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五波疫情冲击下 日本何以陷入“难以遏制”的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3 17:47:51

◎日本感染路径不明的确诊患者占到了全部确诊患者的66%。

◎近期确诊的新冠病例中,中青年人增多,而老年人大幅减少。

◎“紧急状态”的影响正在不断减弱。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刚刚结束2020东京奥运会的日本正在经受新冠疫情第五波的打击。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8月22日公布的数据,8月21日,日本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达25492例,此前日新增确诊连续刷新该国疫情暴发以来的纪录,疫情扩大势头不止。另一方面,东京残奥会即将于8月24日开幕,然而从本月12日至21日,残奥会相关的确诊病例累计达101人。

此前,日本政府的防疫专家小组判断,日本疫情恶化“已经难以遏制”。日本本轮疫情有何特点?何以发展至此?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日本神户大学传染病学教授岩田健太郎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顾问、东京大学国际保健政策学特聘研究员坂元晴香,揭示疫情重要节点,描绘其发展轨迹,为之后的防控提供参考。

人们戴着口罩在日本东京街头出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克里斯托弗·朱 摄

德尔塔快速传播 重症、中青年患者增多

据日媒报道,为日本政府提供防疫咨询的疫情专家小组判断,日本疫情恶化“已经难以遏制”,就8月18日过去一周的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而言,40个都道府县已经达到疫情四级警戒的最高级别,也就是“爆发式发展阶段”。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日本政府已将包括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在内的多个都道府县疫情紧急状态封锁措施延长至9月中旬。

“我认为主要原因仍然在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快速传播,德尔塔的感染力非常强,超过了之前发现的任何一种毒株。”坂元晴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每经记者注意到,7月初,日本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尚维持在2000例左右。从7月中旬开始,该国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与重症患者数量开始骤增。

在日本本轮疫情中,出现了更多的年轻病例。坂元晴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一组数据,“近期确诊的新冠病例中,中青年人增多,而老年人大幅减少。以8月17日东京都的数据为例,当日新增病例数为4377例。其中,416例为20岁以下青少年,20-29岁年龄段的确诊病例有1326例,30-39岁有917例,40-49岁有736例,50-59岁有503例。但70岁以上年龄段的确诊病例仅为108例。”

“这也是因为日本的老年群体疫苗接种率较高,而中青年群体仍未广泛接种疫苗。” 坂元晴香解释道。

岩田健太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日本的ICU病房也被年轻患者占据。“随着随来越多的病例确诊,我们未来还会看到更多的重症患者。”他推测。2020年初,岩田健太郎曾因披露“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真实感染情况而被称为日本疫情的“吹哨人”。

目前,日本国内新冠肺炎阳性检出率仍然相对较高。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的一周内,日本每天的平均阳性检出率高达23%。在岩田健太郎看来,这也意味着还有更多的感染者没有检测出来。“目前人们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没有门槛,但是由于(医疗)资源限制,在东京的居民可能需要等待。”

“软封城”或致疫情反复

日本疫情为何如此反复?专家认为,除了德尔塔变异毒株的肆虐之外,还在于缺乏硬性封锁措施。岩田健太郎在采访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紧急状态”的影响正在不断减弱。

据报道,日本政府在疫情期间实行的“紧急状态”实为要求民众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商家停业,但并未采取封城、强制停业等硬性措施。由于缺乏强制性和惩罚条款,相关措施被称为“软封城”。

“在7月底,日本有一次为期4天的小长假,又正逢旅游旺季,很多日本人选择外出度假。由于在这之前疫情已经有复燃的苗头,加之旅游加剧了人员流动,病毒在日本各个地区开始快速传播。” 坂元晴香告诉记者,“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日本政府并没有采取强力的对应措施,仅建议民众减少外出,尽量待在家里。我认为,随着新冠疫情的长期化,这种靠民众自觉的抗疫方法有很大的局限性。”

岩田健太郎指出,由于人力资源的缺乏,目前的接触者追踪工作也并不完善。据日本NHK此前报道,日本感染路径不明的确诊患者占到了全部确诊患者的66%。

每经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1月初,日本出现首例新冠确诊病例。2月初,“钻石公主号”邮轮感染事件暴发,引起了全球对日本第一波疫情可能暴发的担忧。不过,日本彼时将国内疫情保持在了可控范围之内。

2020年3月份,日本第一波疫情开始暴发,由于检测能力提高,加之许多输入性病例,当时日本日新增病例数屡破新高。日本在4月7日至5月25日间实行了紧急状态。

之后,随着疫情逐渐常态化,日本政府极力兼顾防疫与社会经济活动。2020年6月,日本出现了第二波疫情。在这一阶段,为避免经济雪上加霜,日本政府没有再次宣布紧急状态。

进入2020年10月下旬,随着气温降低,日本进入了疫情第三波,住院率的飙升使得医疗体系承受重压。但日本政府对此并未发表紧急事态宣言,而且还在强推旅游补助项目“Go To Travel”活动。直到2021年1月份,日本政府发表了紧急事态宣言。

到今年5月,随着在英国、南非和巴西等国发现的变异毒株来袭,日本全面进入第四波疫情,不仅是单日新增病例不断攀升,死亡病例数更是屡破记录。继2020年4月和2021年1月之后,日本政府第三次发表紧急事态宣言。

如今,面对第五波疫情的日本当务之急是完成民众的疫苗接种。“目前的问题是如何保证进入日本的新冠疫苗的绝对数量。政府正努力在9月底前确保符合接种条件的人所需的疫苗剂量,并在10月底前完成所有接种。”坂元晴香告诉每经记者。截至8月18日,日本新冠疫苗接种为1.1亿剂。

“此外,加强针的需求已经讨论过,政府已经已经开始与制药公司谈判,允许明年进行加强针注射。不过,短时间内,加强针注射可能只用于医务人员。”她补充道。

(实习生谭志康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克里斯托弗·朱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疫情 德尔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