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诺安撤退,睿远拾遗!傅鹏博二季度后加仓皇马科技,化工股中报业绩依旧抢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4 20:19:03

8月24日,皇马科技公布最新一期股东持股明细,截至8月17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的两只公募基金在二季度后“进退”不一,杨谷管理的诺安先锋混合已经陆续减持52.32万股,但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却加仓近28万股。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8月24日,皇马科技公布最新一期股东持股明细,截至8月17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的两只公募基金在二季度后“进退”不一,杨谷管理的诺安先锋混合已经陆续减持52.32万股,但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却加仓近28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皇马科技作为特种化工企业,去年四季度开始,公募基金持股数量剧增,但不同于多数化工股一季度股价抬升,皇马科技今年上半年股价一路下行,从七月初才开始反弹,有分析指,化工股的行情或在目前没有结束。且傅鹏博曾在半年报中指出,二季度重点配置了化工材料、TMT等领域个股,未来仍将根据中报挖掘投资机会。

傅鹏博季后加仓皇马科技

基金中报陆续披露,随着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各主流基金经理的调仓主线更加明朗,年初火热的化工股被部分低估值策略执行者舍弃,但总体来看,化工领域似乎还有机会,傅鹏博又在近期加仓了。

皇马科技系特种化工企业,是国内生产规模较大、品种较全、科技含量较高的特种表面活性剂生产企业之一,8月24日,公司公布了最新一期股东持股明细,结果显示,截至8月17日,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在二季度之后已加仓27.86万股,目前为第五大流通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皇马科技的机构持股数量曾在二季度内出现小幅下降,Wind统计显示,基金持股数量在二季度末共计3007.82万股,相较于去年底的3551.05万股,数量已降逾15%。此外,杨谷管理的诺安先锋也在6月30日到8月17日之间减持该股52.32万股。

诺安先锋与睿远成长价值是目前皇马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存的两只公募基金,但对于持股的策略,二者“进出”策略有别。

事实上,早在2019年年底,皇马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序列中,公募基金众多,包括中欧、永赢基金等产品。但此后列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公募数量开始减少,有意思的是,基金持股的数量却在增加。

对此,有投资界人士认为,顺周期行情在去年乃至前年都未成气候,但随着油价的启动,上游价格的提振陆续传导至中下游,化工企业的业绩虽在今年开始改善、爆发,所以,抢抓左侧机遇的投资人获益良多。

但由于估值的不断升高,化工题材也在二季度出现分化,部分企业估值水平开始下降,加上皇马科技股价早在年初就开始调整,今年关注该股的基金凤毛菱角。不过,傅鹏博也在睿远成长价值二季报中指出,重点配置了化工材料、TMT等领域个股,未来仍将根据中报挖掘投资机会。

根据皇马科技2021年半年报的数据,企业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加43.51%。截至8月24日,皇马科技报收21.39元/股,动态PE为22.7倍。

化工股业绩释放还未到头

由于部分化工股估值在二季度出现分化,部分基金经理其实已经在回避,国金证券统计显示,二季度内,公募基金积极拥抱中盘成长股,配置化工行业价值股风格向成长股风格切换明显。

国金证券统计显示,前十大重仓股总市值占公募基金重仓化工行业比例由2021Q1的58.17%下降到2021Q2的56.91%,表明在化工龙头相对高仓位情况下,在2021Q2公募基金降低白马龙头配置,积极拥抱中盘成长股。

但需指出的是,化工股的业绩释放似乎还未到头,按申万化工行业分类,92只已披露中报的化工企业业绩同比翻倍。

记者注意到,实现业绩翻倍的公司中,多数在第二季度业绩迎来显著改善。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24日,已有1966家A股公司披露2021年中报,化工企业有221家。从企业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同比增幅来看,有576家企业实现翻倍,92家化工企业占比达到15.97%。

此外,部分业绩翻倍企业的数据增幅惊人,且化工类企业占据头部。如江苏索普,2021年中报披露,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到17594.51%,为目前已披露中报企业中增幅最大的一家,另外,同比增幅排名在前12的企业当中,有4家来自化工行业,除江苏索普外,还有云天化、华昌化工、滨化股份。

对于化工板块的未来投资机会,有业内人士表示,要从企业穿越周期的能力来审视,对于部分在新材料、精细化工领域持续投入的公司,则具备一定投资护城河优势,可重点关注具有技术壁垒、供应壁垒以及口碑壁垒的三大主线。

金信基金表示,随着上市公司体量越来越大,各行业的龙头集中度在进一步提升,好公司与差公司的差异会越来越明显。龙头公司不断提升市场份额,不仅能防御经营风险,而且盈利也将会保持稳健增长,这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现象。未来这种效应还将会进一步增强,同时,市场会更加聚焦于各行业的头部公司。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随着创业成长调整、周期低估值修复,建议短期向中证500和化工扩散,但基本面趋势意味着短暂均衡后中期主线依然在成长。“从中报来看,新能源车、半导体、光伏、基础化工呈现业绩高增长,认为短暂均衡后中期主线依然在成长,可以在交易性价比极致矛盾缓解后再找买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