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交通部将限定网约车抽成比例 7月多家网约车平台订单量有所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3 09:36:20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一:交通运输部要求网约车平台降低过高抽成比例

8月18日,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个别网约车平台在获得市场优势地位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等经营策略,设置过高抽成比例,诱使驾驶员超时劳动、疲劳驾驶,侵害了驾驶员的劳动报酬、休息等劳动权益。交通运输部要求网约车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部分网约车抽成比例弹性较大、透明度不高,对司机缺乏公平性。降低过高抽成能够提高司机收入,但乘客打车应该不会更便宜,甚至于因为分成问题,网约车司机和平台博弈之后,乘客打车的成本还会有些许提升。政策要避免此类情况发生。

热点二:青岛女乘客被嘀嗒出行司机持棍威胁

8月15日,山东青岛一位女士称,自己在七夕当日在嘀嗒出行平台打网约车时,因协商更改目的地发生纠纷,被司机拿着类似警棍的东西当街追打。该乘客报警后,司机被警方行政拘留。

8月17日,该乘客发表声明称,在公安部门介入后,司机已为当晚过激行为道歉并受到处罚;自己也因不了解快车与顺风车的区别而误会司机,已委托警方向司机转达歉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顺风车并非专业的网约车,而是车主在自主出行过程中、邀请乘客同行以降低出行成本的共享模式,因此顺风车价格要比网约车低很多。且由于路线固定,顺风车司机并无权利更改目的地。如遇到乘客需要中途更改目的地的情况,双方应协商处理。或司机将乘客送至原定目的地后,乘客再次下单。

热点三:T3出行连收合肥交通局5张罚单

启信宝信息显示,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3出行主体公司)在8月11日及12日连续收到合肥市交通运输局的5张罚单。处罚依据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或者线上提供服务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驾驶员不一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点评:网约车合法、持证营运已成为多地交通管理部门硬性要求之一。网约车司机应依法取得驾驶员资格证、车辆应取得网约车运输资格证、平台应取得网约车运营资质,确保平台、司机遵循市场秩序及管理规章,避免违法营运。

热点四:蔚来辅助驾驶出事故 业内呼吁避免夸大功能

近日一起知名企业家驾驶蔚来ES8在沈海高速公路发生的交通事故,让有关“自动驾驶”的功能和宣传一跃成为行业热议的话题。

事件发生后不久,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纷纷发声,呼吁媒体和行业机构统一自动驾驶的中文名词标准,避免夸张的宣传造成用户使用的误解。“建议统一名称:L2 =辅助驾驶;L3 =自动辅助驾驶;L4=自动驾驶;L5 =无人驾驶。一个多余的中文字也不要有。”李想在其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事实上,造车新势力企业的确已经开始修改自家对于辅助驾驶功能的名称。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理想汽车官方网站发现,辅助驾驶系统的最新命名为“理想AD辅助驾驶系统”。而此前这一辅助驾驶系统的名称是“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高级”二字已被删去。

点评:近年来,与“自动驾驶”相关的事故频频发生。到底是因产品缺陷导致,还是驾驶者操作不当导致,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是,对于新技术的定义、解释,必须向消费者讲清楚、说明白。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过程中,“夸张”的描述应当避免。

热点五:7月多家网约车平台订单量有所增长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7月31日,全国共有24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5家。本月在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中,订单合规率(指驾驶员和车辆均获得许可的订单量占比)最高的是如祺出行,最低的是花小猪出行。

2021年7月,多家网约车订单量有所增长,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共17家。与6月份相比,新增携华出行、招招出行、伴个桔子、去哪儿专车、及时用车5家订单量超过30万单。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今年7月,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较6月增加5家。这一定程度说明,7月以来多家网约车平台在车辆规模、知名度等方面的投入已有成效。不过,这些平台能否维持较高的订单量或者继续提升这一数字,还要看是否能继续提高其合规率、服务质量以及覆盖范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