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理财公司产品存续规模已超10万亿!交银理财跻身万亿规模阵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3 19:33:36

◎截至今年6月底,24家银行理财公司和4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已获批筹建,其中21家已正式开业,产品存续余额10.01万亿元,占全市场的比例达38.80%,超越股份制银行成为全市场产品存续规模最大的机构类型。8月18日交银理财的理财产品规模突破1万亿元,是长三角地区首家产品规模突破万亿的银行理财公司。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记者从交银理财获悉,8月18日该公司理财产品规模突破1万亿元,是长三角地区首家产品规模突破万亿的银行理财公司。据悉,成立两年来,交银理财积极服务母行财富管理战略,理财业务平均增速超过20%,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速。

自2019年5月首批理财公司获批开业以来,经过两年的快速发展,理财公司已崛起成为理财市场主力军。截至今年6月末,理财公司产品存续规模10.01万亿元,占理财市场比例达38.80%,已成为理财市场存续规模最大的机构类型。

理财公司产品存续规模市场占比最高

交银理财于2019年6月13日在上海揭牌成立,并于当年8月8日发行了行业首款符合资管新规的理财产品。成立两年来,交银理财为投资者提供超过800款理财产品,累计服务投资者逾1000万人,累计为客户兑付投资收益逾130亿元。

在渠道构建方面,目前交银理财已经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代销合作关系,代销机构数量和代销理财规模均位列同业首位。

据交行2020年报披露,报告期末,交银理财总资产88.74亿元,净资产87.42亿元,2020年实现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增长647%。截至2020年末,交银理财产品余额5337.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4.37%。其中,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不包含现金管理类产品)余额3178.66亿元,占比59.55%;行外代销产品余额914.22亿元,占比17.13%。

交银理财总裁金旗在近期公开演讲中提到,中国的家庭财富70%集中在房地产,金融资产占比不到30%;而美国家庭财富70%是金融资产,30%不到是房地产。如果再细分一下,在金融资产里面,中国50%左右是存款,资管产品大概是40%,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非常大。

经过近20年发展,银行理财产品已经成为我国资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投资者覆盖面广泛,且存续规模也居各类资管产品首位。自2019年5月首批银行系理财公司获批开业以来,这一新生力量迅速发展壮大,已成为理财市场主力军。

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上)》(以下简称《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325家银行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存续余额15.79万亿元,占全市场比例为61.20%;24家银行理财公司和4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已获批筹建,其中21家已正式开业,存续余额10.01万亿元,占全市场的比例达38.80%,超越股份制银行成为全市场产品存续规模最大的机构类型。

截图来源: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上)

招行在近期发布的半年报中披露,招银理财产品规模跃居市场第一。截至6月末,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均为表外理财产品,不含结构性存款)2.6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76%。

另据近期公开信息,截至8月23日,工银理财自主发行并管理的理财产品规模已超过1.7万亿元;8月5日,农银理财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已突破1.5万亿元;6月2日,建信理财管理规模突破1万亿。

上半年理财公司产品被代销金额约1.28万亿元

上述《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325家银行机构和理财公司累计新发理财产品2.55万只,累计募集资金62.41万亿元,同比增长5.57%。其中,理财公司募集资金规模18.35万亿元,同比增长约3.18倍,占全市场的比例达到29.40%,从募集规模来看,为仅次于股份制银行的市场第二大类机构类型。


截图来源: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上)

在产品代销方面,今年上半年,共有92家银行及理财公司发行了可供其他机构代销的产品,669家机构开展了银行理财代销业务,全市场代销的产品数量为2775只,代销总金额合计14840.49亿元。从代销机构来看,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代销金额占比分别为43.71%和20.13%,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理财公司产品被代销金额为12791.19亿元,占全市场代销总金额的86.19%。

从产品投资性质来看,理财公司存续产品中投资固收类的占比超过91%,与此同时,理财公司也在加强权益类资产布局。以FOF(基金中的基金)为例,这是一种以基金为直接投资标的的产品,截至6月底,银行及理财公司共存续FOF型理财产品153只,存续规模1144亿元。其中,理财公司FOF型产品规模占全部FOF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的70.94%。

数据显示,今年1~6月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4137.51亿元,其中理财公司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779.33亿元,同比增长8.74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 交通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