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又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发行失败!“固收+”基金不火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3 18:48:11

偏债混合型基金,这两年往往都是采用“固收+”的策略,也经常是跟“固收+”产品划等号,那么短时间内几只“固收+”产品发行失败,是不是意味着“固收+”产品不火了?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圆信永丰丰泽混合公告称,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记者注意到,自7月份以来,这已经是第三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发行失败。

偏债混合型基金,这两年往往都是采用“固收+”的策略,也经常是跟“固收+”产品划等号,那么短时间内几只“固收+”产品发行失败,是不是意味着“固收+”产品不火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固收+”是有遇冷的情况,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固收+这块需求量还是很大,但是有些策略对规模要求比较高,比如固收+打新,市场上大多是拼单,而各家对于底仓又都有自己的要求和偏好,需要把相亲相爱的聚到一起才行。”

又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发行失败

根据圆信永丰丰泽混合的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8月20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基金因未能满足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从批文来看,这是一只在2020年就拿到批文的基金,于今年6月28日开始募集,原计划募集时间到2021年8月20日,实际上并未用足3个月的发行时间,但到了8月20日也未选择延期,而是直接公告发行失败。

记者注意到,这虽然是本月来第一只公告发行失败的基金,但如果看7月份以来,这是第三只公告发行失败的偏债混合型基金,而且在6月份,也有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发行失败。

说到偏债混合型基金,往往还会让人想到另一个说法——“固收+”基金,这几年固收+产品的大发展有目共睹,但固收+也是比较依赖机构客户的产品,机构需求的变化,显然也是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发行和运作。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的产品是机构定制,但是经过几个月上报审批,客户需求发生了变化。”

另一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一方面是固收+遇冷,虽然可以找资金成立,但是成立之后如果变成迷你基金,不仅投资会受限,而且对投资者也不负责,另一方面,我们选的渠道是一个全新的渠道,也没什么客户积累和沉淀。”

固收+打新对规模要求高

那么,近期多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发行失败,是不是“固收+”产品开始不火了?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固收这块,需求量很大,但是又回到了当年‘资产荒’的状态,目前银行金融市场部是主要的需求来源,他们的资金要求成本很高,对收益率的要求也很高。市场上大多数收益率要求在5%以上,有的要到5.5%,公募基金如果要做到满足这个需求,就要拉长久期、下沉信用、加杠杆,但是问题来了,信用风险银行是抵制的。”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在收益率的要求上,其实银行之间也是有差异的,大的银行要求会低一点,小的银行资金成本反而更高。

但不管如何,这些资金总要寻找好的去向,该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我觉得其实还是会投公募,出路还是固收+,毕竟公募有太多的优势,比如税收优惠,交易研究的事可以由基金公司去做,摊余成本法还可以平滑波动。”

至于近期多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发行失败,该基金业内人士分析称,“固收+产品也有自己的定位,比如固收+打新,其实对规模的要求比较高,如果偏债混合型的股票仓位设定不超过30%,要打满科创板和创业板,就要1.2亿,如果按照比较小的回撤进行控制,10%左右的仓位,对应就是12亿,即使股票仓位设定为20%,那么也要6亿。”

“另外,每个客户对底仓都有自己的要求和偏好,现在固收+打新市场大多是拼单,这相当于需要把相亲相爱的(机构)聚到一起才行。”该基金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发行失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