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然气价格近期连续走高,成年内涨幅最大大宗商品,LNG到岸价格指数创下新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3 19:55:15

◎在国内市场,多个反映当期天然气价格的重要指标近一段时间出现明显上涨,一些指标甚至创下有数据以来的新高。

◎有分析认为,全球面临碳中和的压力是推升天然气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碳中和的目标在一定程度上会促使燃煤发电需求向天然气发电需求转移,同时在极端天气环境下考虑到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不稳定性,因此短期内可能进一步推升天然气消费。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夏季似乎本应是天然气需求的“淡季”,但今年夏天,天然气的价格却持续火热。

近期,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它也成为年内涨幅最大的大宗商品。市场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亚洲的液化天然气价格暴涨近6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反映国内天然气价格的多个关键数据也创下新高。例如,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进口LNG(液化天然气)到岸价格指数达138.13,创有数据以来最高水平。而823日当日的中国LNG出厂价格全国指数也达到5643/吨的高位。

部分指标创下历史新高

近期的全球市场数据就显示,过去一年里,亚洲的液化天然气价格暴涨近600%;欧洲天然气涨幅更为惊人,7月价格较去年5月份增长超过1000%;就连天然气资源丰富的美国也顶不住了,日前气价已创下近10年来最高水平。

而在国内市场,多个反映当期天然气价格的重要指标也在近一段时间出现明显上涨,一些指标甚至创下有数据以来的新高。

例如,由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于今年81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进口LNG到岸价格指数达138.13,这一数据创下了2020年初该项数据发布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同样由该中心发布的中国LNG出厂价格全国指数显示,823日该指数显示的价格为5643/吨,这也是今年1月中旬以来的价格最高纪录。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8月上旬全国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监测也显示,当期液化天然气(LNG)环比上涨10.2%,达5402.5/吨。

近期多国天然气发电需求增加明显

为什么近期天然气价格出现如此明显的上涨?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市场上有不少观点认为当前是天然气消费的淡季,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由于近期世界多国面临罕见高温,经济复苏也在进程之中,当经济复苏与天气炎热同时发生的时候,天然气等能源价格自然会向上走。

光大证券分析人士也认为,天然气需求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近期北半球受到高温天气影响,亚欧美地区天然气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短期内天然气需求仍可能进一步上升。美国的天然气消费量为世界首位,占2020年世界消费量的22%,近期的持续高温直接带动美国天然气消费量大幅增加,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

与此同时,受到进口LNG价格攀升、原料气成本上涨等一系列因素影响,我国进口LNG到岸价格从今年5月开始持续上涨。中国由于经济恢复早于其他国家及地区,天然气消费量恢复较早,消费增速上升也比较快。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全球面临碳中和的压力是推升天然气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碳中和的目标在一定程度上会促使燃煤发电需求向天然气发电需求转移,同时在极端天气环境下考虑到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不稳定性,因此短期内可能进一步推升天然气消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然气 大宗商品 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