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全面注册制渐行渐近 提高中介执业质量仍需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3 10:30:14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近期,券商投行算是够忙。不但要忙日常业务,还要参与监管规则制定。

7月底,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券商紧急征求意见,酝酿对保荐业务规则进行细节修改。此时,距离去年12月正式实施的《证券公司保荐业务规则》仅过去了八个月。近日,又有消息称,中证协就制定的《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向各家券商征求意见,要求券商在8月23日下班前反馈。

投行业务本身就已饱和,又要在监管制定业务规则征求意见时及时反馈信息,且看起来监管每次预留的时间都比较紧。虽然有媒体标题用“券商投行周末铁定加班了”之类的说法吸引眼球,但笔者认为,这些紧锣密鼓的工作恰恰体现了监管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注册制的坚定决心。

注册制在2019年7月科创板“试验田”首推、2020年创业板改革后,经过两年多时间运行,已证明了其有效性、正确性。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并允许符合条件的尚未盈利企业上市,彻底改变了中国创新企业的IPO生态,降低了公司上市的财务门槛。同时,包括科创板、创业板在内的注册制以后新上市的公司,绝大部分“硬科技”含量十足,涵盖半导体、软件、生物制药等新经济领域,代表着中国经济未来向智能化、科技化、集约化转型的希望。

从监管的表态和步伐来看,近期工作重心仍在夯实市场法治基础,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提高执业质量。券商投行是信息披露的“把关人”。要培养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首要问题是要他们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有足够信赖。

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券商投行执业质量仍然参差不齐。股票市场上,远一点,金亚科技、欣泰电气欺诈上市早已盖棺定论。近一点,康得新、康美药业两家曾经的蓝筹股也连续炸出巨雷,震惊A股。债券市场同样如此。去年让市场震惊的永煤债事件最终调查结果显示,永煤控股2020年9月30日财务报表虚增货币资金超过270亿元。

上述财务造假事件中,无论是会计师事务所,还是投行项目组,经过了长期跟踪,竟然均未发现。从这些案例也可以看出,如果券商投行执业质量无法进一步提升,当全面注册制推行后,可能会有更多巨雷爆出,让投资者蒙受更大损失,同时也将使资本市场的公信力受到影响。

当然,提升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并非仅仅是监管的事情。据笔者所知,目前券商投行与合规部门也在努力。借助金融科技手段,目前许多券商已经实现电子底稿,一些券商就规定投行出现场必须将当天收集的底稿当天上传。这不仅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也是为了保障自身行稳致远。

在8月20日证监会披露的下半年工作重点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打牢坚实基础”。证监会还表示,注册制改革已进入关键推进期,要继续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准备。而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需要各方付出不懈努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