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升股份上半年净利降逾六成 主业毛利率为负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4 21:41:46

◎从主营业务上看,纺织生产上半年收入规模4474.56万元,同比减少10.37%,毛利率同比下降了13.05个百分点至-24.67%。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黄颖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23日晚间,华升股份(600156,SH)披露了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1.27万元,同比下降64.38%。净利锐减主要与湘财股份(600905,SH)公允价值变动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拨打公开电话,华升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解释说,主要是湘财股份今年与去年同期的定价基准不同。记者还注意到,公司上半年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50个百分点至1.76%,国际贸易成本愈发高涨,纺织生产更是入不敷出。

在这种微利状态下,华升股份的控股股东华升集团100%股权将被无偿划转至湖南国资集团。不过,华升股份相关人士表示,上述股权转让后,华升集团仍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湘财持股价值波动大 主业市场行情疲软

从财务数据看,华升股份今年一季度营收2.59亿元,归母净利润-6066.10万元;二季度营收约2.34亿元,归母净利润约6847.37万元。为什么一、二季度净利相差如此大,上半年净利更是同期下降超六成?

华升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湘财股份的定价基准不同,去年公司持有湘财股份2190万股,当时成本价不到5元,去年没有卖出,年底会计做账的时候成本价是10元多,今年利润就是按照这个成本去计算,所以导致同比波动较大。

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期初持有湘财股份2190.26万股限售股票,本期减持820.26万股,确认投资收益3921万元,剩余1370万股根据2021年6月30日股价,相应确认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951万元,两项变动计提631万元所得税费用,最终增加净利润2339万元。

去年同期,公司对持有股票进行估值,最终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589万元,直接影响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加4589万元。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财报就曾强调,因湘财股份股价下降,本期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减少账面价值6345万元。如若不是二季度股价有所回升,华升股份又在6月择机减持,上半年利润或将更低。

图片来源:半年报截图

从主营业务上看,纺织生产上半年收入规模4474.56万元,同比减少10.37%,毛利率同比下降了13.05个百分点至-24.67%。前述相关人士坦言,“原材料价格、人工生产成本都在上涨,市场行情也不是特别好了。”

营收占比最高的国际贸易业务也仅仅是保持着微利状态。上半年收入达5.28亿元,同比增长7.59%,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38个百分点至3.11%。从以往年报来看,华升股份是一家外向型企业,产品85%以上外销,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盟、美国、韩国、日本及南美等国家和地区。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出口方面,2021年1-7月纺织服装累计出口1683.53亿美元,同比增长7.73%,其中纺织品出口802.53亿美元,同比下降10.80%,服装累计出口额为880.99亿美元,同比增长32.89%,正逐步回暖。记者从公司方面获悉,目前华升股份还是以出口为主,但国内市场也已经在慢慢开拓。

控股股东股权被无偿划转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底,华升股份发布收购报告书。湖南省国资委拟将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投控股)持有的湖南华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升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国资集团)。

据了解,湖南国资集团属于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聚焦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和存量资产盘活。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78亿元、28.80亿元和35.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60.54万元、4795.67万元和7048.50万元,均呈现逐年上涨趋势。

收购前、后上市公司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收购报告书

报告书表示,此次收购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资源配置,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做强做优做大实体企业。从收购前的路径看,华升集团是华升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数约1.62亿股,持股比例达40.31%,华升集团是湘投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而湖南省国资委既持有湘投控股100%股权,同时也持有湖南国资集团98.10%股权。本次收购后,湖南国资集团将持有华升集团100%股权,并成为华升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

关于收购对华升股份的影响,证券部相关人士提到,“这其实是政府把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给一个国营企业。实际上,华升股份的直接控股股东仍是华升集团,实际控制人也仍然是湖南省国资委,都没有发生改变。”

截至报告书签署日,本次权益变动所涉及的上市公司约1.62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40.31%)中的2000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4.97%)已被质押,其余股份不存在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情形。

从最新进展看,现在已经取得湖南省国资委的批复,以及反垄断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复。那么,收购完成后,是否会涉及业务调整或者资产重组计划?对方表示不太清楚。

截至8月24日,华升股份报3.74元/股,上涨0.8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升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