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股指下跌 压制因素暂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2 22:15:3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上周A股大跌,上证综指一周累计下跌2.53%至3427.33点。深综指周跌3.23%,创业板综指跌3.93%,科创50指数跌1.53%。周一大盘平静,回调主要发生在周二及周五。周三券商、银行股大涨护盘,但其后两天又几乎跌回原地。周五大盘杀跌至少受以下三重因素打击:一是中国电信上市,二是白酒受些消息压制,三是迈瑞、恒瑞等受明显利空打击。

上周五,中国电信上市后走势比较诡异,先是近乎破发,失望性、赌气式抛盘极多,没多久换手达40%,但其后股价快速地上冲,最高时摸过44%的涨幅,收盘时仍大涨34.88%。盘后数据显示游资席位大进,而机构反被“洗”出。

估计中国电信本周走势仍不会平静,对大盘后续干扰难免。中国电信强势上行当为中国移动IPO铺平道路,这是大盘后一个抽资源头。在可预见未来,大盘多半还可能受到扩容压制。

白酒与些传言相关,虽然消息不怎么精确,但弱势中自然也就加剧了白酒股跌势。白酒股走势本来就弱,近期又总有似有若无的利空,加上些公募减持,故一时三刻就很难走好。由“股王”茅台来看,已由2600元跌到1500元一带,纵然是挤泡沫,应该也挤得差不多了,因没几个月估值就会切换到2022年,业绩的自然增长及股价的不断下跌这两个因素共同促使其市盈率趋于合理。

恒瑞上周四晚上公布了半年报,业绩逊于预期,股价下跌顺理成章。不过,半年的业绩不行并不必然预示未来也同样差,所以对这类股投资者得具体个股具体分析,投资者应看明白细节再作投资决策。迈瑞系受某省试剂集采消息影响而惨跌,这种杀跌是因逻辑上出现了裂痕,而这也许更为致命,投资者应暂避。

“双瑞”几乎是医药板块中最重要的两个股票,这两股下杀自然就会放倒一大片医药股,于是盘面更显凄惨。

“药酒”惨跌,金融股则虎头蛇尾,加上北上资金抛售,这种情况下纵有地产等少数板块勉力上涨也回天乏力。

北上资金上周前几天保持小幅净流入,但周四周五均有百亿级别单日净流出。北上资金抛售虽然也受A股盘面走坏影响,但很大程度上也受到外部局势的影响。

上周美联储公布了7月利率会议纪要,其称“已就缩减量宽进行了探讨”,这通常会削弱国际资金在包括中国股市在内的新兴市场配置意愿。市场中多数人相信,美联储会在8月下旬进一步放风削减量宽,然后有可能在9月利率会议上正式宣布。

接下来股市或仍将暂时疲弱,但股指过分下跌空间较有限。虽然现在的权重股大多疲弱,可不少品种下档的抵抗与反复开始增大。以“股王”贵州茅台为例,该股已跌41%,五粮液跌42%,这两超级权重股离腰斩均已不远,就算还能跌,下跌速度会比较慢。其余大蓝筹跌幅大多类似,这类股极带股指,当其大多已滞跌时,股指就难以连跌。

接下来投资者仍可以积极心态对待股市,因大量新老赛道股渐次下跌,故未来投资一大要点就是“不追涨”,投资者应尽可能逢低吸纳。在择股时,无论手法如何,对业绩的要求不可改变,业绩应始终是最重要的考量。

在择股时,投资者另应考虑些政策信号,这样才更有机会选中未来牛股。以近期为例,最重要的政策信号应当是“共同富裕”了,个人觉得这其实是个较重要的选股线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