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44条任务措施明确新目标,2025年实现能级显著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4 20:13:32

◎《规划》制定了由7个预期性指标构成的指标体系,包括金融市场规模、直接融资功能、金融开放程度、金融科技发展共4个维度。

◎《规划》也提出了6个具体目标,即打造“两中心、两枢纽、两高地”。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2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总体目标:到2025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显著提升,服务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明显增强,为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注意到,这份规划围绕“金融市场规模”、“直接融资功能”、“金融开放程度”、“金融科技发展”4大维度制定了7个预期性指标,更加注重发挥上海金融市场在促进直接融资中的作用,注重反映国际化程度,注重金融科技创新等最新发展趋势,突出规划引领作用。


截图来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

四大维度锚定预期指标,打造两中心、两枢纽、两高地

在上述总体目标的基础上,《规划》也提出了6个具体目标,即打造“两中心、两枢纽、两高地”,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能级为核心,体现国际化、市场化、数字化、绿色化、法治化的“五化”发展导向。

具体来看,“两中心”即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生态系统更加成熟,更好满足国内外投资者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需求;金融科技中心全球竞争力明显增强,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

“两枢纽”即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地位基本确立,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人民币跨境使用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显著扩大。

“两高地”即国际金融人才高地加快构筑,金融人才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金融营商环境高地更加凸显,国际金融中心软实力显著提升。

根据这些目标的指引,《规划》制定了由7个预期性指标构成的指标体系,包括金融市场规模、直接融资功能、金融开放程度、金融科技发展共4个维度。进一步细化则是,到2025年,金融市场交易总额2800万亿元左右;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规模26万亿元左右,在全国占比保持在85%以上;境外投资者在上海债券市场持有的债券余额比重5%左右;“熊猫债”累计发行规模7000亿元左右;集聚约50家金融科技龙头企业;人民币金融资产、重要大宗商品等“上海价格”在国际市场接受度更高、影响力更大。

与此同时,《规划》详细列出“十四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措施,共44条涉及8个方面,分别是:增强对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扩大金融高水平开放、提升金融科技全球竞争力、发展绿色金融、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构建与金融开放创新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系、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等。

扩大金融高水平开放,推动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近年来,上海作为我国金融开放枢纽门户地位日益凸显,国际联通交流持续扩大。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海持牌金融机构总数达1674家,比2015年末增加196家,外资金融机构占比近三分之一。外资法人银行、保险机构、基金管理公司均占内地总数的一半左右,成为境内外资金融机构最集中的城市。

同时,经过多年发展,上海资产管理行业已初步形成一定规模,全球排名前20位的国际资管机构已有17家在沪设立主体,上海的保险资管、公募基金规模占全国的比重均超过30%。

在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方面,《规划》提出,创新资管产品和服务,出台专项政策支持REITs试点;畅通资管投资渠道,支持更多银行、保险、基金管理公司参与交易所债券、国债期货投资,推进保险资金投资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扩大行业对外开放,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探索建立居民跨境理财通道等。

《规划》同时提到,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示范效应,支持更多外资银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商资格等;支持外资机构申请基金投顾资格。

另外,“推进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也再度被强调。此前7月20日,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支持上海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在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展业三原则的要求下,进一步便利企业贸易投资资金的进出,探索临港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

《规划》表示,支持大宗商品贸易、对外工程承包、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提升人民币在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中的收付比例。提升经常项目可兑换便利性,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并且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

同时,推进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先行先试。创新面向国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扩大境外人民币境内投资金融产品范围,促进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流动。在临港新片区开展外汇管理高水平开放试点。支持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等围绕离岸经贸业务提供金融服务,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

提升金融科技全球竞争力,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前沿技术,上海进一步推动金融与科技联动发展。

在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应用方面,《规划》提到,加大金融科技关键技术研发力度,提升对金融产品、金融服务、金融监管创新的支撑能力。推动在浦东设立国家级金融科技研究机构。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同时,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吸引和培育国际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支持人民银行在沪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推动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大型科技企业在沪设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研发中心、开放式创新平台等。发挥产业园区及产业基金等引导作用,鼓励各产业园区或载体制定特色支持政策,吸引金融科技企业、创业者或行业联盟等机构和主体入驻。支持政府引导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技术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经营运作规范的金融科技企业。

此外,探索金融科技监管模式创新,有序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更具包容、审慎、专业的新型监管方式,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开展提高支付结算监管能力试点。

在金融科技发展环境营造方面,举办全球金融科技峰会,提升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影响力;培养引进金融科技高端人才,加大对金融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中心 上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