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直击上海电气股东大会:有股东因业绩爆雷而来,对选举董事只有同意选项不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3 20:58:56

◎对于上海电气业绩爆雷事件,有股东对记者表示,若为公司发展,股东分红少没有意见,也不反对,但现在将这些钱用到了不合法的交易上,继而要求保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汤辉    

8月23日上午9点,上海电气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浦东大道上海电气培训基地报告厅召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投票环节中,出现了一则小插曲。现场的投票表决表格显示,第一项关于免去郑建华先生公司董事的议案有同意、反对、弃权选项。但第二项关于选举冷伟青女士为公司董事的议案,只有同意选项。

股东手动添加反对选项

现场有股东表示不满,询问为何只有同意选项,并表示自己有权投反对票。上海电气方表示,此次投票采用累积投票方式,第二项不填并不会导致票是无效的,后让该股东手动增加了剩余选项。

上海电气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票

图片来源:该股东提供

本次上海电气股东大会的提问方式由参会股东举手,上海电气方面点人进行提问,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该股东也第三个进行了提问。

该股东表示,原来并不来参加股东大会,会来参加是由于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讯公司)曝出83亿元的“财务黑洞”。

5月31日,上海电气重大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通讯公司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情况,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

因此,该股东表示上海电气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这里面到底存在什么问题?”该股东称,上市公司将数十亿元未经股东大会审议就划给子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此外,子公司应收账款爆雷在去年年底就应该知晓,而不是在今年五月份才出现。会计师事务所在干什么?独董在干什么?

该股东还称,要求查清爆雷事件,向股东做出交代,中小股东至今还不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

该股东继续表示,若为公司发展,股东分红少没有意见,也不反对,但现在将这些钱用到了不合法的交易上,继而要求保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上海电气负责人表示,通讯公司相关的信息在5月30日提供了完整明确的相关情况,上海电气在各方支持下正采取一切可行的手段和措施追讨应收账款,会尽最大的努力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截至目前,案件还没有开庭,一旦收到法院的判决,会及时地公告。通讯公司应收账款的问题涉及到相关责任人,上市公司将尊重监管部门的调查结论和处理意见,如有进展,会及时向各位股东进行报告。

股东大会后,前述股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该股东称已经持有上海电气股票十年,现在仍持有八万股。对于该投票一事,该股东称自己并不是投反对票,而是对方应该设置反对和弃权选项。

现场只有四位股东获提问机会

上海电气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摄

现场的其他股东则对上海电气在“双碳”领域布局以及核电问题和工业互联网方面等方面比较关心。

第一个提问的股东表示,上海电气是国内能源方面的龙头企业,目前国家也提出了“双碳”目标,可能会重塑相关产业,因此想询问上海电气在“双碳”领域的布局。

上海电气方面表示,中央提出两大目标之后,上海电气积极围绕国家战略,在“双碳”方面一直致力这方面的发展。但随着火力发电的下滑,对上海电气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不过上海电气上半年在传统煤电领域还不错,拿到了4个项目。

应对“碳达峰”和“碳中和”,上海电气方面称,在储能方面会进一步推行自主开发的能力,并且公司在分布式的光伏电站领域也有非常好的基础。此外,上海电气还致力于发展智慧电厂,未来也会考虑氢能源方面的布局。

第二位提问的股东表示,国务院近期已新批准建设五座核电机组,加快核电的发展,因此,想问上海电气在核电的设备领域的技术发展和业务储备上的最新情况,并且询问新批准的核电项目上,上海电气的核电覆盖率情况,有没有参与到国际核电项目中。

上海电气方面表示,对于核电产业链可以说是中国乃至全球的前列。此外,上海电气打通了上游的大型锻件,在半速汽轮机、常规岛发电机等方面也是全球最好的。“所以在整个核电产业链里面,毫不谦虚地说上海电气是唯一一家能够提供核电站所有主设备的厂家。”而上海电气在海外的核电项目则更关注核电站的改造。

虽然现场仍有多位股东举手想进行提问,但上海电气方表示因为时间关系,只再选取一名提问者。

第四位股东的问题是,上海电气在工业互联网方向有无新的进展?

上海电气方面称,随着数字化的飞快发展,上海电气也在推进工业和互联网结合,因此推出了新型智慧工业互联网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电气 股东大会 爆雷 反对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