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民嗨了!稀土大爆发!ETF更是创上市来新高,不过这个板块竟比稀土涨得还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4 12:50:22

有1只新ETF今日上市——华富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截至午间收盘,上涨2.46%。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集体走高,板块分化明显,个股涨跌互半,但题材股仍比较亢奋,两市涨幅超9%个股超80只,受集采消息影响,军工股大幅走弱。从盘面上看,稀有金属、工业母机、CRO、煤炭、白酒等板块涨幅居前,大飞机、通讯设备、家用电器、传媒等板块跌幅居前。

有1只新ETF今日上市——华富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截至午间收盘,上涨2.46%;而与该ETF重仓股大量重叠的3只稀土相关ETF今日更是齐创上市来新高。

首只稀有金属主题ETF登场

华富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

(交易代码:561800 ;场内简称:稀金属)

稀金属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05亿份,截至2021年8月17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01%;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3.73%;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26.21%。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8月17日,该基金仅持有2只个股,北方稀土和赣锋锂业,近三个月分别上涨了136.95%和59.77%。

稀金属跟踪标的为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指数代码为:930632),该指数以2011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8月23日,最新收盘报2903.84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了61.63%。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在沪深市场中选取不超过50家业务涉及稀有金属采矿、冶炼和加工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稀有金属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北方稀土、赣锋锂业、洛阳钼业、五矿稀土、盛和资源、西藏矿业、盛新锂能、厦门钨业、西部超导和永兴材料,其中北方稀土和赣锋锂业权重分别达15.92和14.65。

值得注意的是,稀金属是首只上市跟踪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的ETF。

稀有金属与稀土板块成分股大量重叠

目前和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成分股大量重叠的是中证稀土产业指数,头号权重股均为北方稀土;从近三个月涨幅看,两个指数分别涨61.63%和54.3%,稀有金属主题指数更是超过了热门的稀土指数!

从规模上看,目前稀金属规模为3.11亿元;而3只跟踪中证稀土产业指数的ETF中,稀土ETF(516780)和稀土ETF基金规模较大,分别为11.59亿元和7.35亿元,远超稀金属。

跟踪中证稀土产业指数的3只ETF

值得注意的是,3只跟踪中证稀土产业指数的ETF今日盘中齐创上市来新高!

稀土ETF(516780)上市来价格走势

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碳中和大背景下供给天花板、新能源需求高景气,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进入供需结构持续向好的阶段。有券商表示,稀土近年来受益新能源汽车、风电和变频空调等领域对永磁材料需求的持续增长,叠加供给端受到产能指标的限制,供需结构有望持续优化,行业迎来下一波景气周期,价值有待重估。行业龙头有望享受从周期股到成长股的转变,建议关注稀土上游矿资源端相关标的和磁材类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稀有金属 稀土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