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园林生态业务再成业绩拖累 美晨生态上半年亏损超5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3 16:45:53

◎美晨生态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33.07万元,同比下降597.51%。具体来看,美晨生态汽车配件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18亿元,同比增长39.87%,园林行业板块为上市公司带来3.23亿元的营业收入,却同比减少54.25%。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虽然被寄予厚望,但对美晨生态(300237,SZ)来说,园林生态业务对公司的影响,如今却走向了另一个方向。

8月23日,美晨生态发布的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的营收与净利润双降,其中,实现营业收入11.60亿元,同比下降11.43%,而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美晨生态直接同比由盈转亏,上半年亏损金额超过5000万元。

对于亏损原因,从美晨生态披露的信息来看,在公司汽车配件业务增长的同时,园林板块的营收在上半年遭遇腰斩,加之人力资源市场和原材料上涨因素,导致园林板块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美晨生态还进行过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冲回,正向影响公司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金额均为2808.66万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与美晨生态方面交流时,公司方面表示,园林业务的低迷与行业所处大环境有关,公司尚未有退出园林业务的计划。

上半年亏损超去年盈利总额

虽然头顶“生态”字样,但美晨生态的业务板块包含车用非轮胎橡胶制品、园林生态业务两大板块,而生态业务成为这家公司的业绩拖累。

美晨生态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0亿元,同比下降11.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33.07万元,同比下降597.51%。

从主营业务的分布来看,被美晨生态定义为汽车板块的非轮胎橡胶制品业务,在汽车产业复苏的大环境下,在2021年上半年的表现并不错。美晨生态表示,报告期内,汽车板块因受国家内需拉动,汽车市场销量保持高位运行的影响,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净利润也相应增长。

具体来看,美晨生态汽车配件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18亿元,同比增长39.87%,园林行业板块为上市公司带来3.23亿元的营业收入,却同比减少54.25%。

图片来源:半年报截图

虽然在营收总额中占比不到3成,但园林业务成为美晨生态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在对园林板块业务进行讨论与分析时,美晨生态称:一方面公司调整了生产经营计划,根据公司整体资金状况和项目融资进度调整施工进度,控制投资节奏;另一方面,在获取新订单时采取审慎的经营思路,以保证获取优质订单,因此对公司营业收入产生一定影响,同时由于人力资源市场和原材料上涨,公司工程施工材料及人力成本都有增加,导致园林板块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园林业务首次影响美晨生态的整体业绩。

2020年财报显示,美晨生态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80.22万元,同比下滑35.85%。这意味着,美晨生态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甚至超过了其去年全年的盈利额。对于2020年业绩的下滑,美晨生态称,报告期内公司园林板块多个PPP项目已进入完工阶段,计提的PPP项目建设期利息同比减少,导致投资收益减少,同时受疫情影响,园林板块施工成本增加,毛利率同比下降。

园林合同占总资产近半比例

随着相关产业政策的变化,园林业务虽在业绩上成为美晨生态的拖累,但这个上市公司7年前就切入的板块,也一度被寄予厚望。

华泰证券2016年的研报显示,美晨生态传统主业为非轮胎橡胶减震和胶管制品,2014年收购赛石园林后形成“汽配件+园林”双主业,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16.38亿元,园林与汽配件业务分别占比67%和33%。

彼时,按照美晨生态的构想:公司未来一方面将围绕赛石打造园林施工领导品牌,借助PPP发展机遇向后端延伸发展文化旅游大产业;另一方面继续通过开拓长安、长城、广汽、江淮等重点客户,并适度向新能源及高端装备等新方向拓展,做大做强汽配业务。

不过,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2020年年报中,美晨生态称,当前国内经济形势与政策环境下,园林绿化行业普遍处在项目储备充足,但是资金吃紧,工程进度放缓的状态中。

这也对美晨生态的业绩产生了吞噬。8月23日,在发布2021年中报的同时,美晨生态还发布了《关于2021年半年度计提及冲回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显示,因计提及冲回相关减值准备,使(美晨生态)2021年6月30日合同资产原值相比2020年12月31日的合同资产原值下降2.94亿元,导致2021年6月30日合同资产减值准备冲回金额较大。

美晨生态称,本次计提及冲回资产减值准备,将正向影响公司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金额均为2808.66万元(最终影响金额以经审计的金额为准)。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美晨生态方面交流时,相关人士称,计提产生的对归母净利润2800多万元的影响,包含在公司上半年亏损的5000多万元数额里。

相比于计提及资产减值准备,美晨生态的总资产中,近半来自于其与园林业务有关的合同。

美晨生态在半年报中提到,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合同资产净额53.84亿元,占资产总额的47.58%。针对合同资产净额过高问题,公司组织内审人员对接重点工程项目,加强内部核查,加快项目的竣工验收审计,未来可能存在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导致相关财务指标下滑的风险;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合同资产余额存在进一步增加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美晨生态同时提到:公司将积极推进合同资产内部核查工作,加强与客户沟通,努力提高项目结算进度,加速合同资产周转速度,降低合同资产净额占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园林生态 美晨生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