

此外,京东健康线上平台、数字化营销及其他服务所得服务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1亿元增加73.0%至19亿元。财报称,服务收入的增长主要归因于公司平台上的广告主数量增加,与公司平台的交易持续增长保持一致;佣金及平台使用费增加,主要归因于公司线上平台的第三方商家的销量及数量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健康上半年毛利率连续两年同比下降超过1%。针对毛利率的持续下降,京东健康表示,主要是由于免费提供了大量在线咨询服务以及优质商品持续平价销售以让利用户;全国范围内的药品仓库和非药仓库数量分别增至17个和超过350个,京东健康零售药房业务已有超过4000万种商品(SKU);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已有超过13万名自有和外部合作医生及医疗专家加入,日均在线咨询量超过16万。

从整体大健康赛道来看,2021年上半年也好不热闹。6月22日,叮当健康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此外,春雨医生、药师帮、丁香园、微医、妙手医生等一众从不同角度切入大健康赛道的独角兽企业也在纷纷谋求融资或上市。

疫情的一针“加速剂”无疑让资本嗅到了机会,长坡厚雪的互联网大健康赛增长潜力也的确无限。只不过,即便当下互联网大健康战场已盘踞着各巨头企业,但从长远来看,资本看重的仍是来自医疗部分产生的想象。这同样亦是玩家们挖掘和提升利润点,实现扭亏为盈、最终跑赢对手的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24日港股收盘,京东健康报收73.45港元/股,重新回至发行价之上,较上一交易日大涨14.50%,总市值为2340.39亿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IC phot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